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到处知何似-悼念无衣

(2017-08-11 02:15:20) 下一个

那一年夏天,我换了个稍微轻松的工作,终于有了点时间,可以业余时间码码字,圆一圆小时候的文学梦想, 便注册了ID,开始在原创贴小说。

刚进原创的第二天,看见一篇“人生到处知何似”的随笔,行云流水的文字,写他曾经住过的伯明翰,栩栩如生,也写他的爱情观,颇为深刻。

被这样的文字惊艳到,我不免惊叹原创的卧虎藏龙,也同时记住了那个ID的名字,秦无衣。

后来知道他是久驻原创的大侠,又看到他贴更多的随笔,有写访问学者的,有写南大的记忆,有写加州的生活的,还有儒林外史的菜单的,内容不一,每一篇都行文历练,有引经据典,有不着痕迹的诙谐,有时,还有一丝不易察觉的苦涩。

相比他的小说,我更喜欢他的随笔。读他的历史小说,读到的是厚重的文化底蕴,而读他的随笔,读到的是一个不羁的灵魂。

他随笔中的一些佳句,我至今都记忆尤深。

我那时每天更新一节我的小说,所以几乎天天来原创,大侠经常会在我的贴下鼓励我这个原创新人。

我读他的随笔,有时觉得他的某个看法未免失之偏颇,会发悄悄话阐述我的意见,大侠并未觉得冒犯,会回复说,“很有道理”,亦或是,“也许是吧”。

而我贴的小说,他也继续鼓励,虽然我知道,其实我写的那个故事,完全不合他对人生对爱情的认知。

我贴完了第一部小说,就不再怎么来原创了,偶尔上来,只要看见大侠还在,虔谦还在,吴越还在,就觉得原创的质量还在。去年我把以前写的小说做了不少改动,回原创重贴了一次。这一次,看见了虔谦,看见了吴越,可是不再见到大侠在原创出现了。

没想到,再次听到他的消息,竟是斯人已逝。

读到虔谦姐姐的悼文,泪如泉涌。

“人生到处知何似”,是我读到的他的第一篇文章,想想下面的那一句,真觉苍凉。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无衣,愿你在天国好好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啊,才华满溢却英年早逝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混迹十几年居然不知这么有才华的作者,到他离去才得以了解,遗憾!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悼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