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彩篇章在老年

(2008-02-28 13:39:50) 下一个







华彩篇章在老年


也许是因为他们和我的父母是同代人,也可能是因为他们和我的父母年龄相仿,我特别喜欢老人,听老人的故事,尤其喜欢听老人讲他们自己的故事。最近我看了一系列的老人访谈节目,有九十几岁的文怀沙,叶蔓,黄苗子,有八十几岁的金默玉,黄永玉,当然还有别的很多很多。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人生境界,常常让我感慨让我流连忘返。

他们这一代人,像我的父母一样,经历了国内的战乱,世界大战,经历了改天换地的大革命,政权更替,经历了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直到文化革命。他们颠沛流离,他们风雨兼程;他们命运坎坷多舛,他们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游走,他们承受人生的大苦大难,大起大落……。在唏嘘之余,我总会忍不住想他们为什么能这样坦荡,从容的像接受陌生人即来的卡片一样的接受命运给与他们的不平?而且到头来没有抱怨没有后悔没有仇恨,用一颗简单的心保持着自己简单的快乐,并且用他们的风烛残年画出此华彩的篇章?

比如男人文怀沙

比如女人金默玉

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节目主持人王鲁湘在北京永安宾馆文先生的书房里进行了长达五十分钟的访谈。文先生果然如世人所说,银发童颜,仙风道骨。只见他目光炯炯,谈笑风生,说到高兴处还手舞足蹈,声情并茂。别说王鲁湘被带着兴奋不已,就连坐在电视机前的我都跟着激动。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从十八岁开始在国立女子师范学校当教授一路走来,用他的脑,他的笔,在中国的文坛上处处留下了他的痕迹。他一生硕果累累,如果你有兴趣上网搜索,一分钟就会被打蒙。如果有人说某人著作等身,就已经叫人艳羡,但是文怀沙先生,光就是2004年,在他九十多岁的年纪出版的《隋唐文明》就是五十集,一集一百万字,共5000万字,更无须说其它了。而就是这样的人,谁又能想到他一生两次坐牢,尤其文化革命期间,他还曾经被判刑死缓,坐牢十年,只因为不喜欢某些人,或者说冒犯了某些人。到平反出狱的时候他是六十八岁,这对别人来说是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而对文怀沙来说,这是他的第二个十八岁。

他在长期的学习思索创作的过程中早已在他的内心世界形成了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广阔丰富的世界,那是他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它泽润了他的整个一生,使文先生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候都拥有一份最简单的快乐。文怀沙先生一生爱生活爱女人,他风流倜谠浪漫洒脱,他言出行随纯真质朴,而且在他老年的时候悟出一个人生的正,清,和,的哲学理念。看着他津津有味的反复着他的信念:保持自己的正气,清气,和气,人将长寿,保持社会的正,清,和,世界会因此而更和谐美好,觉得他真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老者。

最后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上苍请来做客的客人,人世走一遭,既然是来做客,就应该吃饱喝好,心满意足再离去。

我们这些读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背着尼﹒奥斯特罗夫斯基斗争人生格言长大,然后又被理想抛弃的一代人,如何能进入这样的境界?!

金默玉,爱新觉罗﹒显琦,一位本来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根本够不着边的皇族显贵女子,清朝肃亲王的女儿,却经历了我们平民百姓联想都想不到厄运和磨难。

虽说金默玉一岁时,清朝就已经被推翻,但她的童年和少女时代还是在皇室的特权和威严中度过,甚至出于政治上的原因,她十三岁就被送到日本的皇家贵族学校学习一直到十九岁。解放的时候,她的家人,兄长全部离开大陆到香港,可是她执意留下了,拿着100块钱的全部遗产和九张需要她喂养的嘴。可是在那以前,她连自己也没养过。她的人生就这样开始了。

俗话说,人只有享不到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金默玉凭借着自己的年轻和聪明,靠着给别人打毛衣,洗衣服,开饭馆支撑了她那庞大的家,哥哥留给她的六七个孩子和两个大人。这对她来说本来就已经就够难了,她以为自己已经是自食其力,不算是寄生虫了,能在这样一个新社会做一个普通人了。但厄运还是降到了她的头上。一九五六年,她被她的房东的女儿检举,说出了她是日本汉奸川岛芳子的妹妹。这样一九五八年她以反革命罪被判刑,加上后来的劳改,她的二十几年的生命就在牢狱中度过,直到一九七九年,六十一岁,她被病魔缠身,再也干不动活儿,才被允许回家。

金默玉说,她一生只求过一次人,这个人就是邓小平。她从劳改农场回家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她不能再做体力劳动,但她有特长,她精通日语,她脑子还能用。她给邓小平写了信,只希望政府能给她一份工作。她笑着说,我和别人不一样,别人可以平反,可我没法改变和川岛芳子的血缘关系,没法平反。我的情况一般人没法处理,只有邓小平可以。她的判断一点没错。

在鲁豫和她的对话中,听众和我一次又一次被她的幽默逗得哈哈大笑,她用她独特的身份独特的视角幽默着我们普通人。就这样在一阵阵的笑声中我们体味着她的苦难,她的无奈,她的坚韧,当然还有她的乐观。

她,八十八岁的老人,一袭白衣,一双指尖修长指甲修剪优雅的手放在双腿上,平静的说: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把苦,悲哀,痛苦都嚼碎了自己吞下,说给别人听,别人也不能帮你。人在大难面前,谁也帮不了;把乐,好事,高兴,喜事分享给大家,一份快乐就变成很多份。与人分享快乐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她又说:人在不得已的时候,只能接受命运。但不要总是逆来顺受,如果自己能够做点什么,一定要和命运抗争,一味的接收是不能改变厄运的。

这样的老人就是一本我们永远读不完的书,一遍遍的读,每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他们的独立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