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屋

风过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正文

淘淘狗------------生命的开始篇

(2006-07-10 14:43:29) 下一个

淘淘狗

---------生命的开始篇

 

一、名字由来

 

淘淘属龙,是我在国内接生的最后一窝小狗中侥幸存活下来的一只。淘淘的妈妈生她的时候已经5岁了。过多的食物、肥胖、缺乏运动再加上有难产的历史,所以象以往一样,狗妈妈极其艰难地在午夜12点和凌晨2点生下了兄妹两个肥肥的小狗宝宝。这第二只就是淘淘。我刚刚帮她脱离开母体,放在我的手心里温暖他们,还是湿漉漉的淘淘就张开没有牙的小嘴认真地开始吮吸起我的手指头。我不禁微笑,我接生了那么多小狗,从来没有见过象她样出生就要吃东西的狗宝宝。

 

可是,从第二天开始,狗妈妈就不知道为什么只照顾那个哥哥,对淘淘视而不见,她以前可不是这样的。而那个狗宝宝却不爱吃东西,只有在我们的帮助下才能吃一点奶,眼看着就打蔫了。我和老公都十分着急地想帮狗妈妈照顾她的宝宝,可这次狗妈妈却一反常态拒绝我们,自己叼着那个宝宝到处藏,甚至将宝宝放到厕所冰凉的瓷砖地上,藏到连她自己也碰不到的角落。我们要好几个人围追堵截才能抢下狗宝宝喂点东西。但是我们总要上班啊。等我下班回家的时候,那个哥哥已经夭折了。可怜的狗妈妈还把他放在冰凉的瓷砖地上热切地舔着。在后来的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狗妈妈一直到处找她的那个宝宝,完全忘记了淘淘的存在,就这样,淘淘彻底变成了我的孩子。

 

其实,那时的淘淘还没有名字。在她还没有睁开眼睛的一个早上,我和老公要给她喂奶,却怎么也找不到她。问过所有人都没有发现。于是我们就找啊找,把所有可能的地方都找到了,都没有。她太小了,叫也不懂。最后我们突然想到,天气还很凉,她会不会钻到一个暖和的地方睡觉呢?于是,离狗窝不远的两个冰箱进入寻找目标。果然,在最里面的冰箱压缩机下面热得烫手的地方我们发现了她。她那时根本还不会走路呢,行动都靠两只小手象游蛙泳一样的划呀划的,居然找到如此温暖又如此危险的地方呼呼睡。真是令人后怕!太淘气了,叫她淘淘好了!

 

                                                      二、病魔突袭

 

淘淘和她的哥哥截然相反,一直非常热爱食物,随时随地想吃东西。我以前也用婴儿奶粉喂大过一只小狗,所以当时我倒是不很担心淘淘,只要她肯吃就不会有问题。可是我错了(至今我仍然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那时,我的同事都买纯牛奶喝,我也觉得的确好喝,就批发了一些,正好也喂给淘淘。以前我人工喂养的小狗是吃婴儿奶粉长大的,当时我想,纯牛奶那么贵肯定比奶粉好。所以淘淘一直喝纯牛奶,一次能喝很多,小肚子撑的滚圆滚圆的,显得胳膊腿又短又细,样子十分滑稽。

 

到淘淘15天睁开眼睛的时候,她已经长大了很多,在喂奶的时候我的手已经抓不住她了,喂奶的工作就交给了我老公。后来我们根据经验,又在牛奶里加了些婴儿米粉,淘淘非常喜欢,吃的咕咚咕咚地。还特别喜欢用小手抱着奶瓶子喝。

 

可是,就在淘淘满月的那天,不知道为什么,一向很会吃奶瓶的她,突然怎么吃怎么呛,和着米粉的牛奶总是从鼻子里喷出来。我们以为是呛到了,就轻轻地给她拍后背,一直到鼻腔里的东西都出来了,才给她继续吃。可是她继续呛,并且开始张大嘴巴喘气。正好当时我在外地工作的姐姐休假回家了,我们三个人轮番作业,不停地帮她拍打后背,她才会偶尔喘上一口气。缓过气来她就继续吃,继续呼吸困难,我们继续拍打她的后背……,如此反复无数次。到后来,连呼吸都不行了。张着嘴巴吸了半天气不见呼出,呼出气来又不见吸入。我急了,不喂奶了!我跑到附近的药店买来了葡萄糖,葡萄糖应该更容易吸收吧。能吃一点是一点,多少也能有点能量来对抗病魔啊。挣扎了很久之后,她的小舌头的颜色开始渐渐地变深,呼吸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小小的身体也越来越凉,生命的迹象在一点点消失,我们知道淘淘正一步步迈向死亡。

 

 

                                                       三、奇迹出现

 

 

我妈宣布淘淘没救了,强烈建议我们第二天把淘淘扔到山上去。我怎么也不肯死心,怎么能不经过努力救治就放弃这个小生命呢?

