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教育中五大善意的谎言 让我们变得平庸

(2006-09-23 14:27:16) 下一个

 
    经过了十几年的教育,当我们再次回首总结的时候,心情该是怎样的沉重。有多少善意的谎言吞噬了我们的灵性,让我们变得平庸;有多少善意点谎言让我们丧失了独立的人格,被趋同于世俗;又有多少善意的谎言让我们丧失了自我发展的能力,论落为考试的机器…… 当我们走入社会的时候,不免会问自己:这么多年寒窗苦读,书本上的知识有多少有用处呢?才不得不反思我们的求学经历,反思那些善意的谎言带来的恶果。
  善意的谎言一 :你要好好学习,学习是你唯一的出路,不学习就会和街头的那些蹬三轮车的人一样一辈子吃苦被人歧视。

  这个看似正确大道理,实则贻害无穷,除了证明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外,还让孩子从小在心里面有了歧视性的根源,随着年龄的渐长,对这些人渐渐的会产生更大的冷漠和歧视。这种异化的教育,造成了孩子心里的不健全。当我们看到那些风云人物并非学富五车的精英知识分子的时候,难道我们还要天真的欺骗我们的孩子,那只是特殊情况,你们只有读书才能有出路。难道我们就不该反思我们的错误的教育方式?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一条路的,这已经被无数的例子证明,难道我们非要挤在高考的一条路上不可,然后我们一起考大学,教育的目的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去上大学吧?!

  读书是必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出路。然而从小学,初中,高中,我们就接受这样的思想,你们要努力读书才有出路的,甚至到了大学,有的老师还这样说,却不知这样的教育培养了多少书呆子型的人。让多少人沦为考试的工具,除了教给孩子读书以外,那种潜意识里面的不平等思想和社会的阶级观念在无形中灌输给学生,特别是那些城市里的孩子,对这些靠体力劳动的人潜意识里面有一中排斥和冷漠,同时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厌恶,到了大学,这种观念还在,这样的例子大学里面有的是,一些大学生为了一点小事情对扫地的阿姨,叔叔破口大骂,让人心寒不已。

  善意的谎言二 :你要做听话的孩子,大人和老师的话你一定要听。

  是的,我们从小就这样被教会这样做,做父母听话的孩子,老师听话的学生。因为没有人喜欢不听话的孩子,但因此让多少孩子丧失了质疑的精神,丧失孩子自己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在学生当中就形成了这样的观念:凡是老师说的话都是正确的,凡是老师没有让做的我都不做。我在大学里面做了很多家教,对这些深有体会,包括我自己曾经经历也是这样。不管老师是否正确,我们几乎没有异议。越是沉默寡言的孩子老师越是喜欢,越是死读书的孩子老师看了越是高兴。学习不再是学生的兴趣了,而成为他们的被迫义务了。教育也不再是塑造灵魂的工程了,而成为一种谋生的职业。成为一些教师牟取奖金的工具了,不知道因此牺牲了多少学生的天性,让他们丧失了活泼可爱的童年,追求理想的少年。儿童时期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渴望与好奇,对一些不知的事物希望得到解释。然而得到的却是老师一句:问这些干什么,学好书上的就够了。然后就是写不完的作业,家长也在后面帮倒忙,周末这个兴趣班,那个兴趣班,从没有停过。一切看似为孩子的做法,实则将许多儿童的天性摧残,而天真的孩子从来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大人的话你一定要听的。

  举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大学教授的儿子在该大学的附小读书,这个孩子的老师在他们班上选了六个女生记名,要是哪个同学犯错了,要写检讨,累计六次家长写一次。每到星期五的时候,教授就很担心,担心这个星期要不要写检讨,结果有一次星期二,孩子高高兴兴的回来了,吃完饭跟教授说:“爸爸,要写检讨了。”教授大怒问:“今天星期二怎么就写的,不是星期五才写的么?”孩子委屈的说道:“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只犯了一次错误,被六个同学同时发现,结果就被要求写了。” 不知道看了这样的事情,你是想笑,还是想哭!?这样的教育,给孩子的心理会造成多大的伤害,谁来负责?!

