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秃笔:一路走好----闲谈纪念用语

(2009-08-10 04:08:02) 下一个


早些时候,好几次,在上班的路上,朋友打电话问,你在哪里啊?答曰,在路上。 朋友总是笑得喘不上气来。有时候,朋友还会调皮地跟一句,好好走,走好啊。弄得我莫名其妙的。 后来,看到几次国内的文艺界名人蹬腿了,纪念文章中总有一句, 祝你路上走好。我才明白过来。 呦,现在国内有点文化人群的风俗原来是这样的:参加追悼会叫“送某人上路。” 写纪念文章,也一定要最后跟上一句,您老路上走好。仿佛是某人正在去某个地方,比如佛教中的极乐世界,基督教中的天堂。 这种说法看在我们广大海外爱国爱党侨胞们眼里,还以为某人去北戴河海滨度假腐败去了呢。哪儿会想到人家是“辞世,过世,仙逝,驾鹤西去,撒手人寰,或者嗝屁着凉”这种事儿呢?

看来,我显然是跟不上时代了。居然 不知道这些流行习惯。难怪朋友这么幸灾乐祸地笑得前仰后合的。 嘿嘿,不知者,不怪罪。这是我们北京人常说的。什么事情,你若是不知道,违反了习俗,还真不能责备你。这叫有口无心。无心犯上,连毛爷都可能念你初犯,最多送你顶右派帽子,发配到青海去劳改几年就算了。毛爷说了,初犯算糊涂,骨子里还是个革命好同志嘛。

像我的那位朋友,明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故意不纠正,还听着找乐,恐怕就算不太“厚道“了。 老秃这么老实木衲的胡同串子,谁会忍心这么戏弄一个老实人呢?显然是革命战斗友谊不够厚实了。 嘿嘿。不过,后来我也没吃亏,总算找个借口,敲了这位朋友一顿麦当劳作为精神损失的补偿。 当然,您要是说,这老秃怎么这么cheap 啊,我也没得说。 其实您也知道,好朋友间开个玩笑,没有恶意,互相明白,大笑一通,反而会更近乎。假如这位朋友是位漂亮女性,那您就会更盼着时不时地听她跟你开个玩笑。 被哥们取笑能忍着, 也不生气。 被漂亮姐们取笑,那感觉,多好啊。 你只会嫌少呢。 嘿嘿。

人生一世,总要离开。逝者过去,自然什么也不知道了。倒霉的是生者。或为家人,让你悲痛万分。或为好友,让你不胜唏嘘。或为路人,让你也有兔死狐悲的感触。 至于怎么表达,那就完全看哪个朝代,哪种风俗,因人而异,因地不同, 因时而各有千秋了。

还依稀记得, 很小的时候,亲戚朋友家里有人过世,会派人来通知, 素衣,脑袋上还要扎个白带子。一进门就要大哭,表示悲痛。这种场面让我记忆一辈子。心理上,留下了对死亡的恐惧。 大约在6,7岁的样子,有一次父亲带去海淀区参加一个同事父亲的丧礼。那个时候,海淀还是大片的农田。村庄里全是土路,坑洼不平。偶尔还能看见几条城里孩子不常见的土狗。进了那家人家,就看到白色的布幔,白纸花,挂满一个屋子。里面赫然摆着一幅黄色的大棺材。看着这些,吓得我真有点哆嗦了。就跟在父亲身后壮胆。父亲在棺材前鞠躬表示哀悼之意。那位同事带着黑色袖箍跪下陪着。后来,没想到十年后,老毛蹬腿儿的时候,我们也居然带起了黑袖箍。也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要死要活的。其实,老毛死了,应该举国同庆。真不知道当时中国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举国嚎哭是为了啥。当然,此是后话。

印象里,在出殡的时候,数个大汉一声呐喊,就把那口大棺材给抬起来放在肩上。这个时候,有人把一个大瓦盆,摔碎在棺材前。这叫起殡。大汉们抬棺走向门口。与此同时,震天的五花八门的哭喊声就突然响彻云霄,听得让人心肝具裂。反正把我给吓得几乎屁滚尿流了。从那以后,我就最怕这种事儿了。内心里是恐惧,还觉得霉气。所以,我历来不出席任何人的丧礼。将来我蹬腿儿那天,我也先立下遗嘱,禁止任何人出席。咱们不能向毛爷那样国葬的话,那咱们就索性什么丧也不要了。自己走着跑着去天堂地狱找妞儿乐去了。

