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 小镜子

(2008-07-25 04:57:12) 下一个

小时侯, 天灾人祸愚昧, 家境贫寒, 没有几家有几件象样的家具, 镜子呢, 倒是有一个, 一个圆圆的小镜头, 周边围着一圈银白色的铝合金, 放在一破旧的碗柜上, 也没人用, 总是攒一层薄薄的灰尘.

一直到18岁离家, 北上进大学, 也没有一快照全身的镜子. 记得有一次, 去楼上的一家邻居找小孩玩, 看到她家有个大衣橱, 有一面落地的大镜头, 偷偷地看一眼镜子里的自己, 不看不要紧, 一看吓一跳, 脸上脏得一块黑, 一块白, 鼻孔低下, 鼻涕粘上灰尘, 干成硬块, 身上的那件格子俩用衫, 烂得象擦桌布, 活龙活显的小叫花子! 终身不望! 发誓, 从此再也不要镜子!

可是, 我不找镜头, 镜子找我. 上大学, 出国, 结婚生子, 工作谋生, 总是来去匆匆, 也没工夫顾镜自恋, 直到小女儿降世, 镜子找上门来. 我家小丫头成了我的一面小镜子.

小丫头说话很晚, 三岁之前, 呀呀学语, 说不清楚, 旁人听不懂, 她就着急, 干脆大声叫嚷; 不会说话, 又想表达, 咋办? 唱歌, 小丫头一兴奋, 就爬上那个敦实的四方大茶几, 引吭高歌, 扯起嗓子, 吱哇乱叫一气, 别说, 有时还真唱出个调来, 象伦敦桥倒下之类的.

整三岁时, 吐字开始象回事了, 就当上老妈的小镜子了. “妈眯, 你的眉毛总在生气!”. 声音细细嫩嫩, 说着, 爬到我的腿上, 伸出小手, 扶平我的眉头. 我暗暗吃惊, 老妈的脸相有那么难看? 得改善一下形象!

有时, 工作不顺, 看着老公心烦, 又不好发作, 带着小丫头到女朋友家串门, 反正老公不在身边, 肆无忌惮地把老公乱骂一通, 孰不知, 小丫头长有小耳朵, 老实巴交的老爹对她百依百顺, 有求必应, 该轮到她回报老爹了! 真当老妈说得起劲, 唾沫星子乱飞, 小丫头忽然放下手中的娃娃, 大声对老妈说道:”妈眯, 你说爸爸的坏话, 我不喜欢!” 一字一句, 抑扬顿挫! 看来, 老妈这方面也得收敛一下.

我家前院的草地, 本是绿油油, 齐斩斩的, 可是这两年, 不知在忙什么, 没来得急料理草地, 杂草丛生, 瘌痢头似, 一块绿,一块秃, 我熟视无睹, 见怪不怪. 万圣诞节到了, 小丫头来给老妈出主意了, “妈眯, 万圣诞节来了, 咱们家的装饰, 您最不用费心了! 我已经想好了! 咱们前院, 是个活脱脱的墓场, 只要树几块墓碑就行!”

有一次, 带她去一个自然历史博物馆, 那时她刚到五岁. 门票五岁以下3元, 五岁和以上是10元. 我就随口对卖票的说:”她还不到5岁.” 小丫头在一旁立马纠正老妈:”妈眯,您忘啦? 我已五岁了!” 很骄傲的样子!

老妈中年发福, 衣带渐窄, 胃口食欲却超好, 为此不少烦恼. 每次总是饱餐一顿后, 立即后悔不迭, 大喊减肥. 小丫头看在眼里, 疑在心头. 有一次, 老妈也在熬一锅五谷杂粮粥, 忙得不亦乐乎, 热七腾腾, 她看了看那锅粘糊糊, 对老妈说, “妈眯, 你为什么老做吃的? 却老喊减肥?”

小丫头真成了老妈的小小照妖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