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风之后序(下)

(2008-09-03 17:23:00) 下一个
版权所有 , 谢绝转载 , 违者必究

以上都是我写这个故事的背景。第一次提笔写小说,还是有不少想表现的东西没有准确地表达出来。而我在从三月份到六月份,几个月的时间里,在上下班的路上构思情节(因为想得太入神,好几次差点撞车,呵呵),然后很多个晚上熬夜,敲出来,写到凌晨两三点。我白天在上班的时候工作需要就得不停的敲键盘,晚上继续敲下去,手指都敲弯了。写的时候,有时太投入,为男女主伤心难过,像写昊然出事那一段,写漪霜和李毅最后那晚告别那段,写漪霜回去看昊然的墓那段,写得泪流满面。这样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外,牺牲睡眠时间写一部十万多字的小说出来,还要为小说中的人物揪心,其中的辛苦自不必说。写完之后,整个人像蜕了层皮。

 

有不少人问我,为什么,你的motivation是什么?

 

答案的大部分已经在前面了。一是从小以来对写作的喜欢,二是认为人间还是有一些很简单美好的感情,是值得人去珍惜和维护的,并感动于同胞们在异国的土地上,在不同的文化背景里,挣扎,奋进拼搏,谋生亦谋爱的勇气想把这些观点通过小说分享出来。

 

还有一点,外公和父亲都曾试图写部完整的小说出来,各种原因,始终未果,而我是他们这些全都学了理工科的后辈里,唯一一个继承了他们的一点文学细胞的人,能帮他们圆一圆此生他们未曾实现也已无法实现的那一点点梦想。

 

在贴出这部小说后,有一些读者很好奇漪霜是不是就是我自己,抛开太白山那场意外不说,她的其他部分的故事,是不是我的自传。

 

当然不是。

 

大家都说,头一次写小说的人,一般都是最本色的写作。也许。

 

漪霜说话,做事,还有思维的方式,她喜欢的风景,诗,歌,无疑都有我自己的影子,尤其是在故事的前大半部分里。她所处的时代,她对大学生活的一些青春记忆,她在硅谷的一些生活细节,甚至她的一些对话(比如和张敏的一些对话,和杰克关于中美文化的对话),她有几次出场穿的衣服,都是我自己的,但是,她绝不是我,她的故事,也绝对不是我的故事。我只是把我见到的和听到的很多真实的事情揉和起来,再加上一些imagination, 构思成一个完整的故事,通过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把我的人生观和爱情观表现出来而已。

 

在小说中,要制造矛盾,要跌宕起伏,而现实生活中,我只希望是白开水加点蜂蜜,平平淡淡中有一点点甜味就好,在小说里,就像是开17号或者1号,走过一个弯另一弯又见,风光无限。而现实生活里,我情愿是永远在开South I-5, 一马平川地直开到海角天边。

 

有读者留言,漪霜这么完美,现实生活中有吗?我第一次写小说,是有点把漪霜平面化。不过,其实如果把她后面公司IPO后成了百万富女拿掉(其实这IPO发一把的故事,在硅谷里也是多了去了),在硅谷里的不少中国MM,还有我当年的女同学们,都和她一样,聪明能干,刻苦耐劳,在职场上独当一面,而生活中,这些中国MM们,拿着高薪,却一点不物质,且都有一付慈悲心肠。光看看四川地震时这里的很平凡的中国MM们每个人在第一时刻的慷慨解囊,并且四处在公司里组织捐款,给发动募捐的硅谷清华联网做义工,就可见一斑。至于她的美丽,我的大学时代,女同学里很有几个美艳如花的,有一个还被选进市业余时装表演队。一提笔写漪霜的容貌时,立刻想到的就是她们。

 

也有读者看了这个爱情故事,很好奇我现在身边的他是什么样的。满足一下大家的好奇心。我现在的他,是我大学时代的他,也是我唯一的他。

 

我们俩的爱情故事再简单不过。我从大学校园里与我家掌门(因为凡事他作主,所以荣获掌门之称)相恋,二十二岁的时候嫁给他,从两个一贫如洗的学生,一路携手互相扶持走到现在,欢乐忧患与共,荣辱与共。

 

