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成长?

(2018-07-27 09:22:41) 下一个
什么是成长

什么是成长?所谓成长就是你的三观不断被打碎,重建,再打碎,再重建的过程。在文学作品中,可以随意找到这样的例子。但是如果我们能从自己的历经中去找,回忆一下自己走过的路,看看自己的三观是怎样被打碎的,虽然不一定能把再重建的过程一一道来,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三观被打碎的经历,也都会有自己再重建的过程。这里我只是提一些我所经历的,作用就是让你也想想你自己的。

 

 

1. 在十三,四岁的时候,文革期间,父亲被揪出来批斗以后,在路上遇见最爱和自己逗乐,开玩笑的某叔叔,父亲的研究生,他不理我了。我叫他,他装没听见,我跑过去拉他,他把我的手挪开,一脸的麻木;

 

2. 十七岁,在工厂当工人时,和一个比我年长两岁的工友一起参加通讯员培训班,天天泡在一起聊天时间甚多。她可能是因为失恋,情绪很低落,有一次问我相不相信爱情,虽然那时也有和男生通信,但还远远谈不上恋爱,但我非常坚定地告诉她,我相信,并且还引经据典,从小说里搬来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来证明。当时她听得很认真,似乎也被我说服了,但是一年以后,在一次团员整风时,她把我的部分原话搬出来,然后扣给我一个偷读禁书毒草,“散布资产阶级思想”毒害有志青年的罪名。

 

3. 林彪出逃,突然发现,原来伟大领袖也会犯错,也会看错人,错选接班人。

 

4. 读二战史,最崇拜罗斯福,他的幽默,他的顽强,他的智慧,样样都是深入我心,突然了解到他一直有一个婚外情人!

 

5. 在一起一直相处的很好的同事,突然处处作对,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自己在奉命写的本单位“历史沿革”报告中,过多篇幅地写了她们不喜欢(讨厌)的人。

 

6. 刚调到一个新单位,工会发电影票,本系的青年才俊工会委员,走到面前,却视而不见地跳过了自己,…… 第一次尝到了“年龄歧视”的滋味。

 

7. 刚到英国,办理手续,走进市政府大厦,看到一条标语“建立一个平等,宽容的社会”,立刻联想到了自己最熟悉的“无产阶级专政万岁!”不禁流泪。

 

8. 到英国后,女儿考完试,问她,班上第几名?女儿说,考试成绩只通知个人,属于个人隐私,才不会公布,更不会排名次。

 

9. 一次在电视里看到一个记者拍的“街访”,随意问路上的行人有过多少个性伴侣?一个男人说,不记得了,谁会记它,大概二十多个?另一个女人很肯定地说“十六个”,然后哈哈大笑。我,瞠目结舌,知道了什么叫做“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

 

10. 一个到英国才六天的留学生在过马路时被车撞死了,那是九十年代,一穷二白省吃俭用的全英国留学生为她捐款,给她父母买机票,办理后事。

 

11. 1999年9月21日台湾大地震,台湾学生募捐,为他们捐了钱,第一次感同身受,和台湾人有了同胞的感觉。

 

12. 2001年美国911事件,正在为几百上千无辜殉难者难过的时候,自己熟悉的中国朋友(在英国的留学生们)却为之雀跃!……

 

13. 有一次去一个英国人家做客,在她家的花园里,她指着一株花说,它的叶子有桔子的香味,我便顺手揪下一片叶子闻,突然注意到她惊愕的表情,可自己却不知道为什么。多年以后,才知道,要闻叶子香不香,只须用手指轻柔树叶,然后闻闻手指即可。一片叶子也不可随意要了它的命。

 

14. 参加一个英国朋友的葬礼,他的姐夫上台致悼词,可他说的全是逝者从小到大生活中的趣事,引起全场一片笑声。当时的感觉就是又感动又迷惑,原来葬礼也可以是这样的!他们把亲人的去世看成是暂时的离别,哀而不伤。

 

15,在购物商场工作时,注意到每年的四月十五日,所有在商场的人都要停下来默哀一分钟,为谁呢?为利物浦球迷在1989年的希尔斯堡惨案中死去的96人!

 

16,也是那个时候,一位很熟悉的商场保安因为抓住一位行窃的女孩,把她推搡出商场门外而被解雇,(因为他与人有了非法的肢体接触)而且他告诉我,因为这个,他永远都不能再做保安了。

……,……。

 

要继续说还会有很多,比如被车碾来碾去的小悦悦事件,比如疯狂英语李阳让他的学生下跪事件,还有川普上台,英国公投脱欧,等等等等,越来越多发生的事件打碎你过去的观念,引起你思考。也就是这样,在这些琐碎的,不经意的小事或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中慢慢地明白了什么是人心叵测,什么是人性弱点,什么是恻隐之心,也知道了什么叫尊重,尊严,什么叫公民意识。

 

中国有句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这世界有多少人却是每天都在“己所不欲硬要施人”的。在人的不断成长中,你会看到一个法制的正常的社会,它的包容一定是在严格制约,对犯罪零容忍的前提下建立的;平等是以承认不平等开始,然后赋予每个公民自由发言维护自己利益的合法权利而慢慢形成的。真相也只能在是在各个利益集团或个人之间的博弈,绞杀中才能渐渐明朗,而民主,只有在社会各阶层力量相当,并且都有话语权的时候才能逐渐产生……。

 

作为个体的人,你可以与世无争,可以默默无闻,但是人生一世,你必须成长,岁月流逝,你回过头,能看见自己的脚印在攀登。

 

点击上方“公众号” 可以订阅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