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吝啬男人的自白( 10 ) -- 反省自己

(2008-02-02 17:20:33) 下一个

        反省自己,我对婚姻有了认识,找个最好的不一定是好,找一个适合你的才最重要。我这太太什麽都比我强,就毁了我。她思想超前,做事雷厉风行,我本来不是个笨人,只是节奏比她慢半拍,可在她面前让我感到压抑,紧张。我一次又一次的破釜沉舟,要努力赶上她,结果把自己陷进了穷困潦倒的地步。

        太太和女儿走后的几个月里,我没有吃上过一顿像样的饭,我要找个为我做饭的女人,这次我只求普普通通。

       我人老实守家,聪明女人能看到这一点。半年后我遇上了一个女人, 40 岁,没有结过婚,人长得漂亮,当时没有工作。我有 2 千万的存款,外加一个房子出租,我有能力养她。在她怀孕 3 个月时,我们结婚了。这次我要有个正式的婚礼,是在附近的教会举行,不是故意的,又是免费。

        46 岁那年,我有了个可爱的儿子,现在已经 5 岁,我有机会再次体现我的教育才能。
       女儿已经 20 岁,我已经 6 年没有给她打过电话,一年我们只在彼此的生日时写个 Email ,我不想太接近她,话说多了,钱也得多出,我就这不冷不热的,你们看着办。去年,我传了几张儿子的照片给女儿,女儿突然寄来一本英文词典,是给我儿子的礼物,这让我和太太有点紧张,我们还没有告诉过儿子他有个姐姐,我现在的太太极不愿意提起我是再婚。我已经给女儿写信说让她今后不要和我儿子有牵连。

        我也不是不爱女儿,对女儿我付出了 14 年的心血,每天为她念书,批改作业,背着扛着,我是个公认的好父亲。我也不知道为什麽,就是不想跟女儿套近乎,她离开日本第二年的暑假,前妻曾花钱送女儿一个人到日本和我小住,以联络感情,我知道,她是为女儿的成长考虑。但我现在有自己的家,我并不希望女儿常来,所以我表现冷淡。我也不知道,也可能我只是想忘掉过去,自己觉得窝囊的那种心情。

        离婚后的前妻保持沉默多年,从来没有打扰过我,不知道在哪儿,更让我觉得别扭。 在离婚之前的几年里,前妻不屑于同我吵架,每当我对她说什麽,她总像是没有听见,如果我大声地嚷,她就站起来无声的走开。她对我的无视,如同对我的蔑视,使我怒吼。用她的话说,吵架,是为了说服对方,当你觉得这一切都是徒劳,就放弃争吵,该干什麽就干什麽。就像她今天的姿态,从不找我要女儿的学费,对我和女儿的关系保持沉默,更使我感到矮她一节。

        是因为自私才吝啬,还是因为吝啬才自私,我不想承认我是个吝啬的人,我不贪不沾,规范自守,我愿意接受“节俭”一词,我是个极尽节俭的人,对自己,对他人,我从来就没有敞开胸怀,慷慨的活过,越是钱多生活好,我越是感到有压力。

        我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我放弃奢望,只求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或许会让我感到活的轻松。

        我不是个有气概的男人,那种拍拍胸脯,大吃一顿,哪怕回家了再后悔也行的事,我做不来。一生,我只拍过一次胸脯,就是买房,没想到它吞了我大半生的积蓄。泡沫没有再一次光顾日本,我那房子卖了个半价都不到,我节衣缩食一辈子,一转眼全没了。

       我现在相信命,牙缝里剔不出百万富翁,钱是靠挣出来的,不是靠省出来的。我就是个天生的穷命人。前妻有本事,让我不由自主的跟着她向前进,累了一辈子,她走了,我还是被拉下了。我们都不是坏人,只是找得不对路,她受委屈,我也窝囊。

       2008 年新年,我在中国最边远的省的最边远的小城市找到一份工作,靠海边,是北京某大学的分校,待遇就不说了,年过 50 ,找份工作不容易,时髦词,也叫“海龟”吧。

        从出国到回国,经历了 23 年,我走了人生的最大 U turn ,转了一大圈,又回到 23 年前的生活,什麽都没有改变,除了年龄。

        我现在才知道,我出生贫寒,思想有局限,那种轰轰烈烈,蒸蒸日上的生活并不适合我。

        我付出了一生去追求,许多东西都让我挣到了,又都溜走了,这就是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lucyale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只能男强女弱,这是天性决定的。男人可以同情女人,女人只能仰望男人。我一眼就看出来这是女主人公写的,她对他前夫的不屑蔑视我都可以理解。
所幸她后来又找到了一个配得上她的老公,所以第二次婚姻很和谐。
找不到配得上她的就只能不婚了,这真的是没有办法的事,那些问为什么男人可以怎么怎么女的强了就不行的男同胞们,就问为什么会有男女之别好了。
pia123 回复 悄悄话 从写作文字看得出,是前妻抛气了丈夫,当女人要想抛弃一个男人理由太容易了,虽然我很敬佩女主人,那是另一回事, 我很同情男主人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说不出的感谢! 我也在日本呆过现在不在了也许是很有同感吧。 衷心愿你幸福
山高水阔 回复 悄悄话 同意albert88的评论。

