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之拿人当人

(2007-09-27 09:57:12) 下一个
面试我的人还真都是不小人物。为首的老头是我们研发所的所长,中年人是从美国回来的,所长助手,实际上是执行所长的地位。另一个老头(其实不到40岁)是我们软件开发部的部长,带领着我们部开发了一套3G系统,是个表面嘻嘻哈哈,实际很有心眼的人。那个女的是人事,怪不得一次面试就定了呢。

进公司首先是在本社培训,讲公司发展(家)史,理念。第一次发现美国公司是那么革命 理念竟然是诚实和尊重人,丝毫没提利益。之后也讲公司产品,质量管理等内容。培训的时候,人家非常周全地给我准备了英文资料,体现了公司的理念。经过培训让我觉得公司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

培训完回研发所上班,真不敢相信这就是我的工作环境。一人多高的隔板,三面环绕,隔出一个私人空间,两面都是可以坐下两个人的办公桌,简直可以说是个小屋子,闷在里面干什么都行,当然后来发现这样有些寂寞。个人用品包括:两个文件吊柜,一个可移动的桌下柜,WORKSTATION一台,LAPTOP一台,电话一台,实验BOARD一台,WHITE BOARD 一面。后来我到美国才知道他们用两台WORKSTATION,把画面分成两半来看。大公司真是奢侈呀。原先提到的厕所,不仅热垫冲洗系统齐全,还有专门刷牙用的池子和收纳格子。虽然和六本木HILLS比也先进不了哪去,但整个OFFICE给人感觉舒服奢侈(注意不是豪华,一切很方便,但看着并不乍眼,如一个来自北京的中国同事说的,你们OFFICE看着很普通嘛)。

公司的考勤制度也把我乐了坏了。不但是FLEX TIME而且不记考勤(一定级别以上),活多多干,没活干几个小时也没人管(当然老没活就危险了)。但是在这样的公司里能吃大锅饭了吗?不是,公司里总有一种不进则退的压力。同时你有本事,公司也会给你各种机会。比如为了让女性社员充分发挥,公司有专门为女性设置的加速成长培训,开设交流演讲,市场营销,金融管理,公司运营等各种课程。我有幸被选中参加,还和社长座谈和演讲答辩。一个美国的中国同事形容得好,说这公司仁义。其实就是人性化,说俗了就是拿人当人。

我进公司时,刚好一个项目接近尾声,没分配我什么具体活,就是看资料和接受培训。我当时日语要是再稍微好一点就好了,现在觉得很多好机会都浪费掉了。还有一点就是自己的级别不是低的,是作为有经验的人进来的,许多人还都拿我当个事儿似的敬着呢。而对我自己来说,那些天真烂漫玩耍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你必须象一个成人那样表现你的认真顽强和有责任感的职业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