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虹雨歇:随心所欲的旅行 (二)大快朵颐食龙虾

(2009-10-29 10:12:38) 下一个
        
        大凡在海边长大的人,都喜欢吃海鲜。家乡青岛出产的海鲜品种繁多,却唯独没有龙虾。中国是世界上龙虾分布最少的国家,仅产于广东沿海一带,印象中龙虾是那些有钱的广东佬,香港客享用的奢侈品。当然这都是老皇历了,现在国内人们食龙虾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之事,别说是公款请客 ,就是寻常百姓之家也是消费得起的。想自大清国寿终正寝的一百年来,也就是这十几年,中国人才扬眉吐气地滋润起来,而我们却不合时宜地到北美这广阔田地洋插队,来历练金融危机的腥风血雨,心里不禁淑女式地念上两句“菠萝你个西瓜,龙虾你个大头”。(演绎自香港王家卫电影《东城西就》中的那句经典的国骂。)
       
        中国民间吃龙虾,多蒸熟,剥壳取肉,蘸姜醋食用;广东人喜欢吃龙虾刺生,据说其味甘甜爽口,齿颊留香;国内的饭店、酒楼,会有“上汤焗龙虾”“油泡龙虾球”“蒜茸蒸龙虾”等不同风味的龙虾菜肴;美国的中餐馆供应的却是千篇一律的“姜葱龙虾”;而西餐馆通常则喜欢烧烤龙虾或将龙虾同Cheese一起作成浓汤 lobster chowder。

        我第一次吃龙虾是在2001年,刚来美国的我,被郁文一帮人裹挟着从 MSU 所在的East Lansing 驱车两小时 到Michigan 中部城市 Grand Rapid 的一家 Lobster Buffet。 当时在那家Buffet店,花15元,便可随意吃到铁板烤龙虾,即使是每次取龙虾都要排队,即使每次只能取半只龙虾,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仍是不可抵挡的诱惑。可以想像当时我们的吃相一定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

         在 Maine,龙虾的吃法与众不同,是用海水清煮龙虾。郁文找的当地一家很有名的龙虾专卖店。不大的木屋,正对着公路,过往的车辆都可以看到高耸在屋顶的招牌“TRENTON BRIDGE , LOBSTER FOUND, Boiled in Sea Water”。屋外空地一排砖石垒起的炉灶上,支起盛满海水的广口大锅,锅下大块的木材做燃料热火朝天地煮着龙虾。

        有些事情,有些场合,用文字描述是苍白的,低效的。絮絮叨叨半天,远没有图片来得生动直接。我的龙虾大餐,还是看图说明吧。










(龙虾专卖店)









(海水煮龙虾的灶台)




    (镇店之宝)
        店内墙上,醒目地挂着镇店之宝,一只取自一米多长大龙虾上的巨形龙虾螯。让人感觉到自己确实是来对了地方。

        其实,在 Maine 吃龙虾并不便宜,每磅 $8 ,但这里的龙虾体大肉实,值。看看我选的这只龙虾,魁梧吧,3 磅多呢!选的是雌龙虾,有虾卵,好吃,却是高胆固醇,仅此一回,下不违例。


(我选的龙虾)
         客人选好的龙虾,被装在特制的带有编号绳兜中,放入室外的大锅中。我的龙虾是19号,郁文的是20号。大约二十五分钟后,我们的龙虾大功告成,可以开吃了。




         (看,我的龙虾出锅了)


      (瞧,我的龙虾上桌了)

         接下来, 啥也不写了, 大家想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过各位的评论,看来大家都是好吃之人,知音呀!

重读一遍文章,发现几处笔误,接受老鲍的教训,不敢在原文上改,就在此修正吧!
1."即使是每此取龙虾都要排队",应为“即使是每次取龙虾都要排队”
2. “一只取自一米多长大龙虾上的句型龙虾螯”,应为“一只取自一米多长龙虾上的巨型龙虾螯”。
山上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游记透出西虹衣食住行的品位--特小资.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虾也太诱人了!谢西虹好文好图!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把这篇文章save在-以后要去的地方文件夹-里了,有机会到哪里,也来个按图索冀吧。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我去了缅因,和加拿大东海岸数省,吃了几次龙虾,也没有发现海水煮的龙虾啊!西虹真行,善于发现!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吃过龙虾哪,各位给我留点好吗?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好的, 玫瑰朋友.主编吃大的, 我吃的是那个小的. 我剩一个龙虾腿给你吃. 够朋友吧?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俺了,俺要求不高,吃条腿算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好龙虾, 我找个高凳慢慢吃. 文章点评留给游子和老鲍, 我是"吃"是第一位的. 照片里只有两只龙虾, 主编吃一只, 老翁吃一只. 等游子来时, 只有吃剩的壳了. 哈哈!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自己的沙发,这回可是我自己贴的图。也没那么难么,关键要resize 原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