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开篇)

(2007-09-27 09:47:45) 下一个
我快要回国了。

在日本呆了九年,有时候觉得日本才是我人生的开始,以前的那些日子只不过是为它做准备。而现在日本的这些年又将是我下一站的铺垫。

记得有人说过,生活就是这么曲折而有意义。我想回国之前还是应该收拾一下记忆,虽然有些已经零碎得象画片了。还没定好回哪里,上海还是杭州,但我不想回北京,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留下我太多的伤心和失落。

1996年我的生日刚过,提着皮箱的我一个人上了飞机。记得是美西北吧,飞机晃得我差点以为再也见不到妈了。

每次见到生人,不管是聚会还是面试,朋友还是同事,我被问的第一个问题都会是你为什么来日本,是留学生吗?我预备了中英日文的标准答案‘我丈夫到日本留学,我随他来的’。并且在一次面试中自问自答,收到良好效果。

说实在的我来日本就是个意外。大学时我苦读英文,很早就加入了学校里的托派。可阴差阳错我就是没去成美国。而这时在日本东工大读博的他向我招手了。没当回事的我和他书信传情,等我读完研一抬头,能看得见的就剩他了。

其实我在学校虽然算不得X花级的,也还算聪明秀丽,有些爱慕者追随。怎奈小女子心高气胜,拒人于千里之外,伤了别人的心,也错过了一段好姻缘,这是前转的故事。

一直到接受他的求婚,结婚到来日本都象做梦一样,好象不是自己主宰而是有什么人推着我完成了这一切。然后有一天,好象梦醒了,我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坐在一间空屋子里(理论上应该是我的家),面对我什么都不知道的世界。我的从前对现在来说好象什么意义都没有。而未来是什么,对一个日文一窍不通的中国毕业的硕士来说,根本无从知晓。在那一刻除了伤心什么也看不见的我不知道幸运就离我不远了。上帝把我抛到一个孤岛,然后给我安排了丰富的晚餐。

2004年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