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屋

风过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鱼尼蒙 February 21, 2005

(2006-07-10 15:15:24) 下一个
以前写过不少我养的猫猫狗狗的故事,今天来说说我的小鱼尼蒙。

尼蒙是2003年我过生日时老公送我的礼物。那段时间我在家里无所事事,整天惦记着养个猫咪什么的,但条件又不允许,所以没事就磨我老公要养点什么带活气儿的解闷。于是我们想到了养鱼。小时候我也没少养鱼,但总养不好。记得活到最后的那条还是被我的猫咪捞出去吃掉了。所以对养鱼一直没什么信心。但眼下最经济实惠的就是养鱼了。

到了宠物店一看,眼就花了。各种各样漂亮的小鱼看得我眼花缭乱,立刻就忘了自己不会养鱼,见一个爱一个,脸贴得鱼缸上出了哈气。还好老公比较沉稳,他知道我是见了动物就走不动路的人。问店员什么鱼最好养,店员推荐斗鱼,但只能一次养一条,怪没劲的。最后终于选中了最最普通的金鱼(体型很像鲫鱼的那种)。因为便宜,8分钱一条,买了2条,其中之一就是尼蒙。

尼蒙可没有动画片里的小丑鱼尼蒙那么漂亮,只是和那个尼蒙长得有点像而已,身上有红白相间的花纹。另外一条小鱼叫小红帽,因为头顶有一点红,其他地方是白的。

高高兴兴地捧小鱼回家,这回有事做了。没事就盯着鱼缸看小鱼。小红帽开始时比较积极,每次喂食都热情地响应,而尼蒙总是躲躲闪闪不肯上前,却在喂食之后在水底的石头缝里打野食。很快的,尼蒙就把自己喂的圆滚滚的,每天吃饱喝得就睡觉,全身放松的时候总是歪歪地。但尼蒙胖了,小红帽却不见长肉,刚来的时候吃东西很积极,现在总是吞进吐出地折腾。同时我发现,尼蒙开始不停地追逐小红帽,用嘴啄小红帽。小红帽被追的无处躲无处藏的,可怜的很。我很是生气,认为尼蒙太坏,欺负小红帽。后来觉得不对劲,小红帽大概生病了。它的尾鳍的边缘不整齐,还不爱吃东西。果然,小红帽不堪忍受尼蒙的摧残,在买来它十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静悄悄地死掉了。我含着眼泪把小红帽埋到公寓楼下的大树下,插了个草棍当墓碑。

说真的,我很生气尼蒙的霸道。但小红帽没有了,尼蒙整天无精打采的,我又看它怪孤单的,于是又去买了2条小鱼回来。一只叫金吉儿,因为她全身都是金色的。另一只叫皮卡丘(我最喜欢的动画片里的小东西),后来渐渐忘了这个名字,总管它叫一半儿,因为它的身体一半红色一半白色。这两个比尼蒙要大一点。但作为小鱼,虽然长得比尼蒙长,但人家都还保留了小鱼的特点,头比较大,越到尾巴越细。而尼蒙早早就把自己撑了个滚瓜溜圆的,就象养肥了的大花鲤鱼的体型。我们又买了几根水草装饰了鱼缸,尼蒙开始有点发蒙,它的家从来没这么豪华过。后来放新鱼的时候,尼蒙更紧张。但很快就好奇地凑到口袋(新来的鱼要先放在袋子里适应一下鱼缸的环境和水温,大概15分钟左右才能放进鱼缸)那观察。金吉儿没什么别的反应,就是一个劲想冲到口袋外面。一半儿却很感兴趣尼蒙。等一放出来就和尼蒙商商量量地凑到一起。我老公就笑,说尼蒙先拉拢一个同伙。等过了一段时间,小鱼们就开始聚堆。我们给它们用石头搭了个桥,这几个家伙就都挤在桥底下。奇怪的是尼蒙从小红帽死了之后大概觉得无趣,就不怎么吃东西,这又来了新伙伴,谁知是兴奋还是什么的,还没怎么吃。但它很感兴趣水草。人家都抢鱼食,它就在一边啃水草。

3条小鱼挤在一个小鱼缸里面活动不方便,于是我们又买了一个大鱼缸和一个过滤器。好么,3条鱼一共才两毛四分钱,鱼缸就11块钱,过滤器20块,真是赔本的买卖。把小鱼们搬进新房,这几个穷人乍富的家伙又惊又喜的,那么大的地方还往一堆挤。尼蒙很快就开始主动向一半儿靠拢,经常讨好一半儿,围着人家转,跟着人家后面游什么的,谄媚的不得了。金吉则不声不响地当个跟班。一半儿也似乎是它们的领导,总是冲锋在前,后面紧跟尼蒙,最后是金吉,在鱼缸里横冲直撞,上下翻飞地游,经常因为控制不好速度而撞到玻璃。这几个小坏蛋的作息也很有规律。晚上刚到9点,就都挤到小角落一动不动了。可笑的是他们好象还有个床铺顺序。尼蒙总在最下面,接近缸底,躺着,和我们侧躺时差不多(害我总以为它翻白了);金吉儿在中间,靠近一个小石头,趴着;一半儿干脆就停在一个石头上,头向上,站着睡。有时候我们在鱼缸周围转来转去,他们就躲在睡觉的那个小角落不动,但尾巴动,说明没有睡着。等我们安静了,它们就出来了。像小猪拱地一样头朝下在缸底噌噌噌地一顿一顿地游,也不知道要干嘛。或者你挤我我挤你,脑袋碰脑袋。有时还像小孩子商量什么坏事时的那种偷偷摸摸笑嘻嘻的感觉,不时地交换一下位置,相互穿插地游动。要是给它们尾巴上都拴上绳子,这几个家伙准能编个小辫出来。每次喂食的时候这三个小东西还知道跟着人的手指转,越来越可爱了。

