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之能说的小熊

(2007-09-27 09:58:09) 下一个
我的日语还是一大心病。虽然大伙都尽量跟我说英文,但日本人的英语实在让我哭笑不得。我尽量假装听懂,但实际上闹了好多笑话。直到一个小胖丫头进了我们组情况才有所改变。因为她胖又一天说个不停,所以我叫她能说的小熊。我说她是上帝给我派来的第一个使者。

她的名字叫木村,一进社就主动大方地要求和我们一起去吃饭。原来我们也有两个女生一起吃饭,可是因为聊不起来,每天都尴尬得很。木村很有办法,她采用提问方式要求每个人回答一段话。比如,你喜欢吃什么饭,周末做了什么等等,跟我们日语学校的会话练习有异曲同工之妙。她想的问题又广泛又具体,让我有机会听别人说,也可以表达自己。当时公司也付费让我上日语课,我就结合日语课上的东西说。几个月之内再说话就觉得顺畅了,还有人说我说话的口气都象她了。

她有一个爱好就是看电视剧。以前我看电视只看美国电影,副声道英文原文。经她介绍看了几个电视剧,还真渐渐喜欢上了日剧。日本的电视剧基本上都有字幕,对提高日语特别有效。她看电视剧还很讲究,先录不看,等录完了一气儿看,她说一个星期看一集受不了。后来我看上电视剧以后,想跟她讨论,她就会堵着耳朵,不听不听,让我想起来球迷。她该算电视剧迷吧。

说起来她还是我最早进的IT公司时的同僚呢。因为不是一个部门从没见过面,但经过多次核对,曾经是楼上楼下,也许食堂里见过也未可知,我们俩总说是有缘。她还有一个爱好就是酒后表演。每次饮会,她都一味地多喝,然后脸红红地打开话匣子,越说越乱,直到说胡话。这时就会和我们组另一个活宝打起来,争的脸红脖子粗,第二天两个人都不认帐。

她辞掉原来公司的理由名正言顺,是因为他未婚夫也在同一公司,这在日本公司是很忌讳的。她不久就举行了婚礼,邀请了我们顶头上司参加婚礼。我们这层的就参加了二次会,组织了BINGO游戏,给大家发礼物,做得很周到。她买了房,不大,准备要孩子过普普通通的生活。

最后她还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辞掉了这份工作。她离开后我们还通过一段时间EMIL,她的注册名字是HAPPY。我知道她在我们公司干得不开心,总当垫底的,还总被男生取笑,只是因为她胖而且爱说。但就是因为她的热情和爱说,我的日语才在短时间内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当我辞掉公司的时候,我的日本上司说,你的日语已经绝对没有问题了。所以虽然我们已经失去了联系,我始终感激这个能说的小熊,并且祝愿她找到她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