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你们在说藤校学费,说说我知道的。学费24-30万,是真的,但是结果可能要少交很多。

(2016-03-05 10:18:21) 下一个

我女儿去年考上沃顿BMA,Master一起读,所以多交4万学费,早开学4个月,当时说的学费是24万,预算包括吃住,还有几次实习旅行,一共上2.5年,因为同时女儿也考上了哥伦比亚MBA,而且已经交了6千定金,沃顿的通知后来,女儿选择沃顿,沃顿立刻减免1.75万学费。

现在,女儿和一个女同学合租,2br + 2full bath, 租金每人$1000,太忙,很少做饭,旅行也很多,这两天飞坦赞尼亚一周,学费里面包括了,每个月学校都有各种travel,多数要自费,但是每次旅行回来,学校都会给你credit $600-800不等。

接着是实习的季节了,女儿找的公司,大概会付给25-30万年薪,实习时间按年薪月折算付给,所以,下个学期的学费又没有问题了。

我女儿没有贷款,因为她是加拿大人,第一年在美国贷不到钱,第二年申请,利息在5-8%,在加拿大贷款,因为学校在美国,我担保,加拿大的利率是6%左右。

如果孩子有本事考进名牌,学费总会有办法的,父母更不该纠结才是,一毕业,你的投资就都回来了,世界上最好的投资,就是孩子们的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里好像没有人秀英文。那段关于沃顿毕业生起薪的介绍是从沃顿网页上拷贝来的,我没看出什么语病来,能给我们讲解一下语病在哪里么?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本科学的是和医学完全不相干的专业,也不是说不能转入医科,但是你起步就是比高中就立志学医的学生晚了,从小立志的人从进大学到成为医生,平均花费十年以上,如果要成为专科医生,实习期又要增加3-5年。半路出家的估计熬到40岁能不能开业都是个问题。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刚毕业拿2,30十万有的,Top 10的法学院毕业生去一流律师事务所拿得到这个数,不过淘汰率极高,2,3年内混不上去就走人。世界上什么事情要是讲特例都是可能的,切尔西克林顿毕业后的年薪就是60万,但是人家买的是她父母的权势和人脉。

这贴子不会是留学中介忽悠国内老百姓的吧?你们赶快倾家荡产举债送孩子来读名校,毕业之后个个起薪几十万,三个月回本。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刚毕业就拿二-三十万?可能吗?可能。我知道几位哈佛本科毕业生进了大公司,年收入都是15万以上。几年后,他们都离开公司,会哈佛或去其他学校读MBA去了。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员123":当年国防部的两封来信还在呢,留做纪念。第二封来信确有"保证不派去战场"的字样。难易相信吧?

据我的经验,美国大学毕业授学士学位,学生在后两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一门专业重点学习,那不算正式进入那个专业(那时研究生阶段的事)。但是,有的专业紧俏,学生进校前就已确定进那个专业,还规定其他学生将来进那个专业的可能性很小,如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就是如此。这算是美国大学本科分专业吗?有一些朋友可能遇到不同的情况,得出相反的结论,对此,我不想争论,特别是不想与对中国人秀洋文,而且秀有语病的洋文的朋友争论。

美国大学本科就是分专业,那些专业一般是起不了什么大作用的。孩子完全可以在研究生阶段重启炉灶。我认识好几个医生,都是哈佛,耶鲁,MIT的,"专业"五花八门,但在研究生阶段,都进了医学院。所以,"mamacao"的顾虑是多余的。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还有乡野一村夫,人家就是要秀自己女儿,不是为任何人提供任何可靠的信息。让他们显摆就完了,别较真。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刚大学毕业起薪有25-30万年薪?也许我孤陋寡闻。但如果这个是虚假,你整篇文章的credibility 就也有疑问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沃顿BMA,Master 一起读”, 这是什么学位???? MBA =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一起读另一个 Master in “other field”?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你女儿好厉害,赞!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各个商学院学生的毕业起薪网上都有详细资料可查,下面是沃顿的:

The average starting full-time salary for the Class of 2014 was $125,000. This figure accounts for all industries in which the Class of 2014 accepted full-time employment. The expected salary for a graduating Wharton MBA depends upon the industry and company in which the student secures employment.

刚毕业3,50万甚至百万的MBA是有的,但是一般是读MBA之前就已经是公司高管executive,读个书是来镀镀金的,没有经验没有背景的刚毕业菜鸟拿不到这个数。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国防部又建议替她付医学院学费,条件是毕业后为军队服务十年,保证不派她去战场。”

这都什么人啊,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国家重点保护?女儿多大了做主治医师?一般人开始做住院医就30多了吧,而且住院医工作时间长,收入低,年薪4-5万。

美国大学不用一进去就选专业,但是最后毕业还是要专业的,要不然你文凭上写的啥?general education? 美国名校本科一般只有need based scholarships,也就是给低收入弱势群体家庭出来的学生,没有merit based scholarships。成绩好上研究院会有很多奖学金。楼下确定是住在美国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一年8万刀,上大学带研究生,也不错。我们幼儿园还3万一年呢
kybluegrass 回复 悄悄话
Holy cow! What hell "美国本科不分专业" is?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答复"mamacao":
美国本科不分专业,进名校,对将来申请专业可能有好处。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得有理,在美国,只要孩子有出息,不必过于考虑大学的学费问题。以我女儿为例。
我女儿考入哈佛,MIT,STANFORD等名校,都有数目可观的奖学金。当年在申请时,西雅图的一所不在我们名单上的天主教大学主动提出,如女儿去那所学校,则四年的学杂费(包括宿舍和餐饮费用)全免。华盛顿大学也提出让她进提高班,专业任选等诱人条件。
孩子最后进了哈佛。四年内,她读了学士和硕士(物理化学),一直享受美国国会,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颁发的三份奖学金,再加上哈佛发的,那四年对我们毫无经济压力。
哈佛毕业后,国防部来信建议她学核子物理,当然不用学费。女儿谢绝后,国防部又建议替她付医学院学费,条件是毕业后为军队服务十年,保证不派她去战场。最后孩子自己搞到了医学院的奖学金。其实,我们付学费没有问题,但孩子的独立性很强。如今,孩子在一所大城市當主治医生,年入二,三十万。你看,只要孩子有本事,肯上进,学费问题家长不用过于考虑。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孩子非常优秀,但他前怕狼后怕虎,结果多多少少耽误了孩子,留下些许遗憾。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考进名校,也得看念啥专业,念个哈佛的政治学,或东亚文学系能干啥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