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顾与展望】2019 快乐又憔悴的一年

(2020-03-01 15:08:19) 下一个

2018年的功课就没有做,这次先完成活动要求吧。

其实写这样的总结也挺好的,可以回顾一下上一年的路,感叹也好,感恩也好,其实有时间,有条件,而且有心情行的路,是美好的回忆和人生财富。

2019年,对于我来说,感情比较复杂的一年,这一年,我有半年行动不便。但是也走了很多地方,因为夏天国内的亲人来探亲, 安娜也高中毕业。

新年的第一天,我们遇到两件事情,可以说,真正预见了2019年。

2018年的圣诞节在罗马,新年辞旧迎新就是美丽古老的佛罗伦萨了。

在罗马过圣诞节

在佛罗伦萨过新年

新年第一天登高望远,在Michelangelo 广场俯视这个文艺复兴城市。娘俩在阶梯上坐着,有个一身黑衣清理烟囱的工匠朝我们走来。在德语国家,过年的时候,我们都送吉祥物(清理烟囱的工匠),用于祝福。而此刻正有这样的活人走过来,我就用德语问,是德国的吗,他说是。我说新年快乐,他也祝我们新年快乐。把女儿美得呀,好像中大奖一样。我说,你今年高中毕业,一切都会如愿的。

山顶上的教堂

后来在老城,我们两人正在走路呢,突然有一人突然冲到我们跟前,冲我们喊。安娜也第一反应,冲他大叫。

这一幕,我当时不懂。只和孩子说,可能天堂和地狱就一步之差吧。

然后离开佛罗伦萨,北上米兰。这是女儿的第一次米兰,她看了米兰大殿,达芬奇的最后晚餐,也享受了意北的美食和现代化。一条在佛罗伦萨没有买到的小狗,在米兰带回家了。

那个黄昏,看着金色的夕阳把大教堂染成粉红色

这一趟新年的旅行很爽快,享受。

寒冷的月份,一个噩讯,城里的老人,我还是二十岁的时候,认识的小姐姐,龙姐突然走了。也是解脱吧。二月初,送了她最后一程。后来写了一篇小小的文章。

北方大风暴

在她原来常去玩的家坛,写了两个帖子,也感动那里的人情。

其实,我一直都没放下,一直都想着龙姐。

寒冷的二月,我们北上到德国的北海,享受寒冷的阳光,放松一下,为了最后的高考冲刺。在最简单的北海,我们总是得到最好的休息。

之后又回了一趟国,看到北京的春天

复活节时和安娜去了一趟巴伐利亚乡下

六月初,来到美丽的班贝克

安娜的高考结束了。之前就问过她,想要什么礼物。我们都喜欢享受旅行,所以高考的大礼,还是和旅行有关。

这次是法兰西,先是巴黎,在这里采购,买了一双毕业典礼要穿的红鞋,两天跑了八家店,终于买到了水晶鞋,尽管王子还没影子。

然后去布列塔尼亚的首府Rennes, 享受美丽安静的小城,美食和花园。很享受这个小城。

法国小城 Rennes

一路向北,来到了诺曼底的圣山。

圣山朝圣 Le Mont-Saint-Michel 1

圣山朝圣 Le Mont-Saint-Michel 2

圣山朝圣 Le Mont-Saint-Michel 3

之后返回巴黎,又享受了巴黎,美美的五天。这是安娜第四次巴黎,小小年纪,真的很幸福。

回家的路很辛苦,我几乎走不动了。这后的三个月,行走艰难。

还是玩心太重,安娜高中毕业,感谢妈妈,送我的礼物也是旅行,母女俩一起重返伦敦。

和女儿在伦敦看戏吃下午茶

 

舅舅和舅妈这个暑假来看我们,他们先在我家休整,而后和儿子和儿媳在意大利相聚度假。

从意大利回来后,我们一起去了慕尼黑,也爬了新天鹅城堡。不过那次出门安娜掉链子,在慕尼黑她发烧了。就只好买了车票,让她自己回家,我继续陪着舅舅和舅妈南下看天鹅城堡。

 

这个夏天安娜打工,我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继续上班,家里来了客人,而且舅舅和舅妈年纪大了,很多事情我得张罗,感到特别的累。快要出门去布拉格了,突然又快走不了路了。

