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在宁波打拼的故事

(2007-04-25 21:56:28) 下一个

一、毕业还债、建房
我出生于78年,老公比我大一岁,我们毕业于上海的同一所大学,老家也同在江南一个小县。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双方的家庭环境。我俩的家都在县城里的偏僻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我下面还有个小我四岁的弟弟,他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家境贫苦,亲戚里也没有有钱或有点社会地位的。从小到大,我们都是父母眼里懂事的好孩子,老师的好学生,顺顺利利地考上了高中、大学,很少又让父母操心的时候,除了学费。正是这样的环境,培养了我们自立、勤恳,吃苦耐劳的品质。(没有自夸的意思,环境磨练人啊)
2000年,他大学毕业,进入了宁波一家大型国企,他的工作是一线基层岗位,和他同岗位的同事中,很多是高中中专毕业的,大专的都很少,可以说他的学历是最高的。但是我的老公从不为此觉得委屈了自己,他利用他的知识和能力,再加上天生的善良,勤勉,好学,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位工作,很快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肯定、尊重。
而我呢,2001年大学毕业,也追随老公(当时还是男朋友)来到了宁波,我的工作单位也是一家国企,专业对口。记得当我把工作录取的消息打电话告诉他的时候,他非常开心,我也很自豪自己能梦想成真,进入当时追求的理想单位。
就这样,我们在宁波的打拼故事开始了。
老公工作的第一年,工资只有三、四百块一个月,幸好单位有集体宿舍,就不用交房租了。为了省钱,他和同宿舍楼的单身汉一起拼伙食,大家轮流买菜,做饭,洗碗,这样一来,既节约,吃的营养也不错。那时,为了救济还在上海熬完最后一个学期的我,他把仅有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寄给我作生活费,由于邮局离他工作的地方很远,为了省点车费,他步行2个多小时。
 01年的7月,我到公司报到,开始上班。公司给我和另一位同时进单位的女孩子租了套二室一厅的房子,房租由我们平分,700块一个月。但由于老公对我很依恋,我来宁波后,他就不愿再一个人住集体宿舍了,所以本来两个人的空间又多了一人,虽然水电费按人口分摊,我老公也也很积极地做一些公开家务,修理坏了的老旧家电,但我的同事心里还是不乐意,等到三个月过后,该交下季度的房租费时,她说她想搬出去了。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另找房子了,因为我们没必要住两室的房子,况且也负担不起。
老公就说我们还是再找个拼租的房子吧,房租便宜,他工作不在家的时候我也有个伴。这样,我们就在原租的房子附近找了新的住处,是一套100多平米的阁楼,房东割了三个房间,我们租其中一间,房租三个月1000。
搬进去的时候正是盛夏,房子没有空调,又是阁楼,人又多,虽然通风不错,但依旧十分闷热,特别是到了傍晚做饭时,一个个饭菜做下来,人搞的满身湿透,屋子也被火烤的跟蒸笼似的。现在想来,那地方简直无法住人,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活过来的。有句话叫做时势造英雄,我们虽然不是什么英雄,但艰苦的日子里,我们就象顽强的小草,从坚硬的石头缝隙里,努力地生长着。
