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硅谷风满袖(78)心愿

(2016-06-23 22:51:21)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綺霜坐在国航的飞机上,头靠在机窗上,看着越来越远的旧金山湾,想着就这样离开这个她住了最久的地方,虽然以后会每年都会回回公司总部述职,可是到底已经是不一样了。

 

 

她又想,不管今后她最终在哪里定居,硅谷,都将是她记忆里永远清晰的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板,刻着她从二十一岁到三十一岁的生命轨迹,刻着她对着在天堂的昊然,碧海青天夜夜心的苦楚,刻着她一个人在异域,完全凭着自己,从学生做到现在的职位,一点一滴的心血和努力,刻着她和李毅,倾情绽放,却不得不放弃的爱情。

 

 
 

就象那首诗,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更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每一个住久了的地方,因为有太多的记忆,便也变成,另一个故乡。  

 

 
 
后她又想起昨天晚上的车祸,没想到这是她离开硅谷的最后一个告别礼。想想真是后怕。她的车被撞得滴溜溜打了个转,她慌忙之中只知道紧踩刹车,发现刹不住就把火熄了。那车在路肩上滑了一小段,终于停了下来。当她从车里出来,看见车被撞的样子,整个身子都颤栗了一下,好悬!

 

 
 

后面的人看见她从车里走出来没事,也是大声说,谢谢上帝。

 

 
 
租车的时候她买了保险,她把保险信息都留给了后面的车主,坐着警车回了酒店,又通知了租车公司她发生的车祸。早上就叫了部Uber去了机场。

 

 
 
国航的空姐们开始发送饮料,她看一眼她们,想,还是亚洲的航空公司好,硬件设施很好,不是空客,而空姐,多是是赏心悦目的漂亮美眉,欧美的航空公司简直没法比,飞机老旧不说,空姐都是胖大妈,胖大嫂。
 
 

到了北京以后,她就全身心地投入了组建研发中心的工作中去。公司本来在北京长安街的东方广场里有个小的销售处,她的办公室就先设在那儿,然后开始招兵买马。

 

 
 爸爸妈妈非常高兴她回国工作,妈妈已经提前退了休,就到北京来陪她,她给爸爸妈妈在北京买了个房子。妈妈每天褒好了汤,等她回去喝。
 
 
张敏也很高兴她回来,有时周末会叫上她一起去吃Brunch,或者去亚运村打球。

 

 
 
她们一起吃Brunch时,经常看见很多桌子上都像她们一样,只有娘子军。张敏说几个闺蜜们一起去吃Brunch很流行, 暂时把家庭,老公放一边,肆无忌惮的聊聊女人们的话题,时装,发型,爱,还有性。

 

 
 张敏问起过她和杰克怎么样了,她说,没怎么样,
 
张敏又问,那个帅哥李毅呢,你们有没有什么进展?
她沉默一下,说,我跟他,有缘无份。

 

 
张敏说,瞧你,说得跟唱歌似的。然后追问她怎么回事。

 

 
她详细讲了事情的原委,张敏大叹,说,你的心里,还是过不了欠昊然一条命的坎。
 
她说,你是和我一起经历了太白山那场意外的。你记不记得我从医院里醒来后,我们俩抱头痛哭,希望时间轴和空间轴可以互换,让时光倒流,如果能换回昊然的生命,让我们做什么都可以。

 

 

张敏说,记得。

 

 
她说,看见辛玉浮在泳池里的那一幕,我跟我当年听到昊然的死讯的时候,心里的想法是一样的,只要能把她救活,让我做什么都可以。

 

 

张敏叹了口气,说,唉,也是。

 

 
 
綺霜停了一下,又说,而且辛玉还有忧郁症。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的姑父曾经得过这种病。我是亲眼见过他是如何地不能控制自己,晚上不能睡觉,拉着我姑姑陪着他,坐到天亮。我也亲眼见过他,自己把头往床头上撞,然后鲜血从额头上流下来。那个记忆,到现在都很鲜明。

 

 
 
张敏又叹了口气,说,看你们俩,本来多般配的,搞成这样。

 

 
 
然后张敏说,你不在美国解决你的终身大事,回来中国更难。你想,以你现在的收入和职位,能超得过你的男人,年纪相仿或者比你大的,没有没结婚了的,超不过你的人,又怎么敢,都会怕驾驭不住这么个女强人。

