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9圣山朝圣~ Le Mont-Saint-Michel (2)

(2019-07-03 15:03:14) 下一个

 

第二天一早,第三次徒步去圣山。一路爬坡,安娜说,衣服都湿了。

圣山的故事,大致一个介绍吧。公元709年,当地的大主教做了一个梦,大天使长米歇尔让他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建一座教堂。还在他后脑勺点了一记,他后脑勺真的有个小坑。于是从那时起,圣山教堂的工程开始了。

大家可以从照片看到几个不同世纪的规模。

公元十世纪,诺曼底公爵把圣米歇尔山送给Benediktiner 修会。修士们建筑了教堂,修道院,十字回廊等,规模越来越大,中世纪起就是天主教的圣地之一。

因为这里的海域风格,涨潮落潮,只有在退潮的时候,信友们才能通过暂时的天堂之路进圣山。

百年战争期间,英国大军三次围困圣山,屡攻不破,圣山在坚固的围墙和潮汐的保护下,是法国西北唯一没被攻破的堡垒。

然而安静的修道院却没有躲过大革命,被没收充公,修士们被赶跑,这里成为监狱,二战时是军火库,我家邻居老爷爷的一个哥们在这里驻守过。一直到1966年,作为千年大庆,修道院才被象征性归还给Benediktiner 修会。即修士们可以在这里居住,产权属于国家。

在晒台上,安娜和一只海鸥互动,喂食。后来我们回忆起它,说它就叫米歇尔

海鸥米歇尔和后面的小孤岛,蓝天,太美了

在教堂里,我为大家都祈福了,尤其生病体弱的人。

教堂里没有捐款的地方,我想是修道院的修士们比较清高的缘故。我们就在修道院的商店,其实是书店买了纪念品。安娜说,价格很高,和梵蒂冈的比较。法国没有教会税,没有任何补贴,教会很贫穷。我们这些朝圣的人,游客,如果可能,多买些东西,多表一下爱心,能帮助一下,都是好事。

上次关于巴黎圣母院,和网友的对话 。法国的教会很贫穷,和别的国家的教会不同。德国教会特别有钱因为我们都缴教会税,自然而然从工资中扣除的。梵蒂冈也是非常有钱因为各地各国的教会上贡。法国教会从大革命后被剥夺很多特权,有些很基本的权利也没有,资金没有来源,全部来自捐献。所以我知道,法国的教会特别贫穷。我进世界各地的每一个教堂,都很大方的,绝对是应该的,发现巴黎的教堂,点蜡烛很贵,比一般地方都贵。不是因为大都市的缘故而是教会真的以此为生。除了巴黎圣母院,我们进的每个教堂,我除了点烛外,还会捐献的,因为他们真的需要。巴黎圣母院,我就点烛交钱,没有格外捐献,认为游客很多了,不需要。记得每颗蜡烛三欧元,大一点的十欧元。但是最后一次去巴黎圣母院要离开的时候,发现没有小票子了,就捐了一张大票子,非常虔诚的跑了一圈,左右和后方都点了蜡烛,还告诉孩子,法国教会经济很贫穷,以后在法国教堂,点蜡烛,捐款要大方一点。没想到,是最后一次。

喜欢这里的古朴教堂,阳光下美丽的十字回廊。回廊其实相当于空中花园,是13世纪时的成品。

修士们的大食堂

这些柱子很厚吧,它们顶的就是上面的十字回廊

修士们行走的过道,他们不和信友们,游客有接触。

安娜和天使长合影

碧蓝天空,前一天的海水都退了,沧海不桑田。

中午等很多游客来的时候,我们就从容退出了。

在饭店换了一套衣服,我们就在中午的阳光下徒步几公里去了乡间一处饭馆,吃了简单的午饭 (不简单,我吃了三道套餐,安娜两套)

这里著名的薄煎饼

然后在烈日下,我们去了附近的德军二战墓地。说起诺曼底,大家都知道盟军的纪念地。而德军的公墓,这里埋了大约一万一千德国阵亡军人,就离圣山四公里,可以远望圣山。这个题目我下次再写。

中午一趟走得很累,下午我们睡了一觉。旁晚第四次走向圣山。

这次安娜带着陪伴她一辈子的小宝儿熊晓安那,还有就是高考福星小老虎小孔明。

我很开心,安娜带着她的天真,最后的童趣,走了四次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一辈子才能走一次的严肃朝圣之路。

