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含嫣: 春风沉醉 ,夜色迷离 - 舒伯特小夜曲五联播(附赏析)

(2010-04-22 15:07:21) 下一个



来自含嫣的春天问候和祝福!~(含嫣选曲/编制 2010年春天)




1.女高音 - Nana Mouskouri 2. 小提琴 - Isaac Stern 3. 吉它协奏曲 - 4. 大提琴 - Yuhada Hanani - 5. 黑鸭子女声合唱



欣赏致谢来自隐士的音乐感悟和背景赏析 - 让心灵净化的音乐


每次聆听这支曲,仿如痴迷点亮满天繁星,相思缀满片片云翳。梦想的樊篱,千丝万缕已倒挂成一串串音符。听到这首歌曲的人,谁能不为之动情呢?每次聆听这首曲子,都让我沉浸在柔婉梦幻之中,世间所有的烦俗都离我远去。

其实古典音乐并不想想象中的那么遥远那么难以接近。用心的去感受古典音乐,你会深深地体会到古典音乐的无穷魅力。无论你遇到多么不愉快的事,也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当你听到雅典白玫瑰—希腊歌手 Nana Mouskouri 演唱这首歌曲时,你的心灵就会安静下来,你的浮躁也会在这天赖般的音乐声中净化。

这首名曲我个人感觉始终稍稍有一丝忧郁的思绪,但其中表现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幸福爱情的一种美幻追思与追求。这一点在Nana Mouskouri 的天籁演绎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小提琴曲则以细腻叙述和尽情表达内心深处爱之至,情之深,迷之乱,执之着的情感为其特点。吉他曲则利用了多种乐器的表现特点落差,表现手法使之层次更为丰富,首先以吉他表现内心叙述为主线(其中不少段落模拟曼德琳拨片弹拨效果),小提琴分解和弦衬托表现飘飞之思绪情;通过弦乐过度,进入第二段小提琴主奏奏出主题重复,吉他对奏,弦乐衬托,其中大提琴的一个乐句更是将情感引至遥远之飘渺夜空,之后吉他以变奏形式再次主题回归再现,最后双簧管引出结尾,美妙无比。

大提琴曲则更多的表现了深沉,更确切的说似乎应该属于弦乐协奏曲。黑鸭子演绎的很美,偏重点更多的是歌颂了生活,爱情的美妙的一面。忧郁成分是荡然无影了。仍不失为另一种艺术角度的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欣赏音乐时,如能通过听觉分析出各种乐器的特色演绎及其相互映衬,对语,感受出层次感,则将使你进入一种神奇的无比美妙之境界。比如这里的吉他曲版本,如果你仔细聆听,还可以从中领略到吉他,小提琴,大提琴,弦乐合奏组成的四个渐深层次的立体音乐效果美妙感受。

舒伯特(Franz Schubert)简介:

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奥地利作曲家。代表作:『鱒魚』五重奏、『菩提樹』、『野玫瑰』等歌曲六百餘首、『未完成交響曲』等,最具代表性的音樂是他的抒情歌曲,曼迪傑夫斯基花了十年的工夫整理出舒伯特全集,共四十卷,內含六百零三首歌,因此有“歌曲之王”的美譽。

舒伯特生前穷困潦倒,不受重视,去世极早(32岁),却流芳百世。他的音乐充满了梦幻、忧郁和伤感;充满了纯正的理想主义和大自然的庄严。他同他的音乐一起成为了青春的化身,和莫扎特一样似乎为了这一化身,命中注定要在青春期夭折。舒伯特對自己的死也有預感,家人依據他的遺言,把他葬在貝多芬的墓旁。

这首《小夜曲》作于1828年,是《天鹅之歌》声乐套曲中的第四首,这是舒伯特短促的一生中最后完成的独唱艺术歌曲之一,也是舒伯特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此曲采用德国诗人莱尔斯塔勃的诗篇谱写成。由于其脍炙人口的曲调而广为流传,被改编为管弦乐曲、小提琴、长笛、排萧等多种器乐演奏。

如果有人问你:“小夜曲里哪一首流传最广?”我想:你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舒伯特的小夜曲。”的确,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小夜曲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首名曲。在国内外名曲唱片或名曲录音磁带里,很少没有它的。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支曲子在作曲家生前,并不为人们所知,直到舒伯特逝世以后,人们为了纪念他,把它后期写的一些艺术歌曲整理搜集在一起,编成《天鹅之歌》声乐套曲之后 ,人们才发现它的价值。

《天鹅之歌》声乐套曲里,有舒伯特用德国诗人海涅、赛德尔、雷尔斯塔布的诗谱成的十四首歌。《天鹅之歌》这个书名,是引用天鹅在临死之前,必唱动听的歌这个民间传说,来比喻这是作曲家舒伯特死前的绝笔。所以,用它作为书名是很有意味的。这十四首歌彼此之间并没有联系,小夜曲是其中的第四首,它是舒伯特于1828年用雷尔斯塔布的诗谱成的。

歌曲为D小调,3/4拍。开始,有四小节引子。不难听出,这里模仿了吉他伴奏的特点,情绪十分幽静,它给人们描绘出这样一幅画面:在月亮升起的时刻,一个小伙子正抱着吉他在心爱的姑娘窗下弹奏,随后,他唱出了感情真挚、表达爱慕心情的歌。

歌曲有两段歌词和一段叠歌,吉他伴奏音型作为衬景持续不断。在第一段词里,他对四周幽静的环境作了细致的描绘。它们是诗,也是画;后半段,转到D大调上,情绪显得十分激动,并推出歌曲的第一次高潮。

