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nenberg

人群中来,人群中去。过往心情,留在这里。
正文

让虫咬了 (图)

(2008-06-15 07:14:26) 下一个

周四晚上看电视时,他看到我脚上有两个红斑,我告诉他那是两周前在园里除草时被虫咬留下的印记,他大叫:不会是给硬蜱 (TICKS)咬了吧,那可不是小事情。

硬蜱属喜欢生活在草丛灌木中的小虫,多寄生在野生动物身上,,也会攻击人类, 以吸血为生。成虫拥有纵列的逆齿和一副坚硬的盔甲,一旦找到寄主,就会咬破其皮肤,将头探入肉体汲血,是名符其实的吸血鬼。蜱的体型比火柴头还小,不易被发现。科学证明蜱是多种疾病的传播者,如春夏脑炎,莱姆病,蜱媒回归热等,被感染的受害者如不及时接受治疗轻者神经受损引起面瘫,关节炎,脑炎,心脏病等,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他说有个同事以前有过此经历,最后不得不经医生治疗才好转。所以印象非常深刻。每年德国每年由蜱咬引起的病例有80000个,大多集中在春暖花开的4-9月。户外工作者和在草地森林中活动的人群最易受到攻击。

他断定我皮肤上的红点是蜱留下的身体残余,让我不要乱动,等他咨询过同事再下定夺,虽然我表面满不在乎,但老实说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在网上查了半天有关蜱的信息,越看越害怕,被那么个小虫咬一口而落下什么病根,那也实在太冤枉了啊。

晚上回来他带来一瓶乙醚和一把特制的小镊子,说是那同事关照过,要用乙醚把那埋在肉里的蜱迷倒,然后用镊子把它拔出来。他拿着放大镜左看右看,镊子在皮肤上移上移下终究没有发现蜱的半点影子。也许两个星期前由於我的粗皮老肉没让蜱占到什么好处,让它知难而退了,也许是这只是一只其他什么虫子,让我们虚惊一场。

到现在为止除了两个渐渐消退的红斑,我身体一切正常,不过这个事件倒也给我敲响了警钟,小小的虫子竟然有这么大本事,让那么多人倒在它们的脚下。以后到草地上干活或在林中散步时一定得小心为妙,做好防护,特别是孩子爱在草丛中玩耍,那更得要做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