嘿嘿 。

真正让我注意到死亡说法的是长大些以后。七十年代初期,中共大头目们开始熬不过天命,纷纷翘辫子了。电台里,三天二头的就有宣布: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跟着,官方报纸上就会登出一片文章,回忆某同志生前的战斗事迹。最后总是一句,化悲痛为力量。 某同志永垂不朽 。最热闹的时候就是75-76这二年, 中共的大头目们,董必武,朱德,周恩来,最后毛爷本人,先后去世。 电台里整天放着哀乐。当时,对永垂不朽这个词汇,还不懂的。以为就是名昭青史之类的。 后来才慢慢明白,不朽,也是佛家说法,肉身不朽,乃为佛教得道高憎的最佳证据。所以,中共嚷嚷着革命到底,还是不免俗,用点中国民俗文化而不自知。 结果,毛爷蹬腿儿后,中共头脑们居然真的把毛爷做成肉干儿,让毛爷真身不朽。世界上,几乎只有共产党国家才把蹬腿儿的开山鼻祖做成肉干,再搭上一座庙供起来。 红色疯子们的倒行逆施, 令人哭笑不得啊。

在死亡问题上,官方说话自然就冠冕堂皇。 生活中,未必如此。据说,毛爷就自嘲死亡为“见马克思。“ 这句话,在后来的高中和大学生活中,开玩笑的时候常常引用。也就是说,在毛爷时代,中国百姓们,尤其是有点文化的知道分子间,习惯于用“见马克思”作为底下用语。 这种俗话还没有在追悼文章中见过。

好像在九十年代开始,国内陆续出现许多回忆文章。在谈到死亡这个事实时候,比较流行“某某同志离开我们多少年了。” 这个说法比起毛爷时代的说法,比较有点人情味了。不再是那么僵硬死板的套话。当然,作者们多为中共头目们的秘书,下属,所以,也不能免俗地说,“某某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他的音容笑貌还是栩栩如生地在我们脑海中出现。 最后也不忘找补一句,“深切怀念某某同志。“

这几年,在民间的纪念文章里才注意到“路上走好”这句话。总的感觉,比较委婉。可是如果大家异口同声说着一句话,某某走好,也很让人尴尬。比如,常见到网上纪念一个人,底下一片跟帖,某某走好。一路走好。看得我是满身鸡皮疙瘩。千口一词,也未免太单调了。 说话不要重复别人的,写悼词也要不“山寨“板才好。

我的习惯,只有我对某事儿不真心,对 某人死亡不太关心,才会抄点现成的东西交差了事。 要是我对某人的死亡认真的话, 起码应该自己写一句话之类的,表示一种不同, 自己的纪念方式。

想象一下,我将来蹬腿儿了,丧礼上,呼啦啦来了一片追悼的民工。大家一起高呼,老秃啊,你老走好啊! 不用问,那肯定是我自己生前先雇好的托儿。 肯定不是老秃这个人德高望重感动了一片人。 你说,那多没意思啊。

毛爷时代,中共惯用“有组织“的手段,强奸民意,粉饰太平。从庆祝五一,十一,,到歌舞晚会,机场欢迎仪式,一律是政府组织的,不是老百姓自发的。 毛爷蹬腿儿的那几天,全国上下左右的百姓们全部被组织起来干嚎,给毛爷守灵。 用我们北京胡同串子的话说,玩得跟真的似的。

转眼间,我就从毛爷蹬腿儿那个时代的少年成为网络时代的半大老头子了。估计,我这岁数,套用毛爷时代的一句流行口号,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也要想想革命江山的接班问题了。 可是,我肯定不喜欢被人虚情假意地追悼,摸得眼睛通红给别人看。 如果将来哪天有人在网上发帖说,秃老一路走好。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小子是真心的。 起码,我肯定不想走。凭什么我蹬腿儿了,你们还接着玩啊?说不定这么说的人,正阴笑着想,老秃这个老梆子,终于离开我们了。今晚上得叫几个哥们出去滋溜几口啊。

其实,人生一世,怎么活也是活。怎么走也是走。那就最好活得痛快,走得也痛快。千万不要病怏怏地拖几年,把肥牛拖成瘦牛,把孝子拖成不孝子,把老秃拖成秃祖宗。 扭扭捏捏地不肯上路,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个负担嘛。

写到这里,我就住笔了。
您看完了吗?

我还是忍不住要鹦鹉学舌,“请一路走好,您呐。“

(嘿嘿,请别在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是秃兄能侃。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老秃也太超之过急了,还没见老,就想着“走”,还没得“走”,就想着这“老秃追悼会”怎么开。看看隔壁你那人气,“俗(凡)”人你还有得当呢!别老想着“蹬腿儿”成“仙”那事儿。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有新意,有味道。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忍不住要鹦鹉学舌一下,“老秃,请一路走好,(您呐)。”

非常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