  善意的谎言三 :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好,你们要努力啊,也就是那句: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

  我真的很感激那些在一线工作的教师,我也深知他们的辛苦。但是每每看到学生的无奈和教育的结果时,我不得不说,扪心自问,你真的做到了为了学生的70%吗?别说一切了。对那些为了学生而无私付出的老师,我深怀感激。但是对于那些利用学生来牟取暴利,换取个人头上光环的所谓的教师来说,我无比的愤怒!迟到罚款,旷课罚款,说话罚款,诸如此类,这样的教师,简直是对教师职业的一种侮辱,更别说奉献了。再看看那些奥赛的老师们,任意剥夺学生体育、历史、政治等科目的时间,取消周末,没日没夜的复习、做题,结果呢?当那些学生获了奖之后,到后来有多少人对这门课有兴趣呢,几乎都没有。因为学生仅有的一点兴趣多被无情地抹杀掉了,完全成了一个做题的机器。而这些却成了他竞争一级、特级教师的资本。

  浙江大学有一个很有名的教授曾经描述他参加过的一次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的颁奖大会: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学生全部站在一起,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名牌大学(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大,中科大,南开,浙大等)的教授。都来干什么呢,都来为各自的学校挖人才。结果令人意想不到的的是没有一个大学的教授愿意首先站上去发言的,为什么呢?因为你上交大说你给5000的奖学金,我复旦就给6000,我中科大就给7000,我清华就是8000,我北大就是10000…… 没有办法,我们是东道主,我只好代表浙江大学首先讲。我说我祝贺你们这些学生荣获此殊荣,紧接着我就毫不客气的说,今天,我的心里很沉痛,为什么呢,因为今天不是颁奖大会,好比是人贩子市场。把我们这些可爱的学生都当成了商品,在这里竞标,我们这不是选人才,而是在选商品…… 是的,有些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入大学,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以现在大学僵化的体制,这样严重偏科的学生,能够适应吗?而这样的教育到底是为了谁?

  善意的谎言四 :天是蓝色的,云是白色的,狼是恶的,狗是忠的。

  教育体制的僵化已经使人难以适从,教师知识结构的老化和教育水平的低下,也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且不说乡村里面的老师如何,就城市里面的老师,一年下来,有多少老师能够看基本教育学的专著和相关的教育著作,而又有多少乡村教育工作者知道苏霍姆林里斯基呢?有多少人知道现代教育的方式和特点。当城市里面的孩子进行现代化教育的时候,农村的孩子还接受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教育思维方式和水平。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们村是在关中平原上,也不算偏僻,而那里的教师,除了教书,然后就是回家种地,哪里有时间进行自身的提高和教学方式的更新,他们当中有我的启蒙老师,我很感谢他们,也为他们感到惋惜。但是存在的问题我不能不说,而这样的问题,在中国的农村当中,大量的存在着。单调的思维方式,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学方式,怎么能培养出更好的人才基础呢。

  还记得这样的考试题吗?( )的天。有同学在括号里面写的是“灰色”,结果老师给的答案是×,为什么,因为依照老师的标准是书上是这样写的、说的,而同学的标准是我自己观察到的,因为现实生活当中,天的确是灰色的,是被污染了的。我想九十年代以后的人或许没有看到过蓝天,除了在电视上以外。还有一些没有被污染的地方,还可以看到湛蓝的天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你要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接受这样的观点,他能不怀疑吗?问老师个为什么?老师的答案就是书上这么说的,你记住便是了。可是现实是吗?对狼的认识,便是对人性的认识;对狗的认识,便是对善良的解读。狼是吃人的、吃动物的,所以被认为是恶的代表;狗是看家的,是护主人的,是忠诚的代表。可是现实生活当中有的人比狼还恶,学生的心理怎么接受呢,当他们看到了狼形成双以后,被狼的精神感动的时候,那么人性的可恶便对成长期的孩子的心理遭受重大的撞击。作为老师,你可曾想到。你可曾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疯狗一样的人,当你的学生看到的时候,他会对你的言语表示怀疑,进而影响他的心灵。我们到底该怎么去教育?善意的谎言并不能解决问题。定势思维和单一的教化不知磨掉多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让他们木然地接受自己的平庸。当老师满目期待等待雪化了是水的答案的时候,学生却说是春天,我们被震撼了!而谁该汗颜呢!

  善意的谎言五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当有位说出:读书就是为了赚大钱的时候,只不过是说了句实话,却被辞退了,看看现在的大学教育,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不知道要辞掉多少教授。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想没有一个老师能给自己的学生解释清楚的吧。那就干脆不要欺骗,告诉他们,你们读书为了什么,就为此读吧,问题是,如何引导学生走向健康和理性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