 

 
 
她说,女强人?这个词怎么都跟我不沾边。我现在也不会再去想感情上的事。先把工作做好再说。
 
 
她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匆忙而充实,有事业,有亲情,有友情,就是没有爱情。有时她在办公室里工作到很晚,抬起头来,看见窗外整个城市的灯火,再看看那幅挂在她办公室里的硅谷的巨幅地图,然后继续工作。
 
半年多下来,研发中心已经初具规模,她手下的那些软件工程师们从最开始修修软件虫,到已经开始担当一些产品性能的开发,她看着那些成绩,心里颇是欣慰。
 
阳历新年的时候,她对妈妈说,我有一个心愿,一直未了,我想现在去了一下。

 

 
 
 
 
看着妈妈探寻的目光,綺霜说,我要去一趟昊然的家。上次去还是刚拿到Advance Parole的时候。我很想看看能为昊然的父母做些什么。
 
妈妈摸着她的头,慈爱地说,应该的,你去吧。
 
她去了昊然的家乡,和昊然的父母一起去了昊然的墓地。
 
昊然,我回来看你了,秦岭那晚的山风又迎面呼啸而来,风中飘散的,是昊然的歌声,别哭,我最爱的人。她的心揪起来,看着昊然的父母已经全白的头发,她把涌上来的眼泪憋了回去。

昊然,在她心里,永远是二十一岁的样子,而她,衣上征程杂酒痕,早已不是当年的青葱模样。两人就算此刻相逢,他也认不出她了吧?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她把为他而写的那些旅行日记拿出来,焚烧在他的墓前。
 
回到昊然的家中 , 她对昊然的父母说,这些年,我一直想看看你们有什么需要,要不要买个房子或者是别的什么,替昊然尽尽孝。
 
昊然的父母说,不用了,我们的房子够住了,退休工资也够花。医疗有单位的保险。你每年给我们寄的钱,我们都没动用过,替你存下来了。
 
她说,总是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吧。如果你们什么都不要,那你们给我一个帐号,我帮你们存一笔钱,算是昊然的孝心,以备你们碰到什么危急情况的时候时候急需用。
 
昊然的父亲说,真的不用了。如果你真的有点多余的钱,你还是帮帮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吧。
 
昊然的母亲说,是啊,还是有很多人,很多地方,很穷,很需要帮助的。

昊然的爷爷过世后,我们按他的遗愿,把他葬到祖坟去。那是一个山区,我们去了那里,看到那些人家,好穷,孩子们上学,要光着脚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镇上上小学。因为村里没钱盖小学。

然后昊然的母亲拿出他们拍的照片给她看,阴暗的房子里,一个脸黑黑看起来脏兮兮的小姑娘蹲在灶台前用枯树枝在生火,山路上,几个鼻涕拉叉的赤脚孩子在走,破旧的房屋,几个老人在门口晒太阳 …

昊然的母亲说,这些孩子的父母们,都南下打工挣钱去了,留下爷爷奶奶辈带着孙子辈在那里过活,穷得叮当响。那个生火作饭的小姑娘,只有六岁,她的脸,被灶台里的火烧过。

 
她的心揪起来,想起了杰克的那三部车,想起了她在硅谷做义工的时候教的那些在硅谷长大的孩子。
 
在21世纪的今天,当有些人活在E时代里,什么吃的用的玩的都是最好最先进的时候,还有好些人活在贫困线上,在和生活的困苦挣扎着。

她以前也不是不知道,只是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强烈的感受。人就是这样,你明知世界上存在很多苦难,可是,如果这些苦难离你太远,你就总像在听着一个不相干的故事。而一旦你自己,或者你身边熟知的人,见过这种苦难,经历过这种苦难,便会对你有很大的震动。

 
昊然的母亲又说,孩子,我们真的什么也不需要。你真的有富余的钱,不如送点文具,鞋子衣物之类的物品给那些可怜的孩子。看着真让人辛酸。
 
她问了那个村,镇和县的名字,说伯父伯母,你们放心,我会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去帮帮这些孩子。

===========================

在云起跟读的读者,我刚准备去更一下,才发现我自己已经没法log in了,网站居然让我上传我的护照页做实名认证,所以没法再上去更了,抱歉,大家就在文学城跟到大结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