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毛尖

主要是觉得这里比较安全,可以写写我的变天账
正文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2008-03-14 09:34:41) 下一个
昨天我在嵊州的一家工厂,顺便了解一下该县级市:

嵊州市位于浙江省东部,汉景帝四年(公元前153年)置县名剡,唐初曾设嵊州,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始名嵊县。1995年8月撤县设市,更名为嵊州。今属绍兴市。

嵊州历史悠久,以"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小黄山遗址"闻名于世。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称,曾吸引王羲之、戴逵、李白、杜甫、陆游、朱熹、谢灵运等众多的文人墨客和贤士名流入剡揽胜、定居。

嵊州孕育了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理论家马寅初,音乐家任光,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近代山水画家郑午昌,当代画坛名家刘文西,理论家邢贲思,围棋国手马晓春,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等一大批名家名人。

嵊州是中国著名的"越剧之乡"、"领带之乡"、"茶叶之乡"、"围棋之乡"、"竹编之乡"。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我终于把嵊州和我的记忆联系起来了,原来剡溪就在它这里,我的顽固的记忆让我始终记得高中语文《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注释——注意,是课文下方小一号文字注解中提到过这个嵊字,是的,当时是说剡溪即现在嵊县。

天啦,我的语文学得真好,可以一直给我的人生带来若干具体的帮助,感谢教育部,感谢我的中学,感谢语文老师!

当然,我也早听说过“中国领带之乡”,就好像还有“中国夹克之都”一样,可是这些称号都让觉得等同于“民工”,不是一个什么好的称谓,对于浙东,称它领带之乡我甚至觉得很亵渎很暴力。还好,我还能想起《梦游天目吟留别》,还能在李白来过之后亲自来。

至于嵊州这家服装厂,没什么特别新意,除了两个基本点:

1、这是一家有印染印花工艺的服装厂,最近就要通过BSCI了!

2、印染印花两部分基本就是旧社会,工厂很诚实地告诉我:当地劳动、消防、环保部门从来没来过,不敢来——因为,他们一来就会发现有这样的车间存在完全是他们的过失,而他们又没有足够的力量能让这个不该存在的工厂消失——所以,就当它从来没存在过。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你。。。。。。

写得太好了。

暂时不评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