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毛尖

主要是觉得这里比较安全,可以写写我的变天账
正文

日剧时代(1)

(2008-04-28 07:22:13) 下一个
突如其来,就像我再也不爱吃盐锔凤爪一样,我忽然就疯狂地迷上了日剧。
 
在这举国上下大江南北共迎奥运的大日子里,在这海内外华人众志成城空前团结保卫圣火的大环境里,我却一门心思要看日剧——日本电视剧。

我,觉得很惭愧,真的是不长进的一个人!最近淘到不少我自认为的经典日剧几乎高兴到现在,而且昨天这个周末约了死党安静地坐在家里,磕着瓜子,啃着鸭脚,喝着成都人民公园那种10块一杯的粗茶——哎,真的是不摆了!
 
说到日剧,说来话长——
 
首先,大家一定以为我要细说木村拓哉开头——火星人都知道我认为木村长得很像张帅,而且两人同年生同体重差点还同身高……吐舌但是!你们错了!!
关于我记忆中的日剧,既不是吃苦耐劳的阿信时代,也不是苦情凄婉的百惠时代——对,是日本经济发展几乎到了顶峰的《东爱》时代!
 
罗嗦到这里,容我再罗嗦一哈背景:我要隆重推出一个人——我的大学同学加闺密小熊——为什么要隆重推出小熊呢?很简单,《东爱》那个时候,我住宿舍,几个人共享一台黑白电视机但宿舍还不提供闭路!,所以,教工子女小熊家的飞利浦彩电是我至今都感激不尽的一台好家电,我们看中文卫视的日剧我们看转录了N次的录像我们唱最简易的卡拉OK,全靠它啦!
 
是的,那个时候,内地只有通过卫视中文台(是不是就是凤凰的前身?郑裕玲前老公甘国亮当过老大来着,后来才有刘长乐)才看得到港台、海外的节目,我们最迷恋的,除了劲歌金曲之类的综艺,就是一部接一部的日剧了:《东京爱情故事》、《第101次求婚》、《说谎的婚姻》、《校园威凤》、《隔世情未了》……偶像,终于从腻味的四大天王多了吉田荣作、加势大周还有玲木保奈美——东爱那些服装,几乎就是当时我和小熊的服装指南。
 
但是当年我看日剧也记不得啥了,毕竟自己没电视而小熊家除了电视还有好吃好喝以及一条狗狗的多方影响,同时熊伯父伯母作为坚定的老共产党员一般黄金时段都回义不容辞地把电视拨向CCTV——估计就在那时候我和小熊所理解的幸福生活就是:一人一台电视机,想看哪个台就看哪个台,想不看哪个台就开着电视聊天吃瓜子逗狗狗……
 
14、5年的岁月就这么轻轻地翻过去了,抛弃了当初的誓言背弃了曾经的理想,淡化了初恋的味道模糊了故乡的容颜——可是我还是想起了吉田荣作大笑,于是,我搞来了《隔世情未了》——张帅说他当年通过亚视看过觉得没啥好看的,我说:里面的歌好听,“I love you tonight……”,其实这是小熊当年的话,小熊的死党小冯由于家境殷实富有,动不动就跑到外文书店买来原版磁带,就为这首歌里的这句话,当然我也只记得这一句……
 
于是我们大家都看《隔世情未了》。
 
内容大概是知道的,日本跟风抄美国的《The Ghost》(第六感生死恋),把故事搬到了1992年的日本。
 
看着看着又陌生了,毕竟在日本混了些年,一下看出除了吉田荣作,原来还有那么一班熟脸孔啊!《华丽一族》、《英雄》里的大塚寧寧,当年还是一个青涩的小姑娘呢;吉田的妹妹,居然是由一色纱英扮演的!

更牛的是张帅,那个通灵的老护士一出场,就淡定地说:她死了。啥?!我还以为他说剧情,结果人家说2002年他在东京过新年的时候,正好赶上FUJI电视台每年都有的“今年故去的那些人”节目回忆这个演员的生平,于是我们几个没来由地一阵唏嘘。
 
同学们最不能容忍却又没办法的(DVD是我的,电视机是我的,沙发是我的,哼哼!),是我同时开看几部日剧——这周《隔世情未了》,下周就《美丽人生》了,接着还有《东京塔》、王菲的《大话姻缘》(嘘つき結婚)、《大和拜金女》(大和なでしこ)、《大地之子》(大地の子)……惊喜一串串,只好偷偷看,怕说出去惹恼了爱国同胞公布我家住址砸了我家电视……
 
《东京塔》是一个惊喜——因为,主人公的故乡居然在筑后(筑後),说着一口我擅长的九州弁,镜头中那些无人的小车站、田间小路、清澈的小河……无一不令我倍感亲切,无一不让我再回八女:从筑後到八女,开车不过20分钟啊!!
 
《大地之子》更是一个惊喜,当年在日本,跟我学中文的所有人都看这部严肃得有些沉重的戏,我越看越觉得我们要赶超日本还暂时没谱——你去看了这部戏之后再来跟我吵。
 
我打算利用五一黄金周躲进书房写写日剧小感想。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爱的流刑地》看了没?

俺现在觉得丰川变得像个host,很俗很妖。。失望。。。
倒是开始最讨厌的中居除了公鸭嗓仍然可恶,也开始可爱了。
你赶快写啊。。。
泡茶等你!
巴山毛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same45的评论:作为一个伪日剧剧评人士,你提到的日剧我统统、统统都看过!!
《白色巨塔》拍了好几版,我爱唐泽寿明与江口洋介版;木村的《good luck》从主题歌开始就喜欢,山下拓郎的一把好嗓子阿!
恩,央视它不放《大地之子》是因为拍于90年代——那时候我们国家不相信我们老百姓的理解力和承受力……
而现在,估计央视的采购商压根不知道日剧根本就比韩剧好出N倍,至少它立足于生活,真实啊!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日剧。。。没有一个看完整的。
最感动的就是丰川悦司那部《跟我说爱我》每集必哭。可是那个流泪的年龄也远远驶去了。。。
《大地之子》!终于找到知音了,继续深夜痛哭的我最终没看完。朱旭的表演也浑然天成,奇怪央视为什么不播放这样的?
等着看你的感想。
但愿你看过《白色巨塔》,还有那个木村演空哥的那个也很好看,时间啊时间,多给我一点~~好去温习,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