这时候涨潮了, 我也童趣一番,把腿泡在海水中。没想到大潮打上来,我的裤子也湿了。回去的路,又是徒步两公里半,回到饭店。

吃了晚饭,收拾行李。九点半,和女儿一起走到平台,观日落。

海, 山,一片祥和,彩虹漫天。又是一个美好的日落,美好的一天。

一句话,感谢天使长。

本来是我送给女儿毕业的礼物,最后是天使长给我们如此美丽蓝天,天使天!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姐姐保重,天气凉了。咱们这么多年文学城,相互鼓励。您家宝贝儿子也好吧,祝福您瑞士和北京的家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姐姐,您如此善良热情。我们都保重,健康平安! 祝福您全家人,国内的老人家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亲爱的丹妹,我们都要保重。看了你的情况,帮不了忙,祷告,你们大家平安。爷爷不在了,德国对于你们少了一丝担挂。我上次去那个古堡,看到大风轮,想起你们,也想起爷爷不在了。
我们到了这个年龄,身体的确不如从前了。有些心理因素也会从侧面影响我们的身体,比如这些时间,我母亲去世,龙姐也走了,虽然我不说什么,内心的确很悲伤。加上这个夏天比较累,一直没有休息好。不过欣慰的是,出门都是安娜扛行李,提大包了,我空手走路,也是一种含泪而笑的乐趣吧。
保重,放下包袱,轻身前行。人的一辈子都要这样。共勉,努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姐姐,让您操心了。我舅舅和舅妈回国后,我去北方的海边休息了几天。身体稍微恢复了一些,还是时好时坏,让我有些耐心吧。安娜上大学了,很喜欢自己的大学和学业。我也很开心。祝你们全家冬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晴妹身体欠佳很是担心,安娜大了你也该好好休息一下,别累坏了身子,保重晴妹!!!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妹妹,瑞典已经是冬时制了。好久没有看见您的消息,希望一切都好。我曾经有过很难的一段时间,是您的文字让我看到坚强看到学习的榜样。知道您会安排好所有的事情的。只是想问安。祝您和您的小安娜快乐健康幸福平安!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好久不见,先抱抱。久未上来,刚得知你的情况,心头惊了一下,希望好好休息,稳定恢复。我还想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在那个吃猪肘的地方不期而遇,然后在小村子里走走。我去年膝盖有三次急性发作,不能走路,就是突然卡在那里,痛得不得了。每次需要两个星期恢复。医生的诊断是我的膝盖的确不好,但每次发病的是那个好的膝盖,所以建议保守疗法,复健和按摩。其实是帮助我放松。我们都需要深呼吸,松下来,再前行。

整个夏天,忙着清理爷爷的房子,该扔的扔,该送的送,让我们和德国社会有了不同层次的接触和了解。一言难尽!