我毕业那年,弟弟刚好考上大学,父母为了供我们姐弟俩读书,已欠下了近三万的债务,他们的脊梁早已被生活的重负压的喘不过气来。而我老公那边,他们的父母也是含辛茹苦将他培养到大学毕业,他的小姐姐为了供他读书,初中没毕业就开始外出打工,织布织袜,这是老家那里很多女孩子的就业工种,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冬天在夜里交班,再骑车赶回家,已是后半夜,手上的冻疮经常血丝累累,辛苦可想而知。他们住的房子是祖上留下来的百年老房,又破又暗又挤,记得我每次去他家,晚上根本不敢一个人先睡,黑乎乎的墙,黑乎乎的楼梯,黑乎乎的瓦顶,我总感觉有一种阴森之气。所以,他的父母也是一直盼着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可以早点出资帮家里建新房。
我们都是孝顺儿,接受了父母二十多年的养育,该是回报的时候了。那时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清我家的欠款,供弟弟上大学(他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是一万多点),出钱盖房(这需要一笔很大的数目)。当时我们的收入,两个人加起来差不多每月2500左右,扣除房租,生活费,最多可以存1000。此外,作为福利,我的单位每逢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会发三五百的超市卡,他的单位是拿小票报销,每次也在二三百,还经常发些牙膏、毛巾、洗发水,油等日用品,这样一来,我们的日常开支除了买菜,水果,衣服等,其他则很少需要用现金。
为了早日实现心中的目标,我们俩同心协力,同甘共苦,生活中能省则省。老公特意办了张银行卡,专门用来存钱。每次手头有了500,1000就往卡里存。这真的是个存钱的好办法,有效地防止了我们出去逛街时胡乱用钱。
超市卡平时也不舍得用,因为日用品不用买,到超市无非就买些饼干,话梅、酸奶之类的零食,那都是可吃可不吃的东西。考虑到春节回家时叔叔伯伯亲戚多,需要买很多礼品,那钱绝对是个不小的数目,所以,超市卡就留着春节用。随着工龄增加,这些超市卡的可消费额也越来越多,买了礼品还有剩余,我们就用卡买了一台1000块多点的21寸的彩电,微波炉,自行车。只要是超市里能找到的必需品,就绝不用现金到外面商场购买,这也是存钱的一个辅助方法。
存下来的钱怎么安排呢?一是每个月个给我弟弟的银行卡里存二三百,剩余的,就按照两家的实际情况,一部分给他家添砖加瓦,一部分寄给我家还债。
从2001年我参加工作到2004年底,累计寄给我家的钱差不多四万,而给他老家的钱有八万多,不算不知道,一算竟然相差这么多,毕竟建房对我们穷人家是一项大工程啊!
01年到03年,是寄给我老家的钱多一点,因为都是些陈年老债啊,不想让父母再承受欠债的心理压力,恨不得短时间都能还清,到03年底,债务还的差不多了。
其实,我们也想房子能早点造好,这样,他父母可以早点搬进新房,享点老年福,我们回老家也可以有自己的房间,可以痛快地洗个澡。可那时,虽然收入一直在增加,但还是感觉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的妈妈很善于理家,理财,也很体谅我们的苦处,不到万不得以,是不会给我们打电话要钱的。有时我就对老公说:你很久没给家里打电话了,问问他们,情况怎么样。电话里,他妈妈就说买了什么材料,还要买什么,欠了多少钱等。每次打完电话,就是汇钱。
我们的收入从最初的1000多块一个月逐年递增,到04年底,两人加起来在13万多点一年。但面对这样的家庭经济处境,我有时候心情也会很沮丧,身边的同事买房买车旅游,而自己呢,还和别人拼租,银行卡里的钱就象趵突泉,虽然没有断流,但量总不见长。哎,何时可以出头啊?那一段时间,仿佛人活着需要拼着一股子劲,稍有松懈,就会失去前进的力量,现在想起来,就是一个字:累!
不过,和父母几十年的辛勤付出相比,我们吃几年苦又算的了什么呢,我们还年轻,还有时间创造自己的生活,想着有天,他们可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过几年舒心日子,我们的心里也是幸福的,自豪的。心存孝道,天佑好人!
