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读书

(2014-10-15 17:00:16) 下一个
喜欢读书,就是捧着一本真正的书,圈在沙发里读,身边是一杯茶,那种感觉真好。晴天时读累了,看看窗外的绿树蓝天;阴天时读累了,把身子再圈一圈,把眼睛闭一闭,好舒服。

近几年读的最大的一本书是《藏地密码》,作者是何马,这是一套关于西藏的百科全书式小说,是一部基于西藏和藏传佛教的历史与传说而勾勒出的引人入胜的故事。

公园383年,吐蕃末代赞普郎达玛登位,随即命在西藏禁佛,在那次禁佛运动中,僧侣们将大量的圣物及珍宝转移至一个隐秘的地方,并修建了神庙来保存和保护这些圣物和珍宝,这个神庙为帕巴拉神庙。时光飞逝,战火纷飞,帕巴拉神庙静静地藏在那冰天雪地的一个不为认知的地方。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两次派人深入西藏;1949年之后,苏联专家则五次入藏;没有人知道他们在找寻什么。

八十年代,一封交付到一个叫卓木强巴的藏族汉子手中的信件让帕巴拉神庙再次进入有关人士的视野,随着卓木强巴的脚步,可以见识到古格地下倒悬空寺、极乐之地香格里拉、雪山、圣湖、墨脱、象雄、布达拉宫、密修苦僧、古葬仪式、千年兽战、神秘戈巴族、死亡西风带以及巫术巫师和操兽师、血池、还有鲜为人知的狼的世界,当然,还穿插有亘古不变的爱情。

最初知道这套书是三年前吧,先是在网上看到书的介绍,又刚好那时亚特兰大的售书展上有这套书,就去买回来读,那时只有八本,读完之后第九册刚好出来,就托在国内的朋友买好带来,但是第十本“大结局”迟迟没有能看到。

去年暑期回国,旅游探亲访友甚为忙碌,终于有一天我有时间了,就对父亲说想去书店,父亲问我认识路吗,我说当然认识;父亲说带上一块钱的零钱,坐公交车时方便。那天下雨,是细细的小雨,我拿了一把伞走下楼去买书。路我是认识的,公交车我没有坐,就打着那把伞款款在人行道上向书店走去,长及脚面的裙子款款摇摆着。

到达书店后,问有没有《藏地密码》第十本,回答说有,并指给我到右边去找。我很快找到的《藏地密码》第十本,欣喜之。接着又转了转,买了一本流沙河的《庄子现代版》,想简约地了解一下庄子;又看到一本韩寒的书,《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想对这个年轻人的作品有所了解就买下了这本书。从书店出来,细雨还在下,我打着伞款款向家走去,长及脚面的裙子款款摇摆着。

书既然买回,那可就等不及了,第二天入川,行李中肯定有《藏地密码》大结局,在火车上自己独处时就开始读书,去见卓木强巴、女教官吕竞男、侦察兵岳阳和张立、亚拉法师和方新教授等。

在四川的几天中读完了全书,顶级的智慧、难以企及的想象力、人性的深度挖掘,让我叹为观止,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回到美国后,第二天就上班,书包里装上了从国内带回来的书,先看的是《庄子现代版》,主要是在校车上读。以前看到美国人在摇摇晃晃的车上读书很羡慕,因为我在车上读东西会头晕恶心,所以就放任自己去欣赏窗外的街景,这回急着想把带回来的书读完,又没有别的时间可以用来读书,所以就想到了每天几十分钟在校车上的时间。开始时,还是头晕恶心,我就在车停下时读,开车时不读,到后来,渐渐注意不到车是停还是在开,我可以在晃动的车上自由自在地读书了,先后读完了《庄子现代版》、《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三D打印》和杨澜的《一问一世界》这四本从国内带回来的书,然后读陈谦的《爱在无爱的硅谷》,笔友基甸的《穿越网络的信仰思辨》。作家朱琦来亚特兰大演讲时买了他的书《读万里路》,讲座后我即开始读这本书,有一天,几个朋友约着吃饭,我开车一路特顺,最先到达,在那张餐桌上读完了最后 的几页。然后接着读了毕淑敏的《面冰十年》。

现在我在读一本英文书,《Robert Altman》这是一本传记,描写一个电影人的一生。原来每天在校车上的时间不知不觉就溜走了,现在在校车上的时间成了我读书的时间。读书,让我了解了我永远到达不了的那些世界,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也许我的双脚永远走不了那么远,但是我的思绪可以无限地畅游,享受无拘无束地无尽的快乐。

附录:在网上可以阅读《藏地密码》http://www.zhaishu.com/zangdimima.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署名
老鮑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很有趣耶,不知所讲故事是真有其事,还是虚构的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人永远年轻,读书人的视野总是风光无限。戈壁红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