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基甸:麻辣豆腐鱼秘籍大公开

(2011-01-30 10:58:28) 下一个

要过年了,看到笔友电邮来的香酥韭菜烤春卷的做法,几乎都能闻到春卷的香味。周末有点空,俺也来晒晒俺的一个私房川菜的“秘籍”,跟笔友们分享。

话说华人在美国彼此社交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在一起吃饭,每家带一两个拿手好菜到party上大家分享,享了口福以后还要彼此切磋厨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几年参加朋友聚会、教会、社团活动,我经常都带的一样菜是麻辣豆腐鱼。这菜每次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渐渐地竟然搞得小有名气,搞成“本甸招牌菜”了。几乎每次聚会别人都点这道要我做,吃完了都说好,还常有朋友问我怎么做,或者问过我也传授过但又忘了的。有一天我在华人超市买菜,突然有位女士过来问我“你那锅麻辣豆腐鱼怎么做的?”,还要我告诉她调料在店子里的那个地方买。我心说我都不认识她,她怎么知道我会做这道菜?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她是在她的一个朋友、也是我的一个朋友家吃过我做的豆腐鱼,我都忘了,她还记着那菜呢。有个笑话说某知识分子买了块肉,被狗叼去,但他一点不生气,也不急,他说,肉在它那里,可它知道怎么做么,做法还在我这里么。可见做法之重要。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把这道招牌菜的做法写下来供朋友参考。我的主要想法,是让朋友们都学会做这道菜。他们照我写的做了,请客的时候就会需要让老师我去鉴定一哈。:)

记得以前ACT(最早期的海外中文网)上评选最好吃但菜谱最简单的菜,评出的第一名只有两个字“蟹,蒸”。其实这道麻辣豆腐鱼也非常容易做,我做这道菜根本就是偷懒,而且根本就是“作弊”,因为调料是买的配好的袋装料。不过鱼需要是鲜活的就是了。这道菜只要买对了材料,就成功一大半了。这还得感谢全球化让地球变得越来越平,在美国也可以很容易地买到地道的川菜调料。做这道菜的调料叫做“狮子楼麻辣香水鱼”料,成都狮子楼食品有限公司出品(为家乡的产品打一回广告),一袋是180克。以前住在普林斯顿附近的时候在美东超市可以买到,不知道亚特兰大中国店有没有。鱼是“游水鲫鱼”,live tilapia,一条中等大的一磅多重吧,中国店应该有卖。(这种活鱼用来清蒸也很好吃,特别鲜嫩。)超市会帮你把鱼剖了弄干净(保留鱼头),拿回家的时候很可能鱼还在动呢。豆腐我通常是用山水牌“滑”级(“嫩”和“老”之间)豆腐。一条鱼需两盒豆腐,两条鱼需四盒豆腐。

在鱼身上两边各切开一刀或两刀(好进味)。切一些葱节、姜片和蒜片。锅里放菜油烧热(油不需要很多,但至少要足够炒调料),加入姜片、蒜片和麻辣香水鱼料——如果做一条鱼加两盒豆腐,需用半包到3/4包调料,如果做两条鱼加四盒豆腐,需用一包到一包半调料。略微翻炒姜、蒜和调料,炒出香味(但切忌炒太久把调料炒焦了),把鱼放进去两面略煎一下,加入“高汤”——可用猪骨头熬的汤或鸡汤(chiken broth)罐头,实在没有就用水也行。把鱼和汤烧开,加入豆腐,汤的量应多到可以淹过鱼和豆腐,再加适量盐、酱油和糖,大火烧开后小到中火再烧20分钟左右(到后面可以尝尝汤的味道再根据自己的感觉调整咸甜麻辣),最后一分钟再撒点葱花,一锅热气腾腾色泽红润的麻辣豆腐鱼就做成了。这道菜的特点是鱼特别鲜嫩,汤麻辣香浓,而最好吃的是其中的豆腐,滋润鲜香,嫩而不烂。由于鱼和豆腐都不太好用筷子夹,如请客,可能需要用汤勺盛在小碗里招待客人(注意,常常有客人会连辣汤都一起喝掉的)。如冬天怕菜冷掉,还可以盛到电火锅里保温,我带这菜参加party的时候会带上一个电火锅。

这就是全部的秘籍了。怎么样?爱吃川菜的朋友试试吧,肯定不会失望的。

祝大家节日鱼块,年年有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杂翁啊,人生一大乐趣便是享用百味美食,麻辣、清蒸咱换着吃。要论到常吃河水活鱼,还非湖畔草庐莫属也。呵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物君错也. 作者文中说的很清楚: "..鱼需要是鲜活的就是了". 看来老翁作这道菜最有条件, 湖畔草庐里是天天有鱼, 条条鲜活啊. 可惜老翁吃不了麻辣的, 还是吃那"清蒸鲜美鲈鱼"吧. 呵呵.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基甸的秘籍。年夜饭,就试一试。

谢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复议专业读者:"静候伊人'trouble shooting'",让大家都吃到香喷喷的烤春卷.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狮子楼麻辣香水鱼”调料是秘笈的核心所在。

我是川菜爱好者,但一直苦于买不到正宗川菜调料。谢谢基甸分享。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土豆尝试. 静候伊人"trouble shooting".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基甸还会做菜,已收藏,谢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基甸慷慨,给出秘籍,过节时也要试一试.

看到伊人的"酥烤韭菜春卷",感到简单易做,所以今天上午就试了一下,一步一步...效果如何,不怕大家笑话,春卷在烤箱怎么都不变色,但是仍然好吃.谢伊人.后来发现是选用的春卷皮不对;然后又去买,买回来了明确写着可以"炸"的那种,改日再试.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它了,尝试之后还要拍照保留,这是最近才有的习惯,给自己不佳的厨艺家点分.谢谢基甸的秘籍公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