父亲对女儿部分的描述或许只是你的一面之词. No Father does not love his daughter.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显然写的是你的前夫。写的既到位又传神。如果属实,他也够吝啬的了。不过,你无情地居高临下地嘲笑了他: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他的不屑。建议你宽容一点,他也过的不容易,不必如此揭露。正常的夫妻之间,看问题角度不一样,往往没有绝对的对错。正如男人有各种各样缺点一样,女人也有各种各样的不足。重要的是彼此宽容。和人种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总觉得,有些中国女性,容易原谅西方男人的缺点,而难以忍受中国男人的毛病。如对比你的其它文章,可以看出你的对于洋男和国男的褒贬倾向。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玫瑰的评论:聪明。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形象,又带点儿幽默。让人不恨这个男人,只是觉得他有点迟钝,有点儿倒霉。难怪人们说性格决定命运。
夏日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是你前夫吧?1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就可贵。
嘉融之恋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理解.一句话,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
缇娜212 回复 悄悄话 天啊,这个不是自传吧?!如果是的话我真的觉得很~~恶心。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自私,无耻的父亲?!身为男人,他真是个极懦弱,不值得去爱的人。身为人父,他更是不负责任,只会逃避的爸爸。居然会告诉自己的女儿那么残忍的话。听了就想吐。只是篇文章吧。。。如果是真人的话这个人简直是猪狗不如。
plum0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的自传,还是小说?如若是你的自传,我不得不说你又是一个凤凰男的极品代表。可悲的是你至今还未意识到the problems with your mindset。你前妻离开你太对了。
haha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story from the women side of view, pretended in men's tone. It may be quite a different story from the men's side of view. If a men becomes rich, he will have "er4 nai3", keeping his wife. If a women becomes rich, she will dump her husband, trying to have "er4 ye2"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没有留下遗憾,怎么活都可以。老兄我也开始活明白了。谢谢分享!
ad500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大多是要面子的。女主人公要是能哄哄丈夫的话,他大约也不会一生都活得这么痛苦。不过若不是男主人公刺激女主人公,女主人公也不会有后来的成就。也正因为这种刺激,女主人公才不愿哄丈夫,女主人公潜意识恐怕还是没有原谅。两人既然是斗气,男人胜家庭或可存,女人胜男人就只好逃了,所以连女儿也要逃避。只可惜逃到海角也逃不脱自己。

女主人公要是也能落魄一次,让男主人公尝尝男子汉的滋味,大约不会各奔东西。

小时候的赤贫会留下创伤,过分节俭可能就是这种后果。缺乏安全感。存钱大约就是为了想有安全感。
yiqingshen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so sad for your daughter. When you told her not to get close to her brother, you just broke her heart.

Maybe it is more important for you to keep your money and your current family, your duaghter grew up in a single family longing the love of her father, and the connection with her brother. Most likely, she does not expect your money at all, but the completion of her blood-link is very very important for her.

I lost contact with relatives from my father's side for many years after my father passed away. After I grew up, my brother and I made lots of effort to find those blood link. When we finally found them, I felt the wholesome I never had before.

Even if you don't want to get close to your daughter, you should let your daughter and son have a close relation.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BOTH of your children.
盛世国民 回复 悄悄话 Hey, man, 百姓, 草民在逆境中始终不放弃的执着和坚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后终于不成就的人生, but there is no thing wrong with that! So many 草根 like you and me! It is good to learn some thing from the past, always.
ilovekimchi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比较节约,不过对于喜欢的运动娱乐和书一类,从来不吝啬。生活要是光节约,什么都不花,那也不叫懂得生活。我觉得,对我爱和爱我的父母亲人朋友,应该要报答,我愿意在他们身上花钱,有的时候比对自己要慷慨。我有工作,有钱的时候,就给他们买些好东西。没钱的时候,也没办法,但是还是常常打电话回家问候什么的。有能力给是幸福的。你在前几篇文章里面说的后悔没有在父母走得动的时候,让他们出国看看。我也怕我父母将来走不动了,所以今年请他们过来玩一个月。他们一辈子都是节省,小时候我们从来没有上餐馆吃饭的概念。长大还是我请他们吃饭。除了单位组织活动,他们也从不自费旅游。所以,还是要拉他们出国走走。父母是天底下最最无私地爱着我的人,能让他们开心,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到底是学文的。你真是让我开了眼界,不过类似你这样背景的有这样的性格的人还真不少,我们家就算一位,不过程度还不至于像你这样,即使那样我已经受不了了。像你这样的人等于把自己小时候受的苦难形成的习惯强加给后来与你一起生活的人。节俭是真的,但更是自私和吝啬。这种特点放在男人身上尤其让人受不了,想想看,一个人无论如何勤劳优秀,如果这样自私和吝啬,对生活在他周围的人有什莫好处呢?正如你自己所说的,这样的人最多就做到“我不贪不沾,规范自守,我愿意接受“节俭”一词“”,可这是做人的基本(当然还有人做不到)。这样的说法跟我们家那位几乎一模一样,还引以为自豪,这样是没错,可是这样的标准对自己足够,对别人就是最低限了。难得的是你还能意识到这点,能让前妻离开你也算是一种豁达,我又如何让家里那位意识到这一点呢?-痛苦着。
你如此缺乏自信,这使得你对老大女儿及现在的孩子有这样的防备,也许正是你这样的思想是你现在的太太那样担心你是再婚的事实,其实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爱现在的家庭,和爱同样是自己花了心血的女儿,有什莫冲突的地方?多一个人爱自己和爱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姐姐),多爱一个人,这是何等美好的事,为什莫要躲着呢?为什莫就那末吝啬于给与呢?小时候的环境使得自己形成防范的性格,现在都过去这麽些年了,环境有了这样大的变化,人生经历了那末多,为什莫就不向前迈进一点点呢?多多给与吧,施比受有福。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父亲跟我说的, 人一生下来就有命 。快乐平安就好。
鼠年大吉。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希望这个不是真实的你。。。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田!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口气读完了你的好文章,写得很形象,刻画得入目三分。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