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美手记: 路遇美国警察感慨多

(2004-04-19 09:37:16) 下一个
路遇美国警察感慨多 留美手记 去美国十多次,外出办事旅游难免会遇到警察,而我遇到的都是好警察,随手摘录四件让人感慨颇深的事儿。 我弟弟在美国定居,一次和他的家人去游科罗拉多大峡谷。头天赶到大峡谷前的一个小城市。第二天清晨,我们驱车直奔大峡谷。刚一出市区,就看到车后有一辆警车跟随。警笛一响,我弟弟赶紧将车靠停路边,放下车窗,将手放在方向盘上。事后他告诉我,警察让停车必须是这样,否则,会怀疑你持有武器。车后的警车下来一个女警察,手按车枪上贴着车身靠过来,女警察看到车内有女人和孩子后,显得轻松了,告诉我们是因超速。原来出市外这段路有较低的限速,我们没注意到。弟弟赶紧道歉说:“对不起!”警察边开罚单边说:“应该是我对不起你,这么好的天气,我处罚你,会影响你们的玩兴。但是,只要在三个月内,你不在我们州有第二次违规处罚,这次罚款仅是警告,不用交款。如果有第二次违章,将连同这次罚款一起交。”她边递罚单边幽默地说:“把我忘记掉,祝你们玩得高兴。”?我们又上路了,一路上很注意,没有吃第二张罚单。至此,我才知道,美国有开了罚单不收钱的事儿。可这事儿做得效果比罚款还教育人。 在美国的路上开车很容易撒开欢儿。有一次我开车从盐湖城出来,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我的车速到了180公里。前面有两辆大卡车也开得很快,我超过他们后就快接近一个小镇。我下意识警觉自己车开得太快会有问题。于是,在一个弯道处换成我弟弟开车。 快入小镇时,我看到镇口有一辆警车停在路边,我们过后他就跟在后面。到镇中心时,后车警灯一闪,我们便知趣地停车路边空地。警察约30多岁,先让我弟弟出示租车的文件,然后问:“你知道我为什么让你停车吗?”我弟弟说:“不知道。”“刚才我们接到一个大卡车司机举报,说你这辆车严重超速。”这时,他又用怀疑的眼光看看右边的我对弟弟说:“一直都是你开车吗?有没有换人驾驶?”我弟弟立刻否认。当时,我还没拿到美国驾照,如果承认那就麻烦大了,弄不好要被拘留。警察听后说:“当然,我没有直接证据,所以只能提醒你,你车内有四个人,要特别为他们的安全着想。”我弟弟在点头应“是”,我的脸也觉得发烧。 时至中午,我弟弟问警察:“哪里有中餐馆?”警察说了几句看我们还不太清楚,就让我们跟着他车开。找到中餐馆后,我们邀请他一起吃饭。他表示因工作在身不行。在餐馆门前,我们挥手和这位可敬的警察告别。 在一次旅游中,因路不太熟,弟弟一边慢开车一边看地图。我提醒他旁边有一辆警车。他说:“我们又没开快车,不用怕。”弟弟还在看地图。这时,警车让我们靠边停下。警察对我弟弟说:“我已经跟你们几分钟了,看你一直在看地图,是不是在找路?”“是!”他把要找的路指给我弟弟。然后说:“开车看图,这是很危险的,你可以让旁边人看,或者停下看好再走。”?这件事情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无意中遇到了一个帮助你的朋友。 每次去美国,钓鱼是必可少的。一天夜晚,我们在公路边的沙沟里下鱼钩。因天太黑,我们想用车灯照明,便把车往坡下开。因坡度大,车怎么也开不上去了。我们同车四个大男人,忙乎了一阵儿也无济于事。因车位置紧靠公路不一会儿,有辆车停在路边,下来三个男青年学生要给我们帮忙。他们推了两把说:“不行,这事儿要找警察。”说完,马上就开车走了。我们根本就没把学生的话当回事。反而想,千万别来警察,我们几个人都没带护照,警察要是问起来怕说不清。我在俄罗斯时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 没想到,不一会儿警车就到了。是一个40多岁的老警察,下车看了看情况就说:“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弟弟说:“请把我送到家,开辆车带着拖绳把车拖出来。”警察摇摇头说:“我要是你就不这样做,我会找一个专业拖车来就行了,我这里有电话可以找到你需要的人。”我弟弟马上同意他的主意。他很快用电话叫来一辆拖车。警察将警车开到一定距离外,闪烁着警灯提醒路过的车辆注意。拖车的人不用拖绳,说那样硬拽会毁车,而是车上有一个绞盘,将绞绳绞紧,然后慢慢将车拖上来。 警察看车拖上来后说:“我的任务完成了,付费是你们的事了。不过,他价钱很公道。”说完就开车走了。拖车费真的很公道,才15美元。 自始至终,我们站在旁边看着,没想到事情在警察的帮助下会这样顺利解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