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想成真逛巴黎

(2014-07-24 04:32:38) 下一个

 


巴黎一游回到利物浦的家,弄得我像是天堂走了一回又突然回到地面上,或者说好像是从一座让人眼花缭乱的璀璨的艺术宫殿突然又回到了家徒四壁的寂寞乡村;确切地说倒并不是巴黎有什么不得了的,这让人欲罢不能,不忍离去的是罗浮宫!以前参观过的大英博物馆,温莎城堡,爱丁堡皇宫,甚至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这巨大转换的落差,让我一时无所适从,从而再一次证明我心理调节能力甚差。没办法,想不承认都不行。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在难受的时候什么样的心灵鸡汤都不能起作用,什么样的修身养性的招数都顿时失灵,痛苦就是痛苦,难受就是难受,它们就是那么赤裸裸的摆在你的眼前,赶也赶不走,躲也躲不开,一定要经历那么一个过程,就像看着大海的潮汐涌动,只能让它们自己渐渐地平息下去。其实我知道它或许其实就是暂时地蛰伏下来,在某一个恰不逢时的时刻再一次天翻地覆地?唉,本性难移啊!

一路上都在和女儿掰扯为什么在这世界上只有人需要艺术的存在,艺术的表达?为什么人人都有的一双眼睛看到的却是这么不同的境界!一个画家用他的笔,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不管是古典主义还是浪漫主义,甚至现实主义,印象主义,超现实主义,他到底要表达什么?雕刻家罗丹,用刻刀想告诉人们什么?皮娜跳舞,想用舞蹈表现什么?不同的形式,想做的事却是一样的吗?我是想说,其实共通的一点,就是想表达一种人类内心最原始的欲望与外在世界的冲突与和谐;人与大自然,人与上帝,自己与别人,自己与自己,内心的自己和外化的自己,……。然而遗憾的是,我不得不说,其实每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内容都永远只有被一部分人理解和接受。即使像《蒙娜丽莎》那样每天被成千上万的人围观的世界名画,又有几个是真的能欣赏能看懂当年达芬奇绘画的初衷呢?如果天上有知的达芬奇看到二十一世纪的人们,蜂拥而至地围观蒙娜丽沙,他会在那窃窃私语,偷着乐吗?!

罗浮宫里收藏的成千上万的艺术品也仅仅是人类艺术创作的冰山一角,它难得之处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一角,并且惊喜地发现它的与众不同。最遗憾的是这里所有的文字说明(解说)都只有法语,由此可见法国人的傲气,同时也让不懂法语的参观者郁闷。(虽然后来发现每展厅的一角放着各国文字的卡片说明,)但错过了也就错过了,谁还可能再倒回去重看?!除非会有下一次。我对瓷器情有独钟,虽说还是属于“看热闹”的水准,我还是看出来它们比温莎城堡里的收藏漂亮多了。说到法国国王的奢华,英国王室简直就是清教徒,罗浮宫的富丽堂皇,更是让白金汉宫黯然失色。不过或许正因为此,英国皇室保留下来了。

香榭丽舍大街是我必去的地方,女儿问为什么,我告诉她,我十七八岁时,读了一手抄本的《基督山恩仇记》。(这在当时文革期间是禁书)从监狱出来的基督山伯爵的复仇计划就是从香榭丽舍大街30号开始的。当我读到他的豪华马车气宇轩昂地滚过香榭丽舍大道的石板地时,就开始遐想,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来到这里踩一踩沾沾这神秘的地气……。香榭丽舍大道(les Champs-Élysées)这名字翻译的好啊,据说又是徐志摩译的,不管怎么说这比把佛罗伦萨译成翡冷翠靠谱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卢浮宫的确美不胜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