也正是这份风雨同舟,简单平凡的爱情和亲情,还有我们周围的一些朋友们类似的从十几岁延续到现在,血肉相连的爱情和亲情,让我斗胆相信人间还是很有一些简单美好的感情,值得人去维护和珍惜的。而也正是掌门,和我所有的亲人,对我的包容和支持,让我能应付了繁忙的职场和生活场之外,还能写出一部十万多字的小说来。

 

谢谢大家一路的支持,一路的关心男女主的命运,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给我写的那些Email,和QQH,给我分享你们的照片,你们的感想和评论,和你们自己的人生经历。这里摘录一个很特别的读者的感想(在征得了同意之后)。

 

"I'm impressed and touched by the love story you wrote. I really enjoy your fine literature touches. In many ways, it's truly a reflection of the real experience of our generation: seeking the intellectual satisfaction and entrepreneur adventures here, while experiencing the mental challenges and culture shocks here."

 

" Really we share so much in common. Growing up by the enrichment of Tang's and Song's poetry and classical Chinese and western literatures, yet we went to the top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hools. When we went college, we think the science is the best to pursue, and believe we can do anything we want no matter where. Studying and being the top one is the only thing, even now at work. We're pursuing the pure intellectual things, and aren't materialistic. That's I understand that why many years here, we care less to the car or clothes brand names, only if it has a quantum tech."

 

这位读者还有很多其他的评论,篇幅所限,不一一摘录了。真心谢谢这位读者,你的共鸣让我感动。

 

谢谢大家在我万维和文学城博客里和海外原创论坛里的留言。尤其是文学城博客里的热心读者们,在不少章节里的热心的讨论。有不少人都说一天刷我博客的屏好几次,看看有没有新的posting(点击率就是这样上去的?呵呵:)),也不止一个人说因为牵挂男女主的命运,晚上睡不好觉。感谢你们的热情。尤其是youyou77姐姐对每个情节的精确解读,我相信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本来我从三月份开始,一边写一边在万维上贴,起初是写一节立刻就贴上去,后来发现其实回过头再看看,有些细节可以写得更好,所以后来就写得比贴得快,这样可以有些空间修改细节。到六月份,全写完时,在万维上大概是贴到了363 7节,有天心血来潮,开始在文学城一天一篇的贴(所以文学城的读者幸运的多:)),想等文学城上的章节追上万维后,再俩边一起贴。到后来,真追上了之后,因为工作太忙没空打理两个院子,而我更喜欢文学城的留言功能,互动比万维方便很多,索性把在万维的博客暂时关闭(对不起万维的读者了)。

 

一些万维的朋友追到文学城来看和鼓励,象无根草,昭君和桑妮,这几个万维里的才女,一个是大学里的教授,两个是高科技公司的中层管理,都是大忙人,这一路,从春天追到秋天,从万维追到文学城,始终在跟读这部小说,谢谢你们。

 

不管科技如何高速发展,生命里始终是充满挣扎,苦难和失败,也充满希望,幸福和成功。无论什么样的人生,有了爱,再冰冷再挣扎的时候,也有一丝丝温暖。有了爱,就有奇迹,亘古不变。单看汶川地震里的各种故事就知道了。

 

祝福所有还在谋爱的人,找到自己的真爱,只要相信,只要坚持。

 

祝福所有已经有爱的人,好好珍惜。

 

谨把这部我们祖孙三代里第一部完成的小说,献给我的外公和父亲。

若他们有知,也会欣慰的吧。

写到这,不觉间就有泪盈眶,无端打湿九月的天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回忆小时候的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梅JJ的故事。。我最喜欢这种平平淡淡的爱情故事了,看着感觉好舒服啊。这个结局太完美了。。呵呵 我把您的blog存在我的favourites里面每天都刷新好几次哦~~ 如果您出书了我肯定买!嘻嘻。加油加油,希望JJ能写出更多像这样作品 :)
jiejieshipengyou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谢谢
硅谷青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美言。我贴这篇小说的最大收获,是发现其实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相信人间还是有一些很简单美好的感情,是值得人去珍惜和维护的。非常高兴。

祝大家周末愉快
bestlock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小说。也喜欢你的序。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人间还是有一些很简单美好的感情,是值得人去珍惜和维护的。”同感!只要相信,就能得到!

一直潜水看的“风”,谢谢你的好文!

