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活力四射的鸟巢和水立方(北京手记6)

(2010-09-29 19:18:08) 下一个

七.活力四射的鸟巢和水立方:

我们已经走过了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这些地方都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而今天,我们来到了充满现代科技色彩活力四射的鸟巢和水立方。 

2008 6月,我曾驻足在这里。那时,鸟巢还没有最后完工,周围还用一圈铁网围住,只能远远地观望,那时已经让我觉得巍峨雄伟,令人叹为观止了。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精彩绝伦,已经深深地印在全世界人们的心中,而烘托出这幕的鸟巢,也不可磨灭地镌刻在人们的脑海里。今天,我们一步步地走进鸟巢,还是非常地震撼。那巨大的钢梁,如脉络一样有序,更像百条巨龙环抱的鸟巢。

前几天,我听到美国的NPR广播谈论印度为英联邦运动会修建的场馆顶棚坍塌,天桥断裂的事件。评论员说:“我所知道的中国奥运会的场馆非常棒,如果中国出现如印度这样的事件,可能会有人脑袋搬家。但是,发生在印度,负责人的工作都不会丢。”接着,又谈到英联邦各国不仅对场馆不满,对居住卫生和条件非常不满。作为比较,对北京的奥运设施充满了赞誉之词。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我心中对那些建筑鸟巢和其他所有场馆的英雄们深深地敬佩。那一根根顶天立地的钢柱,就像中国人民的脊梁,挺直和坚强。就是这些长短不一的钢柱,架起了中国人的自信,豪迈和骄傲。中华民族以她的聪明智慧,责任和担当,精益求精,人文关怀,屹立于先进的世界建筑之林。

 我们首先去了水立方。水立方离鸟巢只有300米远,方方正正,表面晶莹剔透,好像是含水的大房子。它的科技含量是世界一流。更了不起的是,建立水立方的十亿人民币,全部来自港澳台同胞和全世界的海外华人的慷慨解囊,凝聚着中华儿女的心血。看着那写着长长名单的捐款墙,令人心怀感动。2008年的水立方被称为“水魔方”。因为,当年很多运动员在这里创造了许多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它也叫“哇”立方,因为每个来这里参观的人都会惊讶地“哇”,叫一声。本来水立方还在内部装修,是为我们海外寻根夏令营的营员们特别开发的。

接着,我们去了鸟巢。 当我走进鸟巢,更加感受到高科技的魅力。鸟巢体育场的外壳采用可作为填充物的气垫膜,既能使屋顶达到完全防水的要求,也可以让阳光穿过透明的屋顶,满足场内草坪的生长需要。比赛时,看台是可以进行变化的,可以满足不同时期不同观众量的要求,奥运期间的20000个临时座席分布在体育场的最上端,而且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清楚的看到整个赛场。入口、出口及人群流动通过流线区域的合理划分和设计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鸟巢设计中体贴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印象深刻,碗状座席环抱着赛场,上下层之间错落有致,无论观众坐在哪个位置,和赛场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 鸟巢的设计师们还运用流体力学设计,模拟出91000个人同时观赛的自然通风状况,让所有观众都能享有同样的自然光和自然通风。鸟巢的观众席里,还为残障人士设置了200多个轮椅座席。这些轮椅座席比普通座席稍高,保证残障人士和普通观众有一样的视野。比赛时,场内还提供助听器并设置无线广播系统,为有听力和视力障碍的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特别意外的是鸟巢的洗手间,非常干净,舒适,与任何先进国家相比毫不逊色。而洗手间问题,一直是来中国旅游的人,抱怨最多的。鸟巢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磊带我们走的是正门,也是2008年运动员入场的门。我们坐在红色的座椅上,感觉自己和奥运那么贴近,看着大屏幕放映着激动人心的比赛画面,感受着当年10万人一齐呐喊的巨大声浪,中国国歌犹然在耳,获奖的场面历历在目,依然心潮澎湃。我们参观了历届奥委会主席的蜡像馆,营员们与蜡像合影留念。许多营员流连在纪念品商店,鸟巢邮局,购买各种奥运纪念品和邮票。还有的营员买了5个福娃,又捧又抱非常可爱。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得不离开鸟巢。我不禁地回眸,看着巍峨高大的鸟巢,看着绮丽美丽的水立方,不禁感叹现代科技建筑已经在充满古老文明色彩的首都北京扎根。这份青春活力,让北京有了更蓬勃的生机,更清新的朝气。

晚餐设在国家会议中心,6000人同时进餐,自助美食飘香。然后,我们走到国家体育馆,在那里举行了闭营式和文艺演出。来自港澳台和海外的夏令营营员表演了精彩绝伦的节目。大家载歌载舞,掌声,欢笑声响彻整个体育馆。

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我们走出体育馆。夜幕下的水立方变幻着梦幻的蓝色,鸟巢笼罩在一片金色的光环中。载着我们的大客车,缓缓地离开了奥运场馆,但他们的美丽已经雕刻在了我们心里。

九华山庄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宵夜。也许营员们都知道这是他们在一起的最后时刻,他们聚在一起,聊天,唱歌,彻夜未眠。这里要特别感谢国侨办和上海侨办的老师们,九华山庄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们。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有了这么完美的夏令营生活。这是一份难忘的经历,相信每一位营员都会将她永远地珍藏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谢老鲍的夸奖。我只是将中国之行告一段落。我还会继续写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若敏说不再写,大概只是暂时打住吧?看得出,中国之行为你积聚了无穷的灵感和激情,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你那种热爱乡土的深情和自豪,我们期待你不断有新作。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在老北京面前,聊北京真是“班门弄斧”。在杂翁,婉妮,老秃笔和老刘这些老北京面前,我还是小学生。感谢你们的包容。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好久不见!谢谢美言。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的中学同学给我的外号是“阳光女孩”。那都是30多年前的事了。你的评论让我想起过去的日子。谢谢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哈哈真是呢,是我说错年份了啊。

嗳,这么快就被你捉到了,阿拉翁老乡真是厉害哦。

那就道声晚安了代替谢谢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老乡好! 看到你的文字和"肖像"好亲切哟. 不过, 那"鸟巢"是08年奥运会前才完工的, 你97年回国就去北京看,记错了吧? 应是09年吧? 或写错了吧? 嘿嘿.

若敏啊, 你现在比我这个"老北京"还厉害了, 因为我到现在还没有去参观过. 明年一定去.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若敏的文字总是给人一种positive 的感觉,有如阳光般温暖。

鸟巢介绍的太好了,我97年回国也去了北京看鸟巢,周围也是一圈铁网,只得远远的望一眼。你写得真翔实,令人如见其境呢。

谢谢若敏的回国手记分享,夹叙夹议的很多段落话语令人感思,我也和你一起赞佩那些建筑鸟巢和其他所有场馆的英雄们。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玉舟,我们在北京只有4天,这是最后一站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这是最后一站了,下面就要分手了。我也不打算再写了。谢谢跟读。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奥运场馆是此行亮点,也期待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题目-“活力四射”。跟读若敏到现在,非常感谢。期待下一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