经过和前奏一样的间奏,给人感觉这是求爱者在侧耳倾听,可是,还听不到姑娘的回答,于是,他又继续唱:“你可听见夜莺歌唱?它在向你恳请,它要用那甜蜜的歌声,诉说我的爱情。” 这时候,求爱者在感情上更加激动。由于还听不到回答,他感到痛苦,但仍然期望着。乐曲转到D大调,他以更热情的歌声表达炽热的情感,形成乐曲的第二次高潮。然后,有两小节间奏,求爱者仍痴情地等待着。虽然他那“带来幸福爱情”的歌声,已消失在茫茫夜空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天籁之音 - 经典的东西永远不朽,虽然作者早逝。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哈哈,在众大师的指导下,终于听见了这美妙的歌声!谢谢含嫣, 谢谢物外趣,岑岚,杂教授....!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哈,笑微啊,你和物外趣一样的听不见呀。同情一下,抱抱~·

帖子的最后专门为你等加了一个播放器,是手动的,你去点击一下最前面的那个小三角,就可以听啦。笑微阖家周末快乐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伍加说得太好了呀,共鸣握手!

我也觉得音乐的境界是超过语言和国度的,语言的尽头便是音乐。

生活中有音乐作伴,久违的感动和感思常常不期而来。纯净的音乐让心田变得明净,励志的音乐为软弱注入力量的血液。感谢喜欢你的评议,祝伍加周末愉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若敏知道你拍摄了不少春景,等着你配美文让大家欣赏呢。

你的文字即使是冬天,也洋溢着一种春天的气息,很阳光,很温暖,谢谢若敏带来的美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谢沙拉的喜欢和你的甜果酱,你更是把美丽带给笔会的人呢。谢谢你为大家做了这么多。也愿你的儿子早日摆脱花粉的苦恼喔。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可爱的玉舟诗人,谢谢你喜欢。最近有没有写春天的诗歌呢?喜欢你的诗。

可是你我在这春天里却是同病相怜着,这些天我不敢在外多转悠呢。唉,“半边喜欢半边嫌”哪。(zt 杨子诗)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老乡,亲切,哈哈。谢谢你喜欢。

你的美国学生在朱家角我帶回家里去了。先等你和物老乡世博会回来后分享新的好图片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子易的评论:

问候杨子!你这大诗人文豪,读你的花粉诗,太让我忍俊不住了。活脱脱写出了俺等苦恼人的恶形恶状,哈。祝你我彼此早日摆脱痛苦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再谢甜淑温婉的婉妮。你总是给我和大家带来美好的感受,认识你真好啊!周末愉快哦!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的美意!图文并茂,真美!可是不知道怎么打开音乐
,看来大家都比我聪明啊!
祝周末愉快!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声、图、文并茂,美轮美奂。谢谢介绍,谢谢分享。
音乐和诗歌都是人类抒发情感的艺术形式,两者有很多共性,但似乎音乐更能表达“妙不可言”的境界。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美文,美画,美乐,在周末带给我们如此美好的享受。这首小夜曲也是我的最爱!谢谢!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看了你的文章(和前面的文章),让我想起一句歌词“啊牡丹,你把美丽带给人间。”套用这一句式造句就是“啊含嫣,你把美丽带给笔会。”真是美文哪,音乐欣赏之修养直逼游子和老秃啊。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含嫣,音乐好像在春天也插上了翅膀,高飞翱翔.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的好歌好文!我也喜欢这首小夜曲,真是人美文美歌也美啊.
谢谢老乡.
阳子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的好歌!我也最喜欢这首小夜曲,会唱中文版的。喜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含嫣,你的帖子真是很美,这小夜曲也很美。谢谢含嫣给我们带来这美的享受。问候含嫣。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弓长的评论:

老弓长好!舒伯特小夜曲史上最美,借此曲祝贵公子伉俪新婚快乐,百年好和!!!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婉妮想妈妈了。真是这样的,很多事物情景,都会触动想母亲的心绪。慈母的点滴往事,刻骨铭心,叫我们儿女如何不想她?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帖美,歌更美。谢谢含嫣来自远方的祝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我想起了妈妈。我想,我最早听这首歌是妈妈唱的。以后我也会唱了。以后又听妈妈唱了很多歌。妈妈常常是一边干活一边唱歌。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嫣老乡,手动点放BAR终于工作了。

好久未听了,还是很好听。谢谢分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物兄物乡亲看过来,我在帖子的最后为你加了一个手动播放器。

还有其他听不见的同学吗?可以点击播放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得悉岑岚能听,我兴奋的快要哭了~~( zt 物外趣搞笑名言 ,呵呵。)

老会长抱一个 :)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谢谢含嫣!音乐美,介绍也动情!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抱歉,还是听不到自动播放的声音。不知其他笔友能否听见?

GOOD LUCK! 含嫣。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哎呀,还好物兄在。我重新上传了联播链接,我忘记了文学城不能用asx 的链接了。谢谢物兄哦!

物兄你还在吗?再帮我听听看现在好了伐?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刚准备出去,看到你的贴上来,一直喜欢舒伯特的音乐。不过,在你页面上没有发现开关的LINK.如果是自动播放的话,那就是我电脑上的QUICK TIME 不工作了。也许你知道,HOW IT WOKRS?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借帖恭贺笑微侄女和晓京公子新婚大喜,也祝笔友春天安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