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返罗马~ 开始

(2019-11-30 13:00:29) 下一个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次应该是第十次的罗马。

这一次安娜没有随行,她读大学了。我其实也没有完全准备好,这半年,身体一直不佳,有很长时间行走不便,现在能走路了,但医生不建议我跑步。而前一段时间手臂出现问题,生活方式受到一定的限制。尽管我本人多年锻炼,但是,就接受现实,慢慢养吧。其实很多身体状况和心有关。

为什么又是罗马,因为我想感恩,也想走一段朝圣的路,既然能走了,就试着走一下吧。事由因为我母亲当年的一段话,她说我活不过49岁。我说,我对生命的长短不是很看重,比较看重生命的质量和意义。那一年我活过48岁,刚刚开始49岁,而我母亲就在那一天谢世。我把蛋糕放到办公室就买了机票回国奔丧。

知天命之年我在罗马走了那段七大教堂朝圣之路。因为带着安娜,也因为一些圣诞节的事宜,我没有完全按照前后顺序,也没有完全徒步,所以有朋友说,不算数。今年在诺曼底的圣山,可能走的太多了,也许身体状态不佳,巴黎回来后,有三四个月不能正常行走。舅舅和舅妈夏天来我家,陪他们行走巴伐利亚,意大利北部,中欧,一直没有恢复好。或者说,一直有心理障碍,出门前,怕突然走不了路。现在终于能走路了,但是左臂出现问题。我出门总是有些担忧。

昨天帮安娜搬家,擦地板狠了一些,觉得左臂要掉下来的感觉。今天上飞机,心想,这些天,你就好好和自己作伴吧。身体是属于你的。我依旧不知道,这段路是否能步行下来,也不仅仅是步行本身,而是传统的七大朝圣教堂。

这次的行程就争取每天记录下来,否则,去年的罗马圣诞还没写呢,尽管那七大教堂我都朝圣了,包括圣梯我都跪了上去。

从严寒的日耳曼,飞越阿尔卑斯山,来到山的南一面,温暖的意大利。

下了飞机,入住梵蒂冈边上的饭店,先在常吃饭的咖啡店吃了一顿,安娜和饭店都没等到我,都找我,在哪里。。入住后,在想,第一站去哪里。因为是下午,不想去圣彼得大殿排队。坐了车,突然想,去Santa Maria in Ara Coeli, 我在罗马最爱的教堂,小圣婴的地方。

天梯,也是有讲究的。罗马金色的夕阳照在天梯和教堂上。

关于小圣婴的神奇,我在从前的文章有过介绍。它如同我们的观音,治百病的。患重病的人当年要把他请到家里去的。在那里我祈祷着,为别人。心里还想,是否为自己也祷告一下呢,让身体恢复正常吧。但一想,我此生已经说过,不再为自己祈福了,老天爷对我挺好的,不能再要求了。所以,在小圣婴那里,战胜欲望,我还是为他人代祈福。

罗马的第一根蜡烛,蜂蜜蜡烛,点在海伦娜太后的小殿前。后面的朝圣教堂和她有关。

然后看了后面的罗马废墟。又到万神殿和四河广场溜了一趟,最后在六点前回到圣彼得广场。入了大殿,我走到埋葬波兰教宗的圣塞巴斯蒂安小殿祈祷,每次朝圣罗马,我来和走都会在他那里报到和告别,让他给我力量。祷告的时候,左臂疼痛难忍,心里明白,其实,人有信仰,朝圣,并不是为了荣华富贵,苦难和痛苦也是礼物,人生和信仰的礼物接受它。

 

看,米氏的传世绝作,这里也是悲伤,而不是喜悦,对吗

离开大殿,站在夜色中,站在我最喜爱的,贝尔尼尼设计的喷泉边,看着大殿,听着泉流的声音,看着生命力的流水,感受生命的力量。光影,声色,幻觉和真实,全融在一起。

罗马,我回来了。我要慢慢开始了,不知道,能否走下来,但我站在起跑线上。七大圣殿的第一站就是圣彼得。

 

祝福大家,我为你们祈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 愿你的朝圣之旅圆满。 顺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瑞典好妈妈,祝福您和家人,还有国内的父母亲。健康如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妹妹,注意身体!希望您快乐幸福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如斯姐,小宝熊,默默姐和虚席妹妹,来自罗马最美好的问候。今天一早弥撒,也见到教宗,美美的福币洒给你们和家人,健康平安。
我接受老天给我的一切。现在快半夜了,明天一早要起,朝圣的路,我的心也带着你们,谢谢,爱你们。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姐姐你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满满的祝福送给你。。。。

我都好,也时不时来你博客看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

好好照顾自己,保重身体。倾听身体的反应,悠着点儿,千万别太累。

一晃,又是一年的holiday season。祝福你,祝福小宝,也祝愿你的朝圣之旅圆圆满满。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心疼,给自己的身体健康祷告,也为你pray.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晴,我参加了一个天主教的圣经学习班,跟在你后面走。
为你的身体祈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