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严歌苓,得不了诺贝尔奖

(2011-10-11 11:34:59) 下一个


         本来是不常去读小说的,因为最近有人说,严歌苓有可能得诺贝尔文学奖,好奇,所以去读了她的“第九个寡妇”和“扶桑”,直觉,她得不了诺贝尔奖,正如我想,这次又让中国人失望了。

        严歌苓的“第九个寡妇”写的是二战 40 年代到四人帮时期,河南农村里的一个童养媳的故事,这本书里贯穿的那段中国历史,写的匆忙,粗糙,女主人葡萄的故事也“编的”有模有样,这是小说的大忌。

        严歌苓的代表作“扶桑”,作者用的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让我琢磨了好一会儿,才弄明白,第二人称只对扶桑,其他人都用第三人称,这在小说里不太常见。

        这本书里有太多作者的感想和情绪化表达,书里的故事和人并不能让我激动,就像我在看电影,有个画外音,不停地在我耳边解释给我听,电影里说的是什么意思,让我不耐烦。

        我不觉着这本书很成功。

        严歌苓的语言功夫还不错,前一段我听到一个作家朋友说,国内有些作家把写小说当作玩儿语言游戏,看谁的语言表达更到位,幽默,智慧,作者并不在意书里的故事和人。

        严歌苓有点像作家苏童,她(他)写的故事都比他的年龄早半个世纪,人和事都写得有鼻子有眼的,这是个特殊才能。苏童的小说,比严歌苓的好看。

        我不喜欢严歌苓写的女人,都有点半傻,愚钝,半痴呆,那些爱和性,都是脏兮兮的。

        惨烈的故事里,也要有美感,就像“风筝”,“灿烂千阳”,这样的作者才有可能成大作家。

        我看不到严歌苓有大家之气,即便她能用英文写小说,所以,觉着她离诺贝尔奖还很远。

贴在这投坛里,放错了地方,但我还是喜欢把我写的每一页都贴在这里。当地主的,读读闲书,也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她把“性”当盐提高作品的口味,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