二、第一次买房
2002年,宁波的房价和现在比,可真是低呀,基本上老三区的房价在2000-3000/平米,涨价的形势却象暗涌的潮流,悄悄地涌动着,到03、04年的时候,买房就象抢一样了,抢到了,就赚钱了。
我从02年开始关注房子,我觉得房子肯定会越来越贵,所以一定要早日买进一套,哪怕它很小很旧,而且每天住在租的房子,丝毫没有家的感觉,要是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我才真正有了自己在宁波的家。我每天关注那些新开楼盘的位置均价,报纸上的二手房小区的地段,房龄,房价,时间久了,脑子里就有一张宁波的楼盘地图了!看到性价比高的房源,我会告诉老公,这套房子首付需要多少,如果我们有多少存款就可以买了。可是他只能无奈地一笑置之。我想他的心里也一定和我一样,非常迫切地想拥有自己的房子。
03年夏天的时候,尽管一直往老家和弟弟汇钱,但我们的银行卡里有了3万多的存款,这个数字得益于老公精打细算的理财能力,及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勤俭持家的好传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在单位努力工作而相应增加的收入,没有进帐,一切免谈。
那时,我就盘算着买套小点,旧点的二手房,首付不够,就借。在我看来,那时钱存银行就等于让钱冬眠,买了房子,钱随房价增植部分远远超过银行的存款利息,我买房的主要动机并不是为了解决住房,而是看作一种投资,当然,买了房,房租费就省了,早点买房绝对是件明智的事情。于是每天看二手房广告,计算首付。终于,找到一套合意的房子:57平米,18万,二室一厅一厨一卫,两个房间朝南,还有个阳台,简单装修,是6楼,但楼层高点没关系,年轻人不怕爬楼梯,地段也好,离市中心3公里多的路程。首付加中介费,税差不多需要准备8万。考虑到我们俩的公积金可以取出1.5万,这样首付的钱还缺3.5万。
中介给了我们一周时间准备。我们回到家,就开始打电话向同学朋友求助,凭着多年交往给他们留下的老实可靠的印象,钱的问题在两天时间内就解决掉了。
等钱凑齐后,我就给中介打电话,她让我下午过去,那天是周四,我请了假,兴冲冲地赶到她的公司,没想到,到了那里,才知道中介约了房东,签合同。这可是件大事,老公在上班,不能赶回来,我一个人行吗?赶紧给他打电话,他说:你签吧,反正是格式合同,看仔细点就行了。中介开始填写合同,一式四份(记不清了),填完后,让我们看看是否有误,我很仔细地一条条看了,在装修一栏,我发现她漏写了空调一个,就提出来了,没想到,房东说那空调要拆走的,不拆也可以,加1000块钱,我想一个旧空调,1000块,手头钱又紧,那就拆走吧。没问题了,中介就说签字吧,余下就是他们的事情了。没想到,买房这么大的事情,原来并不复杂。我想这也是政府为了适应每天可观的房产交易量而制定的买卖程序吧。
拿到钥匙的那一天,是多么令人激动兴奋的时刻啊!老公一有空就蚂蚁搬家似的用自行车一点点往自己的家搬些小东西。到了周末,我们开始打扫卫生,他还买了油漆,调出那种春天般的嫩绿色,将固定装修上的木板重新刷了一遍,该扔的扔,一切清理完毕,感觉看上去比原来整洁多了。搬家那天,我向室友做了告别,她们很羡慕我们这么快有了自己的房子,也可能是我们的行动触动了她们,纷纷表示也要早点买房。
搬进去后,我们花了2000多块添了新床,买了实木餐桌,其它锅碗等日用品还是租房时用过的。到04年初,我们还清了买房时的欠款。除了继续给家汇钱,我们还多出了每月1000多的按揭款。记得有一个月,我们交完按揭,手上只剩下10多块钱,所以,那时钱真的很紧张,但是我们并不觉得贫穷,因为我们用自己的勤奋努力不但让家人慢慢地过上好日子,而且还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
三、第二次买房
虽然有了一套小房子,但是我依然在追逐房子,梦想住上新房,住上大房。三天两头看房产广告,上网看房产信息。04年春天的时候,我发现了一套离市区25分钟路程的房子:120平,32万,6楼,简单装修,房龄7年。直觉告诉我这套房子的报价相对是便宜的。于是,我一个人约了中介,趁中午休息时间,跑去看房。
120的房子可比57的大多了,因为房东已经搬空,更显得客厅空旷。装修的材料很一般,估计不会超过5万,但看上去挺简洁干净的。只是周边的环境很嘈杂,乱糟糟的。但当时就觉得单价很低,因为它周边的新小区报价已超过5000/平米。