布拉格是一个非常美丽,有味道的城市,前一年就和安娜去过,但没时间写游记。舅妈看到我的朋友圈,就一定要去这个城市。这一次布拉格依旧展示他最美丽的一面,但我还是没有时间写,过一段时间,我再写吧,否则真的对不起他。好玩,好吃,好走,好看的城市。最喜欢的就是查理大桥上的日出,在高处看日落,金色的砖瓦,金色的布拉格。我一定会写好这个游记的 。

回来后,我上了一周的班,然后又是意大利了。舅妈看了我们的米兰,就向往米兰大殿。舅舅想看看意大利最大的湖泊,加尔达湖。于是有了一个意北的行程。

先是小山城Bergamo, 那里的上城和下城特别美,还有一座惊艳的巴洛克大殿。到了那里我才知道若望23世来自此地。

然后就是意大利最大的湖泊,Lago di Garda. 很多年前,我们常去那里,住在慕尼黑时,翻过阿尔卑斯山脉,就是这个美丽湖泊。这也相当于我和安娜的爸爸的家湖。后来一直没有去过,这次玩了以后,安娜很喜欢,说以后也要常常去。舅舅也非常喜欢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之后就是罗密欧和朱丽叶的城市,安娜在那里病倒了。不过前一年我们去过,她没有逛景地,但是去了那家喜欢的冰店,吃了罗密欧冰激凌。

这两张照片我从2018年春天里面选的。夏天基本没拍照片,陪着舅舅和舅妈,心里惦记着躺在饭店生病发烧的孩子。

最后一站米兰。我觉得米兰和其它意大利城市相比,不是很出彩,但是现代气息很浓郁。这次的饭店给我们升级,近两百平米的套房,东西两个大晒台,看到落日余晖和静静的日出。哪怕安娜在饭店休息,也一个人在晒台看到美丽的落日。舅舅和舅妈很喜欢米兰,看到了想看的大殿,舅舅也到一家老银行过过瘾。这个系列没有落笔,这个夏天匆忙,也很累。不过过段时间,会大致记录一下,毕竟是一家人,美好的暑假。

在出门的忙碌之间,我还有个周末去了中部德国,古城Speyer. 罗马圈子的惯例,每到夏日,罗马的朋友回德探亲,有一个周末,我们都会在德国的某个和古罗马有关的城市相聚。非常美丽的城市,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有机会写游记。

舅舅和舅妈回国后,我和安娜北上去了波罗的海,那个美丽的吕贝克。之前咳嗽百天,什么原因也没查出来。到了那里休整几天,就可以正常走路了,咳嗽也好了。有时候,疾病和心理状态有关系。第一次去吕贝克, 是1990年,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再一次去,是28年之后,没想到,安娜也是一眼就喜欢上了,前年去的很巧,在霍尔斯滕门前时摇滚乐之夜,我们都玩的很嗨。这一次的吕贝克特别的安详美丽,做了几天波罗的海人。过段日子,会写一篇美丽的吕贝克。

十月的金秋,来到慕尼黑,在奥林匹克爬了小山坡,身体基本恢复了。

十一月,西西里, 原汁原味的Palermo,秋日中的巴列莫特别有味道。

那里的美食,简单原汁原味,好吃的不得了

最后一天是巴列莫马拉松,电影教父著名的取景地

十二月,回到罗马,这次的目的是七大圣殿朝圣之路,感谢老天,走了下来。我应该写个系列,和大家分享。马拉松跑的人不少,但这样的路知道的人不多。

十返罗马~开始

然后就是圣人方济各的Assisi。 这个游记终于写了。让我最留恋的就是那个可以望得出风景的房间。

初冬的小山城 圣人方济各的家乡

让安娜最留恋的是米兰那个大套房,她一人在大晒台观夕阳西下。

这一年走的很多,但我感觉比较匆忙。而且半年时间行走不便。所以格外感恩,能出门看世界。

2020年一开始就不顺利,我们也取消了第三次去布拉格的计划。安娜本来三月中要回国,也取消了。我也取消了初夏去以色列,后面再去安达卢西亚的计划。

这些天,我在深山老林休整,安娜放假,回家打工。目前病毒在欧洲扩张,我很担心她。但是,也给孩子一个独立的在危机中成长的机会。

祝愿我的故乡,我们的欧罗巴,还有世界各地,大家安康,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安心快乐地在世界上旅行探亲,享受这个美丽的世界。

谢谢阅读,祝大家康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问好小熊,祝你们和家人健康如意!乐观过好2020年!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不确定,天堂和地狱,一步之隔,真正如此。愿你新年平安健康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