真心祝安娜大学生活快乐!前路漫漫,我们都保重!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晴:明天就是十月份了,惦记着安娜要去上学,来看看你们。天啦,你怎么病成这样...希望你已经恢复元气了。晴,我们爱人,也要护爱自己,好吗?抱抱。祝安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姐,我一个夏天没进城了。也祝福您北京,瑞士的家,健康平安,快乐生活。抱抱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谢谢您,我中秋的月饼做的很好,舅舅舅妈,小宝儿都喜欢,十六又做了一次。咱们大家都健康平安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抱抱默默姐,看到你的留言,想流泪的感觉。我们认识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潜水的时候,就是你的粉丝了。这些年,我渐渐老去了,当行动不便的时候,内心有很多遗憾。
这个夏天,舅舅和舅妈在我家,安娜毕业了,他们很高兴。我也配合治疗,终于能行走了。都陪他们爬上了新天鹅城堡。但是去布拉格的前一晚,突然又不行了。吃了止疼片,陪着大家玩了布拉格。回家又休息了一段时间。上两周,大家一起去北意,加尔达湖玩,后来在米兰时,我突然又走不了了。和疲劳有关,也许是心理问题。安娜也病了。中秋节,我们都回到家,这周舅舅和舅妈回国了,我和安娜就穿越德国,来到了北方的波罗的海,吕贝克,在这里休息几天。安娜的病好了,我也稍微恢复了一些。今天晚上,也自己单独出门散步,希望能正真好起来。
很高兴,你又要回家了,看看母亲和大哥一家,北京的小帅和女友吧。这么多年了,喜欢看你拉家常,真心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平安,老人健康长寿。你自己,注意身体,享受生活。
小米可爱极了,她正当年呢,好好疼她。抱抱默默姐,秋安。感谢你这么多年的关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心爱的心妹,谢谢你的关心,我也是,一个夏天没进城。安娜是个乖巧的孩子,她不愿远离我,尽管我希望她飞得远远的。也许这么多年,我们母女相依为命的感觉,她不愿让我孤单的感觉吧。关于信仰,就相信,从心底接受。人的意愿不是天的意愿,接受天命。如同我整个夏天的身体状况,圣山朝圣回来,我就不能正常行走了。虽然接受治疗,但是一直反反复复。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我的确太累了,担负太多,走的太多了。老天让我休息一下,把所有的负重交给别人,少走一些,休息一下,挺好。我不愿做的,老天强迫我去做,挺好的。接受,从心底接受。祝福你们,圣母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好妈妈,也感谢您的悄悄话,如此热心善良。安娜过两周就上大学了,舅舅和舅妈一个夏天都在我们家,也带着他们看了安娜的大学。他们很高兴,孩子终于长大了。祝您瑞典的家和国内的父母,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ltyahoo' 的评论 : 谢谢您,我还记得呢。当年回国,西安一年,你们给了我们多大的鼓励。那一年的文章,也是终生的回忆。那一年,对安娜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如今我才知道。
孩子终于长大了,有了自己的选择。我也学会放手了。感谢你们这么多年,真心的鼓励,希望我们大家都健康平安,快乐地生活下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祖母绿珠儿' 的评论 : 亲爱的阿阮姐,我回城了,抱抱复亲亲。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们的爱。我身体透支的厉害,希望能恢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晴妹了,一晃又一年的中秋到了,祝你和安娜健康幸福快乐!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愿你们一切都安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身体恢复得还好吧?

这个夏天就过去了,我们没有出门,就在家附近,也算悠闲。

下个月回国,等回来这里天也要冷了。晴妹和小宝夏天过得好吗?和舅舅舅妈去布拉格玩得好吗?

期待小宝更多的好消息。

中秋愉快!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日子以来一直没有上来,但是心里一直记挂着晴姐和安娜。安娜长大了,就要上大学了,感谢天父!你一直以来都劳累,是该好好休息,好好调节一下了。安娜是个乖巧伶俐的好姑娘,她如果上大学也在你附近,那真是太好了。我多喜欢我家姑娘以后长大上学也留在巴伐利亚吧。
我最近几天心情不是很好,快要信仰危机了。重读了你以前的博文,真的像是强心剂,给人安慰给人启发,谢谢你的文字那么多年来一直陪伴着我。
抱抱安娜,抱抱晴姐,愿你们都安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看见您更新微博了。不知道身体好一些没有。漂亮的小安娜到大学报道了吧。秋天了,祝一切好!想念您们!多多保重哦!一个大大的拥抱!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想起来看安娜和晴天的博客,好感动啊,记得我是2009年开始逛文学城的,晴天的博客看的我泪流不止,一直关注你们,今天打开才知道安娜高中毕业了,感叹一下,岁月真是快,昨天真的就是仿佛翻了一页书一样,一下字子就过去了。为安娜高兴,为安娜骄傲,为晴天的母爱由衷的敬佩,和你远隔重洋,不能为你做点什么,只有默默的祈祷你身体健康,心情快乐。祝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看见你身体抱恙很心疼你, 放慢脚步, 多休息, 愿你早日复原。
我大女儿高中毕业的那一年我也是出现了亚健康, 才知道自己其实不是铁打的, 从此跟拼命三郎挥挥手。。。
不用回, 晴妹妹多保重!
祖母绿珠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好好休息,休息对身体的恢复很重要。我曾经很拼命地工作、运动,后来发现体力透支了,人很累很困乏,就停下来了。。。这几年在家里休息,每天睡到自然醒,身体恢复了。

阿晴,你要多保重,别太累了。抱抱复亲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向大家问好。对不起,我这段时间没有上网,把注意力放在恢复上面。圣山朝圣,回到巴黎后,身体出现状况,, 差点没从巴黎回到家。也知道,这些年透支很厉害,一旦出现问题,排山倒海的事态。有几周根本不能行走。现在能慢走了。没有心思关注别的事情,就放下了博客。

