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仓健:贝多芬《第五交响乐》

(2008-09-19 09:24:03) 下一个


    谢谢秃老师的扫盲。从秃导提供的视频看,黑白片,再由卡拉扬当时的年龄判断,应是六十年代摄制。庞大的第一、二小提琴组,八个圆号,十二个贝斯(低音提琴或倍大提琴),未想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当年即有如此庞大的建制和规模!(即便是今天也很难有其他乐团能与其匹敌)。卡拉扬于
1908年生于莫扎特的故乡奥地利萨尔茨堡,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指挥家,由于他具有超常的音乐天赋,具有惊人的指挥技巧,具有不可思议的统率乐团的魅力,被誉为二十世纪下半叶欧洲的音乐总监,国际乐坛的泰斗。我曾有幸于1979年在北京、1986年在西柏林观赏过卡拉扬指挥的贝氏《第五交响曲》,还专门探访过贝多芬在德国波恩的故居和卡拉扬的故乡萨尔茨堡。别的不敢说,这一经历也许能跟秃导PK一下。

    《第五交响曲》历经五年时间的推敲、酝酿,于1808年初完成(今年正好200周年),是贝多芬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乐曲体现了作者一生与命运搏斗的思想,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这是一首英雄意志战胜宿命论、光明战胜黑暗的壮丽凯歌。整部作品精炼、简洁、明快,发展紧凑、均衡,主题形象鲜明、生动,结构完整统一,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本曲声望之高,演出次数之多,可谓交响曲之冠。贝多芬的交响曲全面继承了德国音乐的优秀传统,吸取了法国大革命音乐的各种成果和富于英雄性的音调,凝聚了德、奥民族音乐的精华。因此,他的音乐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性。

    全曲共分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命运在敲门,灿烂的快板,奏鸣曲形式。乐章的开始由单簧管与弦乐齐奏出著名的三短一长音符,并发展为第一主题,即命运主题,极富男性粗壮的气息。通过圆号对第一主题的号角式变奏,引出明朗、抒情的第二主题。此乐章使人感受到一种无可言喻的感动与震撼。

   
第二乐章,稍快的行板,自由变奏曲。第一主题抒情、安祥、沉思,由中提琴和大提琴奏出。与之对应的第二主题先由木管奏出,后由铜管奏出豪迈的英雄凯旋进行曲,表现了战士们的信心和勇气。第二乐章宏伟而美妙的音乐具有描写内心境界的性质,同第一乐章的悲剧性形象全然不同,是贝氏《英雄》交响曲所确立的英雄形象的继续和进一步发展。这是一首辉煌的抒情诗,体现了人的感情体验的复杂性。

  第三乐章,快板,诙谐曲形式。在这一乐章中,命运主题的变奏依然凶险逼人。但在大提琴和倍大提琴跃跃欲试的曲调后,乐队奏出旋风般的舞蹈主题,引出振奋人心的赋格曲段,象征着人民参加到与命运斗争的行列中,黑暗必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在低音乐器震撼人心的渐强声中,不间断地进入第四乐章。

   
第四乐章,快板,奏鸣曲式。乐章的主题是乐队以极大的音量全体奏出辉煌而壮丽的凯歌,如长江大河、浩浩荡荡,表现了一场与命运搏斗最终以光明彻底的胜利而告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灿灿阳光:我的嗓子还不是很好,但会好的,到时候我们一起唱.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坚决反对见异思迁,我跟老秃笔老师跟定了,决心将脱盲进行到底,嘿嘿。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二兄啊,现如今搞扫盲的最头疼是生源匮乏呀,咱跳过“秃班”直接上“高班”不更好吗,一举两得啊....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二宇、笑微,被老秃镇的一点脾气都没有了,咱改听甘肃迷糊剧吧。那《梁秋燕》唱得是相当的委婉动人,凄楚细腻,俗话说:听了《梁秋燕》,三天都不饿。想拉上老秃一起分享,又怕老先生听不懂,唉,郁闷。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秃兄千万别这么说,不再吹黑管已是遗憾,再不吹那什么不就什么都不吹了么?又开玩笑,秃兄别介意,其实对古典音乐你比我熟悉得多,也更加发烧,你要不再说,那是在给我加一罪状。顺及,我已帮你借到黑管,下次聚会一定请老兄小露一下身手,镇镇这帮哥们儿姐们儿。
金灿灿阳光 回复 悄悄话 dailin, 会长, 侯哥, 谢谢你们的祝贺! 最想听你们仨大师的歌声. (尤其是dailin和会长, 你俩可还欠着我的呢.)

还有老秃, 真可惜你把黑管给丢掉了.

dailin的嗓子好了吗? 会长家的葡萄......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服气地说,能够看出摄制年代的,是高人啊。从此不敢在音乐上吹牛了。不过,镇镇二宇笑微和大巴扎应该还可以把?呵呵。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金阳光同学顺利通过考试。命运敲门了。您在哪儿学什么啊?神学还是佛学?嘿嘿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精彩了,把贝多芬的音乐诠释的如此细致透彻。以后谁再敢说俺不懂音乐,把高老师的话背出一两段,非把对方吓出病来。祝贺《命运交响曲》给金姑娘带来好运。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灿灿阳光的评论:
祝贺成功通过考试!恭喜学业圆满完成!等待着你回来!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金灿灿阳光: 祝贺啊,热烈祝贺你通过考试.
金灿灿阳光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乐章,“命运在敲门”,灿烂的快板,奏鸣曲形式。乐章的开始由单簧管与弦乐齐奏出著名的三短一长音符,并发展为第一主题,即命运主题,极富男性粗壮的气息。通过圆号对第一主题的号角式变奏,引出明朗、抒情的第二主题。此乐章使人感受到一种无可言喻的感动与震撼。"
这一乐章是我的最爱. 谢高君解释得如此到位!
老秃啊,你说"科罗拉多是兔子不拉巴巴的地方", 它可是我学业上的吉祥地吔, 我的重要考试全都考一门过一门. 今天最难的也顺利通过. 激动得我坐在车上都直想蹦. 我可是听完交响乐后, 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踏入考场的哟.
在此特别感谢你和高仓健(的吉祥联)!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高仓健,高,实在是高!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能看出摄制年代和乐团配置,高君的音乐鉴赏水平实在是高高在上啊!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及时雨呀,我正想着呢,这就来了。谢谢高仓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