可是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一半儿在一次换水打捞的过程中拼命挣扎,把自己摔伤了。尼蒙则一反常态,开始像当初欺负小红帽一样,不停地去咬一半儿,把我气昏了。尼蒙作为一条小鱼,怎么会这么坏!可是尼蒙欺负生病同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次小红帽生病之前尼蒙就举动反常。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尼蒙知道它的同伴生病了,它想让病鱼离自己远点。但这始终只是怀疑。一半儿估计是内脏出血,很快就死了。我这个心疼啊。好容易看它长大了,可就这么没了。没办法,我把一半儿埋在了小红帽的坟旁边。心想,唉,现在小红帽不孤单了。

家里就剩下金吉和尼蒙了。尼蒙对于一半儿的消失似乎有所察觉,一幅怅然若失的样子,也失去往日的活泼,整天孤单地呆在一个地方不动。金吉倒是呆头呆脑的满不在乎的样子。时间久了,尼蒙也多少对它唯一的伙伴金吉表示些友好了。但总有那么点看不上的意思,总是不冷不热地。看来尼蒙只喜欢比自己厉害的伙伴。

没几天可怕的事又发生了,尼蒙像个先知先觉的女巫一样,又开始欺负金吉了。我心里很奇怪,如果说尼蒙知道谁病了去咬的话,这时的金吉一点不正常的反应都没有,每天照常吃吃喝喝,只是在被咬的时候也不逃也不躲,好象很愿意被啄。开始时我以为是因为金吉性格比较憨厚吧。可是没多久金吉的问题就显出来了,它开始掉颜色,原先鲜亮的金黄色一点点变成了白色,而且头部越长越大,几乎占了整个身体的三分之一。我上网查病因,但总不能确定到底怎么回事。而尼蒙这时更是变本加厉地追咬金吉。我知道金吉估计是快不行了。果然,金吉的一小部分鳞片竖起来了。网上说这叫竖鳞病,可以抹药治疗。我抹了,没有任何效果。后来我开始担心金吉的病会传染给尼蒙,于是把它们分开养。但是金吉在分开当天晚上就死了,头朝着尼蒙的大鱼缸的方向。不知道它是不是还留恋和尼蒙玩耍的时光。

我心里很难过,又一条小鱼牺牲了。我把金吉埋在那棵大树下的小鱼墓地里了。为了尼蒙的健康,我和老公把鱼缸的水彻底换了。尼蒙又一次孤独了。我也恨不起来尼蒙了。它去咬同伴应该是有原因的,要不伙伴健康的时候它怎么不咬呢。估计是尼蒙能闻到同伴的一些不健康的体味,甚至在发病之前尼蒙就有察觉,所以才去驱赶。但我也不想再买小鱼来了,来了再死掉,我岂不是成了小鱼杀手。可尼蒙实在很孤独,也不吃东西,几乎都不动。没办法,我想,最后一次,我对自己说,也告诉尼蒙,最后一次买小鱼给尼蒙做伴。

新鱼来了,长得很像金吉,就是下颌多了个红点。在宠物店可能也吃得不好,瘦的皮包骨,比尼蒙还小些。尼蒙和它一比较就像个胖猪。我连名字都懒得给新来的起了。可是尼蒙这个小妖精,对这个小瘦猴特别好,出奇地亲切。两个家伙总是一起游来游去,鱼缸里又热闹起来了。没出一周,瘦猴的肋条骨已经看不见了。我也很高兴它能长点肉。又过了一周,这个新来的家伙已经赶上尼蒙那么大了,生长迅速。第三周之后,新来的已经有名字了,叫红胖子。可尼蒙变成瘦猴了。我想了很久才想明白为什么。因为那个家伙太能吃,也爱吃,喂它们两个的口粮几乎都让红胖子一个人吃了,尼蒙没得吃,就剩减肥了。于是每次加量,果然,不久尼蒙也胖回去了。我总算松了口气。

转眼,红胖子到我家也快一年了。现在的红胖子可绝非刚来的时候可比,从一寸多长长到将近五寸,能吃能拉,眼见着鱼缸有点转不开了,所以又一次改名叫大红胖子。食物一旦供应不及时,这家伙就把缸底的塑料水草拔起来表示抗议。高兴了就用嘴巴推缸里的石头,弄得铛铛响,真担心哪天来个“司马光砸缸”。而尼蒙几乎没怎么长,才红胖子的一半不到那么大。不过两个家伙生活得很开心。每天吃了玩玩了睡.

估计过不了多久,我就必须再买个更大的鱼缸了。没准等我有了院子就挖个鱼塘,把尼蒙和大红胖子放到塘里,再种上几枝荷花。没事时我就可以看鱼观花,哈哈,幸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