亲爱的如斯姐,感谢您。安娜也决定后面的学业, 我们秋天就知道消息了。和我相反,她绝不远游,也许担心我,也许她在家里就觉得快乐吧。


很想念你们,大家一起玩耍的日子。祝福大河,他也成长了。还有你家的小橄榄,祝福我们的孩子们,还有我们自己。我舅舅和舅妈这个夏天和我们在一起,我也慢慢来。
心姐,夏日康安。

谢谢你,看到这一段话很感动的。首先感谢老天,安娜的今天是她的努力,也是老天的厚待, 仅仅靠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我还在恢复中。也祝你健康快乐。

谢谢五湖兄,看到你们在欧洲旅行,很开心。我舅舅一家也来了,我们过几周去布拉格玩,去年和安娜玩了布拉格,好开心。游记还没写呢。不过,安娜也要收心了,开始大学生涯。问好,祝福你们全家。

问好靓妈,在巴黎就想起你们呢,我们站的位置一样的。祈福,心诚就灵了。我还和安娜说,我没有任何为我的愿望,结果就差点没走回家。期待有一天, 我们一起走一天。

问好无法弄美眉,我昨天刚从伦敦回家,安娜请我看沙翁的戏, 我请她下午茶,很开心。那一带的景色很朴素。

谢谢亲爱的小熊,是的,我要学会倾听自己。也祝大家健康平安。

抱抱亲爱的默默姐,看,安娜终于高中毕业了。她毕业典礼的照片,特别的美,那天她是爷爷奶奶和爸爸的骄傲。而我那天几乎走不了路。多少年了,她长大了,我很开心。人生的道路,其实都是命,我争取把手中的牌发挥最好吧。祝默默姐和家人夏安。

雅佳姐好, 那三天真快乐,身心合一,天深地灵的感觉。也觉得是福气,能看着这样的景致。祝姐姐全家夏日康安。

抱抱阿阮姐, 很开心,她成为了美少女。我们昨天刚从伦敦回家,她送给我的礼物,看了一场莎士比亚的亨利五世,然后一场伦敦的下午茶,很开心呢。我们会幸福的,因为我们满足和感恩。也祝福你们这些文学城陪伴我们十一年的善美的姐妹们。抱抱复亲亲。

谢谢亲爱的瑞典好妈妈, 最热的两天在伦敦过的。回到家,家里的院子还好,邻居帮助浇水。也祝姐姐全家新周快乐,您家的一儿一女都是善良优秀的天之骄子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从朋友圈知道德国热爆了。(其实这几天瑞典斯德哥尔摩也热得昏天地暗了)希望妹妹和您的小安娜一切都好!祝安娜宝贝上到心怡的大学!周末快乐哦!
祖母绿珠儿 回复 悄悄话 小宝长成美少女了,看得我内心很温暖。。。阿晴,多保重,希望你和小宝儿越来越健康幸福美丽~~~
抱抱复亲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贴子, 心忽然变静了。。。 最后三张照片简直美醉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来看看你们。

安娜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啦。还记得你带着她去西安的那年,小宝还是个瘦弱的小姑娘呢。

考大学结束了,可以放松一下了。你们这趟圣米歇尔山的旅行太棒了!

晴妹多保重身体,千万别太累了。祝夏安!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安娜一天天长大,真好,你这个妈妈做得太棒了。不过一定要留心自己的身体,别太透支了。慢。慢,慢下来一些, 聆听自己的身体,尊敬并保护她。谢谢这套精神大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前俩天还路过那呢。这几年,年年夏天路过那,很漂亮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的美贴。谢谢你为我们祷告祈福。想知道点蜡烛的仪式有什么说法。是祷告必须的么? 问好晴天和安娜。照片拍得美轮美奂。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走向圣山的画面美而动人,孩子有追求最好了。每次读你的博文,头脑心灵都是一次洗涤,虽然自己目前还不知道啥时了断尘缘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记挂你,还有安娜的高考。见到你送给孩子的这份毕业礼物,多么的美好。读你上篇的留言,不由得重复老话:你自己的身体要当心啊。

在这里说一声谢谢,谢你带我重游圣米歇尔山。期盼早日分享到安娜录取的佳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