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之瞎猫碰上死耗子

(2007-09-27 09:52:43) 下一个

孩子过了半岁,LG见我在北京按兵不动,还重操TOEFL旧业,就别有用心地把一份招工广告附在信里寄来。广告上说IT工每小时2000日元以上,还有的月收可达60万,看得我很动心。等到儿子可以自己坐着了,我就按先儿子一步的计划回到了日本。

重归日本后的第二天就参加了LG狐朋狗友们的聚会。没想到那些原来不起眼的人都一越变成了IT“新贵,被高价派遣到银行电信等高级行业混事(都比俺学传统技术的博士LG扬眉吐气)。我介绍了自己工科的背景,一个热心人立刻说他给我向老板推荐。

第二个星期我就怀揣LG给我撰写的日文简历去了那家公司,当然临出门前没忘了打扮一番。介绍人带我去了公司,半路上碰上一个女同事,叫肖莉,是东北来的,长的又高又帅,打扮入时,不说话我还以为是日本人呢。心想着公司估计能人不少。后来和她还有一段难分难解故事。(顺便说一句,上帝安排的事都是前呼后应的。)

到了位于东京繁华街区的公司,意外地发现设备简陋,人员寥寥无几,都是中国人,略觉不够正规。社长是个中国老头,看了我一眼,问了姓名籍贯,毕业学校专业,然后说把你的简历输入电脑,回家等信儿吧。等待是漫长的,其间邻居大姐陪我去家附近的工厂面试过一次,是父子开的工厂,做CAD的。面试时儿子很愿意的样子,父亲面容严肃,后来就杳无音信了。

 

一周后,熟人来信儿说公司让我下月一号去上班,派遣单位暂时未定。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我的工作就落实了。LG说你这人怎么什么事都那么快呀。我说可能是上帝不愿意让我闲着吧。

从此我这个两眼一抹黑的瞎猫开始了在日本的职业生活。进公司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派遣先(被派单位)面试。基本上是通知你时间地址和介绍人的象貌特征,自己去,到了再和介绍人碰头,跟地工接头意思差不多。我这人有个毛病,就是方向性不好,容易迷路,加上日本的地铁象迷宫,加重了我完成任务的艰巨性。于是每次接到任务后,我都跟LG深刻切磋所需时间,坐车时前后位置,换车时左右上下往哪里走,车站和前一站的名称,下车出哪个口,在第几个路口往哪个口拐等等。面试当天,带着划的勾勾圈圈的地图,打着一个小时的富余出家门。就这样,还经常求助于日本老太太。面试本身对我来说并不很重要,基本上是介绍人说明情况,我只要端正坐好,随时微笑和点头就行了,因为实在没有其它的事可做。当然打扮得体也很重要。如果你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至少形象上应该有所表示。

虽然面试了几次也没有什么进展,但公司好象并没有什么压力,正好是派遣公司兴盛的时期,养一两个象我这样的待发优质产品估计不是什么难事。按照事先讲定的条件,从进公司起就开始发工资。工资自然是少得不能再少,但我的基础是零,公司剥削我多少也是应该的。其实那些数字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在日本工作了!而且是这么迅速没商量的,还是干IT!真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