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之歪打正着

(2007-09-27 09:56:16) 下一个
快到春天的时候,在周围的物质刺激下,LG决定放弃现在安逸的大锅饭工作,另辟天地。LG有个优点就是干什么事都比较正式。他买来BING杂志,经过研究发现JOB FAIR 是个好去处。于是在一个周末,我们来到东京中心较人气的JOB FAIR。参展的公司很多,不乏一流企业,来应职的个人更多,一片黑压压的西装革履。

本来是陪LG的,可一想不能白去,就顺手带了自己的简历。LG很慎重,简历把得很紧,我却是天女散花(我不是说自己是天女啊),收简历的地方都发一份。有些公司还可以面谈,LG有选择地谈了几个。我左看右看,日语的我自觉谈不了,就找蓝眼黄毛的。这些人都恰巧比较寂寞无人问津,所以抓住我猛谈,介绍他们公司,对我的简历问这问那。过后,LG有几处开花,我也接到几封英文信。LG面试了几个但都因条件不满意告吹了。我也在书信来往中未始而终。我们都以为这次谋职活动就此结束。

两个月后的一天,我接到按现在话说是世界前50强的一个美国公司的面试通知。这可是难得的机会呀,可是就凭我这日语,不到一年的经验哪行呀。一边准备简历一边埋怨LG不教我日语。到了面试那天,实在是一点底也没有。我心里说上帝呀,感谢你给我机会,可是来得太早了点,我还没准备好呀。

我都不知道怎么渡过从家到公司那两个多小时的,心里打鼓就没停过,哎,听天由命吧。公司在一个依山傍海的地方,环境幽雅,楼不高,设施先进完备,直到面试结束后,我还特意去趟厕所,享受一下那奢侈的环境。面试我的有4个人,两个老头,一个中年人和一个女的。先是女的说你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吧。我照着日语简历,以我最可能的正确发音,一个字一个字地念,两大篇呐,我真佩服他们的耐性,竟没让我半路停下来。念完后一个老头问了我几个技术性的问题,其中一个我不太清楚,于是假装确认问题的样子绕来绕去给了一个模糊的回答,回来后越想越没戏。最后,那个象是头的老头对中年人努了一下嘴,中年人对我说起了英语。这下我可高兴了,跟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面试回到家,心里象翻了江,坐立不安。一会儿为可能说错话了烦恼,一会儿又想说不定能行?不可能,和蓝眼睛在JOB FAIR上谈得那么好不也被拒了吗?当这件事已经在我心中变淡漠的时候,又来通知说让我再去本社第二次面试。这不是折磨人吗?不让去就不让去了吧,干吗还面试这么多遍呀?不得不又拿出简历准备,直到公司门口还在来回叨咕几个念不准的词。

本社旧一些,可是人很多也气派,还竟是洋鬼子。这回接待我的是上次的那个女的,上来就说,我们录用你了,你对工资福利有什么条件吗?什,什么?条件?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听错了,我面试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有人问我条件,我很老实地说,没有条件。对方变得象观音菩萨一样和蔼慈祥地说:这是公司给你的OFFER,一个月XX万,BONUSX个月。我当时没顾得算,心理就想着,天哪,我进XX公司啦,这能是真的吗?观音菩萨总结性地说:你回去想一下,如果接受就请和我联系。我尽量控制自己不要有什么出格的举动,直到体面地走出公司大门,我才跳了起来。再仔细看一看OFFER,哇,比我现在的翻一翻,天上掉馅饼啦!回到家,我跟LG说:我这回明白范进中举是怎么回事了,我回来的路上一直提醒自己,稳着点别出事。

后来证明,公司比我想得还要好,并且让我走上真正的职业之路。这就是LG给我打的除了生儿子的另一分。本来是LG找工作我跟着起哄的,没想到歪打正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