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赖昌星押解后势将引发中国政坛动荡(图)

(2006-05-25 13:49:13) 下一个

喧腾中加两国的「远华走私案」,目前中国公安已经抵达温哥华,准备押解这起中国史上最大宗走私案的主角赖昌星回国。随着案情发展显示,这起走私案可能牵连不少大陆高层官员,赖昌星回国后,势将引发政坛动汤。
走私案涉及高度政治敏感
虽然辩护律师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出暂缓遣返的申请,但在中加双方遣返作业已达共识之下。一般预料,远华走私案主角赖昌星近期内将在中国公安亲自押解下回国。
由于走私案涉及高度政治敏感,赖昌星第一站很可能直飞北京。赖昌星在加拿大滞留7年多,携带财物早已耗尽,但他仍然过着优渥生活,加拿大当局4年前,曾在赖的居家搜到40张已有签名的空白支票,显示这位「远华案」主角的背后有相当实力的人做其后盾,但赖昌星否认所有不利证据。
证据显示,远华走私案背后有高达5百位大陆官员牵涉其中,赖昌星遣返回国后会供出多少当年涉案、至今仍逍遥法外的官员,令中国政商界关注。赖昌星据传还特地为此致信中国领导高层并得到担保,对此赖昌星反应相当低调。
至今因厦门「远华走私案」被查处的官员已经有近200人,远华案不管最后如何收场,已经预先掀起大陆政坛动汤。
赖昌星盼可遣返香港
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在等候加拿大联邦法院聆讯其暂缓遣返申请之际, 24日公开表示整件事至今「该死的没有死,不该死的死了」,他强调自己没有做错事,只是倒楣而已。赖昌星至今未获知遣返的目的地,但他希望可遣返香港而不是北京。
加拿大当局原定在 25日将赖昌星遣返中国。赖昌星 24日中午步出温哥华寓所,借最后几日可自由说话的时机,向在场等候多时的记者作了大半句钟的「最后剖白」。赖昌星坦言,可继续留在加拿大的希望不大,但称会尽最后努力留下来。
面对可能被遣返的命运,赖昌星表示很不开心,亦不愿去想回国后会遭受何种对待:「不管发生在谁的身上也是害怕,但害怕也没有办法,该回去就回去。」他否认自己在 16日被拘押时曾试图自杀:「如果想自杀,也要等回到中国才自杀,不是在这 。」
被问及如被遣返,他希望被送到北京还是香港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是香港:「我蛮喜欢香港的,因为我在那呆的时间比较长。」对自己单程证被当局认定是伪证而收回一事,他生气地说:「我同我儿子是在一个地方领的,为甚么我的是假的,我儿子的就不假?」
没有做错只是倒楣
对于远华事件,赖昌星指即使从头再来他仍会走这条路:「我不认为自己做错事,我没有做对社会有害的事。」他表示有今日下场,「只是同我生意做得太大有关系,总要有一些人被他们找出来,我是倒楣!」
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表示,若暂缓遣返申请被拒,他将作最后一击,向联合国提出申诉。一旦赖昌星被遣返,其妻子与 3名子女亦可能会面临被遣返内地的命运。 明报则报道,赖昌星的律师以「加拿大司法在中国干预下已非独立系统」为由,向加拿大联邦法院申请暂缓遣返,同时致函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请求该委员会阻止加拿大遣返赖昌星。由于联邦法院原定周二(23日)聆讯赖氏的暂缓遣返申请,因赖的文件未交齐,聆讯押后,所以原定明日的遣返可能有变,但加拿大表示遣返安排不变。
遣返日期可能有变
赖昌星说,他会尽一切努力争取避免遣返,但对任何判决结果都有心理准备。对于遣返目的地,他说如果让他选择,他比较希望去香港。
距离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预定遣返赖昌星的时间只剩两天,赖的律师马塔斯表示,在赖昌星还未接获遣返前风险评估被拒之前,加拿大政府先将结果泄漏给中国,这显示加拿大司法已非独立,而是遭中国干预,因此准备以此为由向联邦法院申请暂缓遣返。另外,因赖的文件未交齐,他的暂缓遣返申请聆讯须押后,可能影响遣返日期。
不过,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发言人弗格森表示,遣返计划至今无变,联邦法院仍可能赶在26日的遣返日之前,裁决赖昌星暂缓遣返的申请。另外,加国移民部代表律师昨日引用风险评估结论说,赖「不是需要保护的人,且回到中国也不会面对生命威胁或被虐待、残酷及不寻常待遇的风险」。
信任朱镕基不信一些人
赖昌星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法院的任何判决都有心理准备,并指加拿大政府个别官员「被中国利用」,他才会落得今日下场,「他们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反正我没办法控制」。他说,不管未来发展如何,他都会好好活下去,不会选择自杀。被问到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曾保证他「不判死刑」时,赖昌星说,「那些人(朱镕基)讲的,我信,但有些人讲的,我是不信的」。
赖昌星也辩称,自己过去做的是正当贸易,虽与若干官员交往并提供经济帮助,但并未因此交换好处,他只是生意做得大,加上倒楣,才被中国当局盯上,但他没做过任何杀人放火的勾当。
不满港府撤销护照
赖昌星23日在温哥华接受采访时,不断以手势加强语气。
对于遣返目的地,赖昌星自言一无所知,但如果让他选择,他会比较希望去香港,因为他过去曾长期在香港,也持有香港特区护照,只是后来特区护照被指伪造而遭撤销。对此,赖昌星也有话说,「我的护照跟我儿子一起拿的,他的就是真的,我的就是假的?我是香港永久居民,居然可以取消(我的护照),香港政府这种做法,你们也可以评评理」。
赖昌星说他很想念中国、香港,如果可以自由自在回去,他很想回去。他说,他最想念最初经商时开设的零件工厂,他那时候常常在山东、河南各地跑。不过,他并不后悔后来发生的一切,他说所有做生意的人都会有和他一样的选择。
「现在一切只能听天由命」,赖昌星自嘲现在面对的经济压力比精神压力还大。「本来算是还可以的朋友,现在都害怕,不敢帮忙了」。对于为何没钱还可以居住温哥华市中心高级住宅,赖昌星笑着说,「再怎么没钱,也是要活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