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nenberg

人群中来,人群中去。过往心情,留在这里。
正文

难堪之旅(完)

(2007-12-20 08:36:20) 下一个

广州的四月天气已经很炎热,但此时的我好象踩进了冰窖,浑身发冷。急问老板是否拿了车发票,答曰:没有,从来没有拿票的习惯。小郭在一旁不断道歉内疚,我只能安慰他不是他的错,是我自己没看好东西。

箱子里没有特别贵重的东西,除了给父母买的营养品和一些样品通讯录,还有孩子刚进中学时所有同学的个人和集体照,孩子在每个同学照片旁写下名字让我拿给外公外婆看的,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很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东西,丢了也就永远没有了。

再有一样是我给好朋友的一个惊喜礼物:一本她非常需要的化工工具书。她曾出于好意将她自己的书借给一位尚未完成学业的学妹,然后就回国工作了。等她自己需要这书时,那学妹告诉她书已丢了。她没好意思让赔,那位就此杳无音信。我悄悄买下这书原想给她惊喜,没料到结果如此令人沮丧.曾经幻想司机可以良心发现把他不需要的东西送回酒店,可等到回德国的那天,我没有得到一点消息。

第二天一早强打精神接了两位去会馆,也没有告诉他们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何必为已经无法挽回的事情,再去坏了别人的心镜。

说实话位于流花路的广交会馆是我见到的组织最差,次序最乱的交易馆,要不是因为它所处位置特殊,又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窗口,相信没人会拿它当回事。简易报到厅里,蓝色隔离带将来宾分成两类:外国护照持有者可以免费进入,拿中国护造的要填一系列的表格,经过二十几个步序再交上一天300-400元人民币的入馆费才领得一张出入卡。门口是全副武装的民警站岗查证,有点冷面滑稽的感觉。

为什么我拿中国护照就要在自己的国家里被低人一等地看待?门卫显然已被同样的问题问过无数遍,永远摆着一付晦涩的表情。R先生和M先生莫名其妙地看着我的愤怒,我能跟他们解释真相吗?我能让他们在中国徒然增添自豪感吗?我让他们先进去,随后再进来。

我没有进馆,没有心情。一方面是昨晚丢了替换衣服洗漱用品,感觉象路边的酸菜皮。一方面不愿意被自己人歧视对待。我决定上街买衣服,顺便好好享受广州美味小吃。原本专程来参展,现在彻底变成了广州一日游。

傍晚和两位碰头飞南方,在托运行李时,M先生看我手上除了两个手提袋,没有其它东西,这才知道我的行李箱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也就理解了我没在馆里和他们会合的原因。当然他只知道其中一半理由,我希望他永远不要猜出另一半理由。

回头看看这一路经历过的事情,如果我们当时选择直飞广州,那么我们也不会遭遇火车晚点,也不会因此没有宾馆住。如果小郭没帮我拿行李,那他也就不必为了行李丢失而自责。如果老板拿了车发票,那么我箱子一定会完璧归赵。当然如果我顺利进入馆中,我就不会有广州逍遥一日游。

生活中没有如果,要不然也就不会有现在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