 

这时已经是深夜,宠物医院的人绝不会在半夜给这么小的狗实施抢救。只有等待!等待天亮!等待奇迹!我们给她灌了热水袋帮她保持体温,不时地呼唤她让她保持清醒,虽然我们不知道这样做是否真的有效。时间过得怎么那么慢啊!我都不知道这一夜是如何度过的。

                                                    

终于,天亮了!太阳的确会给人带来希望!小淘淘居然真的挺过来了!医院!医院!从来没觉得做个医院如此重要!请假不上班了,和我姐姐两人疯了一样地来到医院。等向医生描述了病情,医生瞥了一眼淘淘之后的答案是冷酷的:没戏了!医生甚至连我们这笔小钱都不想挣。后来看我们实在是非常急切,医生才勉强答应给她打针,我们稍微心安了些。在医生配药的过程中,另外的几个病狗的主人都过来看淘淘,问:你这狗几天啦?几天?我们都满月了啊!这时我们才开始注意到,在家里只有淘淘一个小狗宝宝,没有比较,原来已经满月了的淘淘只有同龄正常小狗的十几天大!而且这一夜的煎熬她已经瘦成了皮包骨!本来就稀疏无光的绒毛被我的手心因为紧张而出汗浸得都打了绺,胡乱的歪着,细细的肋骨一根一根看得清清楚楚。托在掌上,蜷缩成了一小团,一动不动,连体温都是我传给她的。那个凄惨的情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打了3针好几种颜色的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小淘淘终于恢复了正常的呼吸,谢天谢地!接下来的几天,淘淘依然故我地开始大吃特吃,好像从来没有生过病。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

 

刚刚能走路的淘淘开始逐渐长胖了一点,越来越可爱了。看着她像个小绒球,在我们的呼唤下,晃晃悠悠的走过来,真让人开心啊!而且我们也很有成就感,是我们没有轻易放弃把淘淘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的嘛。从此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的看着淘淘健康的长大了呢?

 

                                                        四、生命垂危

 

然而美梦还未开始,噩梦就再次光临了!

 

淘淘的右眼球有一个地方开始变色。原本黑亮的眼睛变得越来越浅。以前我家别的狗也有这种现象,可能是上火了,我们就给他们滴点氯霉素眼药水很快就好。可是给淘淘已经用药好几次了不见好。就在短短的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她眼睛的瞳孔开始流血了。

 

淘淘没有了精神,整日蜷缩在那里。她生病的眼睛向外凸出着,血肉模糊!淘淘又一次濒临死亡!我知道,对于狗来说,只要有一只眼睛坏掉,那么另外的那只很快就会坏,接下来病毒入侵脑部,死亡率几乎是100%!大狗如此,何况是这么小的狗!

 

可是,我和老公都想,上次那么艰难的情况她都挺过来了,这次也一定可以,虽然我们没有任何依据!淘淘又一次把她的小生命完完全全地交给我们。如此无助,如此稚嫩的小生命,连她周围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都还没有看清楚,小骨头究竟是什么味道都还没有尝到,就已经经历了如此多的痛苦挣扎,这对她太不公平了!我们绝不可以就此放弃!无论如何都要尽全力救她!

 

困境中我想起来有一种眼药水,是从血浆中提炼出来的,对眼球破损的恢复非常有效,但这么严重的眼疾是否还能有效,我心里也没底。但不试试怎么知道?突然想到这个,就象抓住了救命稻草,买!多少钱都买!几经周折,终于求人帮忙买到了药水。淘淘的眼睛在滴了这种血浆眼药水之后似乎有了好转。没等我们松口气呢,几天后的早上,淘淘的眼睛突然瘪掉了,就好像气球爆炸了一样,惨不忍睹!

 

我流泪了!没有人知道小小的淘淘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也没有人知道最后会怎样,整个过程我们都没有听到她呻吟过一声!她总是能吃东西就努力地吃,努力地向我们显示她的求生欲望,她的生命力,鼓励我们不要放弃她!

 

                                              

 

 

 

                                                           五、迈向新生

 

用眼药水几周之后,淘淘的坏眼睛越来越小了,也不再流血,也没有感染。好的眼睛依然清澈明亮,闪烁着生命的光。后来的日子,我们坚持着给她继续滴眼药水,很快,我们也看得出淘淘似乎感觉好多了,走路也利索了。

 

在她的病情稳定之后,由于准备出国,我们开始考虑给淘淘找个好人家。好多朋友都想要,但我们知道,没有和淘淘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是不会真正爱她,出于可怜淘淘而收留她绝不是长久之计。最后,选中了我的姐姐。她家里还有一只狗狗,比淘淘大2岁的淘淘的亲姐姐妞妞,这样,淘淘也可以有个玩伴。从此淘淘的新生命开始了!

 

现在,淘淘坏掉的眼睛就象重新长出来一样,比另一只稍小,很清澈,也会很活泼地转动,没有瞳孔,是盲的。

 

但无论如何,她活着!而且很快乐!

 

几年过去了,每每想起当年帮淘淘渡过难关的那些日子,还会让我们唏嘘不已。淘淘不是我接生过的唯一的一只,也不是最漂亮的一只,但她给我的触动却是最深的。她让我知道生命力是如此顽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言放弃----无论需要你的是人还是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