我计算了一下:目前住的房子可以卖22-23万,扣除银行按揭,余款是11万,这套房子的首付大概在14万,缺3万,可以借。如果买下来,等年低,以周边房价推算,估计可以卖45万。我把我的如意算盘告诉老公,他很不愿意这样折腾,刚住了一段时间,又要卖房买房,可是我告诉他如果置换一下,到年底,我们的存款可以至少可以多出8-10万,而买房卖房的手续并不麻烦呀。他勉强同意了。事实确实如此,我们的小房子卖的很快,广告登出后 ,就有人晚上来看了房,走了后,一会儿,中介就打电话来,说他们决定卖了,让我们带着三证过去签合同。就这样,一天就把房子卖了,23万。
但这一次换房,我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搬进去后,几个问题显出来:一是房子质量不好,北面有墙体渗水;二是周边环境脏乱,小摊小店杂乱不堪;三是离单位坐公车需要半个多小时,上班不便。所以,住了没多久,我们就决定这套房子还是早点出售为妙。
04年冬天的时候,我们开始将出售信息登到多家中介和网上登记,价格登记了45万,好几天过去了,但没有客户来看房。于是通知中介将价格降到42万,降价后,中介反应有客户打电话来咨询过,有的还自己跑到小区去看过,感觉环境太差,楼顶又是平坡,怕漏水。看来,这一次可没有上次卖房顺利了,我们的心里暗暗着急,担心出不了手。
幸运的是,借助于当时火热的房产市场,人们买房的心态特别强烈,房子挑人,人挑房子,象我们这样的房子依然有适合它的新主人。有一天,一对年轻人愿意以38万的价格买下它,我把这消息告诉在上班的老公,他说:38万就38万,卖了也好,反正没亏。我算了一下,扣除买进时的中介费,税,以及几个月的利息,还有四万多点的“盈利”。
在04年除夕的前两天,房款两清,我们搬出了这套住了不到一年的房子,坐在搬家公司的车上,看着熟悉的物景后退,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这地方,我再也不回来了,下一次,我一定要买套真正能让我们称心,安定下来的好房子。
房子里的沙发,餐桌,电视机,我没有附送给新房东,而是让叔叔的货车拉到了我父母家。
我们先在我公司附近租了套房子住下来,一室一厅,850/月。
四、第三次买房及结婚
05年的房市,无论买房还是租房,价格比02年的时候翻了三番不止了。房价一窝风地涨,同一类地段的房子,旧房比新房便宜不了多少,郊区的楼盘也跟着市区的房价水涨船高,价格相差无几,整个市的房价仿佛一锅烧开的水全沸腾了,无论新旧远近,就一个字:涨。
05年初的时候,我婆婆他们终于搬进了新家。房子是三层加一个阁楼,装修了一二层,花岗石的地面、楼梯,贴着瓷砖的厨房,卫生间,我们的房间是全实木装修,婆婆请裁缝做的窗帘也很漂亮,墙上挂了我们的结婚照。造这套房子大概用了18万(包括工钱),我们拿出的钱是8万多,完工的时候婆婆家还欠外债3万多。
3月份的时候,我们回老家办理婚礼。由于双方父母家都没钱,婚礼的钱都由我们自己出,给两家的钱差不多各2万,一场婚事办下来花了我们4万的积蓄。
05年7月,我弟弟大学毕业,工作也在宁波。
这个时候,我又开始留意房子,那时侯,宁波稍好点的房子(房龄,地段,楼层等)基本在每平米六七千,我担心房价会继续涨,决定尽早买进。当时我们的积蓄加上公积金有27万,这笔钱想买套真正称心如意的房子还是远远不够的。比如一套120平的房子,总价80万,首付40%,需要准备34-35万,余下的按揭,比如15年,银行的利息就会有20多万,每个月的还贷有4000多。不算不知道,一算吓死人。虽然依我们的收入(05年,我俩的年收入加起来有18万),够还贷,但每年的存款会少很多。所以,我们把房价锁定在50-55万,首付50%,这样压力会小很多,等过5年,8年,我们有了足够的存款,说不定那时的房价跌了,就可以买套大房子了。
8月份的时候,经过几次挑选,定下了目前住的房子:83平,54.5万,按揭27万,月供2800,外借3万,套型地段楼层环境都不错,住宅小区集中,生活很方便。小区旁边将建造一个商业广场,目前该小区的二手房报价在7500左右,看来买这个位置的房子也算买对了。
05年底的时候,还了外借的3万,尚有3万的余额和5万多股的职工股份。职工股份是老公单位这几年分几次购买的,每次1万多。
五、目前状况
我们的生活总算安定下来了,06年的收入已超过20万,有了存款,双方父母的生活已基本安定,不需要我们再象过去那样大笔的支出,一年给三、五千就差不多了,毕竟在农村,又是节约惯的,开支不大。
07年春节的时候,我们交了定金,选了一辆20万的车。买车后,钱所剩无几了,存款从头开始。到5月份,我们的孩子也要出世了。目前,工作稳定,收入福利满意,每月开销7000,不出意外的话,每年可以存款12-14万。老公正在努力考司法,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相信有能力让父母过上舒心的日子,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