曾经雨中爬过太白山,记忆很深。很喜欢西安这个地方。风水好~~~

-CC- 回复 悄悄话 zt:“不管科技如何高速发展,生命里始终是充满挣扎,苦难和失败,也充满希望,幸福和成功。无论什么样的人生,有了爱,再冰冷再挣扎的时候,也有一丝丝温暖。有了爱,就有奇迹,亘古不变。”

》》谢谢这么好看的故事,谢谢分享这么美好的人生。
幽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有太多的同感,不知从何说起,祝贺小说成功!
suni 回复 悄悄话 青梅∶小说顺利完成,祝贺!你第一次写长篇就写得这么好,非常佩服。喜欢你的文笔,更喜欢故事中流露的真情。很理解写作过程中的甜酸苦辣,休息一下,继续下一部。
trueguest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个人感觉最后的一章似乎可以节奏慢一点,信息量有点大。如果10年以后你还有兴趣写东西,能不能再写他们?想看两个人的成长;想看文字里的生命延续。
夏竞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fengshui 回复 悄悄话 Loved your story. It was a plain yet beautiful one.
Ycart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青梅,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
Initially, I thought the ending is a bit dramatic - the part where 辛玉 changed her idea. Since I am not a religious person myself, I guess I can't judge how religion could have influence on people and therefore in a way the change might seem very natural in others' eyes.
Wait for the your next work!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草儿JJ:
I lived in the Eastern Urban, about 20 min riding (bike) to Jiao Da. The part I liked most about Jiao Da, at that age, was the trees along the road! They were so tall and big, inspiring lots of my aspirations to go to a university. I sent QQH to you as well. Take care!
RootLessGrass 回复 悄悄话 青梅,
I don't remember exactly which year the accident happened. I think I was either about to graduate or in graduate school already. It was so shocking and moving at the same time. I remember chatting with my roommates about this as well. I am so glad you wrote about it so beautifully!

jennylin,
I grew up in Xi'an as well and went to Jiao Da. Shake hands! My home must be close to yours.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You'are a such kind and wonderful person.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草儿,青梅 JJ (estimated): you all went to college in Xi'an? I told 青梅 that I grew up there. But I insisted to go to somewhere else for my college, :) just want to be "free" from my parents, such a young and belligerent age! But my elder sister was there and possibly in that age, I heard a little bit about the accident.

There are limited number of Sci&Tech universities in Xi'an, I guessed that you were at "Jiao Da", hope so, since it was my favorite and close to my home.

Thank you 青梅, "知道你的辛苦,一时千言万语都不知道从何说起", wish you and your Zhang Men all the best!
9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梅的贡献,辛苦了,保重。
youyou77 回复 悄悄话 距离遥远,否则情愿替你做家务,换你更多时间写故事 :-))

同意dodo鸟 - 开车的时候别走神。我昨天下班时就因为想事情,闯了一个红灯,还纳闷,怎么闪电了( - 被照相了)。
dodo鸟 回复 悄悄话 开车的时候构思是很危险的一件事,以后禁止开车的时候走神!
除了开车,其他时候可以多多地构思啊。:)
硅谷青梅 回复 悄悄话 草儿,你当时也在学校里?我那时大概是在上大一,还不到十七岁,听到这个故事时,说不出来的震撼。反正大学四年没去过太白山,因为一到五一,十一,学校就贴出告示,明令禁止学生去。

youyou,我家掌门是大忙人,每天工作到深夜,家务找他做是没戏的:)小说的不少情节,是我在上下班路上和做家务的时候灵感突发想出来的:)

youyou7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美言,脸红ING。

太辛苦了,让你家掌门的好好替我们慰劳慰劳你,多做点家务,让你有时间多写点好文。(^_^)。谢谢你,也谢谢他 ("军功章有他一半")。
RootLessGrass 回复 悄悄话 青梅,
“风”终于写完了,我知道你的辛苦。一时千言万语都不知道从何说起。太白山的真实故事我也是听到了的。我记得学校是在那件事发生以后才禁止同学结伴去游太白山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所在的城市中国人没有像大城市那么多,我看到周围朋友的爱情和婚姻都是像你说的一样是简单和平稳的。生活的琐碎和辛苦是共同的,但一家人的快乐和温馨也是一起分享的。
谢谢你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一部小说!
硅谷青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贴这部小说的过程中,收到过很多读者的疑问,希望这篇后序,解答了你们所有的疑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