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情人节,我嫁老外 -- 可遇不可求的爱

(2008-02-12 11:52:36) 下一个

        今年的 2 月 7 日是我和先生认识 4 周年, 4 年前的今天,我们在 Starbucks 相识,当我们彼此的目光相遇的那一刻,我们的共同感觉是,他(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 从那天以后,每年的2月7日是我们两个人的情人节。

         第一次先生请我出去吃饭,我说,星期五的傍晚,每当我从饭店的窗外看到一对对的男女,坐在温暖的灯光下,喃喃细语,共享周末晚餐,总令我羡慕,渴望有一天我也能够过上这种浪漫的生活。第二天,我收到一个 email ,是他传来的,他说,从这个星期开始,每个星期五的晚餐,我都会和你在一起,直到我死。

        我们经过了 2 年半的约会,然后结婚至今,他一直遵守着这个承诺。这是我对老外的第一好感,有诚信。

        先生是英国人,牛津硕士毕业后,就移民到温哥华。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当时我的英文还很差,不能完全的理解英文,他总是很有耐心地听我说,还谦虚地说,你会说汉语,日语,英语,我只会说英文,你很了不起。他还说,我说话幽默,就我那仨瓜俩枣的英文,还让他听得出我幽默,我告诉他了,你要好好的耐心教我,有一天我的英文要是能说得跟汉语和日语一样,我能逗得你天天笑得合不拢嘴。

        语言不是障碍,如果心有灵犀,沟通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和价值观,使我们的交流很默契,有时我们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先生在认识我之前,从没有去过中国和日本,但他点日餐,中餐比我还在行,他还是 ebay 的香烟卡玩家,他有许多上百年的中国和日本的香烟卡收藏。他是个爱忙碌,知识丰富,兴趣广泛的人,弹吉他,绘画,玩车,吃喝玩乐,样样精通。跟他在一起,你从来就不会觉得无聊。

        他说,从认识我之后,他开始注视过往的亚洲女人,至今他依然觉得: you are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 have ever set my eyes upon.

        至于中国人爱说,老外看中国女人没眼光,跟老外在一起的中国女人都是丑八怪,丑不丑,别人说了不算,情人眼里出西施,只要他看我顺眼,就是顺眼。用英文说: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我早年退休是在认识他之前,是为了做女儿的煮妇,不存在攀龙附凤。为他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是自愿,我觉得这是女人应该做的,不管嫁的人有钱没钱,做个贤妻良母,找的是“女主人”的感觉。其实,我也就是每周只做 4 次晚饭,周五是我们的 dating day dinner ,周六去吃日本料理,周日是先生做大厨。就这,也让我先生受宠若惊,每顿饭后都千恩万谢的。

        他的习惯,每天都问我: did I say I love you today? yes, I do love you very much. 还再补上一句, I have to tell you everyday, don’t forget.

        我们中国人觉得这是虚伪,只是嘴上的套路。入耳话说给你听了,你非得说那是假的,那是跟自己过不去,管它是真是假,只要顺耳就当是真的。没赞扬,没礼物,没亲热,什麽都没有,他说对你的爱都在那看不见摸不着的心里,还非得让你当真,那是拿了谬论哄孩子。

        先生是搞建筑设计的,他爱看中国的风水书,还立竿见影,砍掉正对大门的一棵树,在前院修了一条小河,用他的话说,水要从外往里流,可以聚财。他还有高见,说,风水就是 feeling 。

        他说,我有好风水,旺夫,自从他认识我以后,他的公司由 20 几个人扩展到 40 多人,生意兴隆,财源滚滚,现在他做什麽都挣钱,这在过去几十年从来就没有发生过。几年前,我在 Downtown 买了一个 condo ,因为觉得他买比我买合适,就转让给了他,买价 26 万,现在值 40 几万了。

        他总是说,只要跟着你投资一定没错,像你这样有魄力,总是 Go Go Go ,给人以动力,而且你又对每个投资的细节研究得非常周到,细致,这是一种才能,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他把与我有关无关的好事都栽在我头上,好像他的钱都是我给他挣的,在投资上还对我有点小小的迷信。他是个有胸怀,坦率的男人,赞美你一点都不吝啬,用中国男人的说辞,不表扬你还翘尾巴呢,要是这麽赞扬你,你的尾巴还不翘到天上去。

        跟他在一起,我喜欢他领导我,他总是拉着我的手往前走,不容分说,出去旅游,订机票,安排日程,吃住,当然还有出钱,都是他的,什麽都不要问,跟着走就是了,一定错不了。

        他不会扣扣削削,斤斤计较。他说,他的父亲教育他,在你要决定结婚时,先要问问你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养这个家。在英国人的传统里,尊敬老人,照顾好你的女人和孩子,是男人的责任和义务。出去吃饭当然是男人买单,这是修养。

        跟他在一起,你感到他是个男人,我再也不用白天上班挣钱,回到家里像个佣人,伺候丈夫孩子,里外都要顶天立地的做人,还落个贬义词:女强人。在国人文化里,男人天生就比女人高一等,要是比女人强了,那他就是大爷,可以为所欲为,要是不如女人,那女的就更惨了,要夹着尾巴做媳妇,给够男人自尊心,要不你就成了有泼妇味道的代名词:女强人。

        中国人喜欢举例说明那些不幸的嫁老外的婚姻,大多是女人为了出国,不因英文,没有工作,不幸地遇到了猪狗不如的老外,想想看,这样的女人如果嫁给了中国男,又会怎样,又一个刘安安和薛乃印。

        我女儿是个小财迷,送她礼物,全家人都知道她喜欢现金,寒暑假回家,生日,圣诞,先生总是投其所好,开出一张张的支票,把我那女儿哄的心花怒放。去年圣诞节,连先生的儿子,也干脆给这妹妹一沓子钞票。

        先生只有一个儿子, 23 岁,住在我们附近,每个周日来这里吃晚饭,我们的关系也很好,无话不谈。在生日和圣诞,我会买很多衣服,介于整装和休闲之间的样式,让他坐在 IBM 的 office 显得帅气。

        只有一点遗憾,先生看不懂我的博克,不过我写的什麽他大致都知道,我的英语不足以告诉他这字里行间里的准确含义,那又有什麽关系,就让他去想像,去猜吧,这叫暧昧的美。

        爱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多数婚姻都是凑合着过。离婚有离婚的好处,不离也有不离的难处,离婚不等于不幸,不离婚也不等于你就幸福,也不在于你嫁了老内还是老外。

        在这个移民国家里,多元文化的好处在于,努力的去理解与你不同的文化。在温哥华,有四分之一的婚姻是异族结合。至于我, 不管嫁的是黑人还是白人,我觉得幸福就是幸福,用不着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祝你情人节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orcl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story, love, respect, and trust.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只说一句
你很有潜力成为又一个文学城迅速蹿红的女ID
偶尔路过2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10年后能再写一篇同样的blog, 男主人公不换。
10年前,韦唯的感觉比你还好。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慷慨,把你的幸福和感受与陌生人分享~~~~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幸福,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人,不容易。
东岸夏日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幸福:)!
ra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燕西飞的评论:

爱情婚姻是个人的事情吧,上升到爱国、甚至历史的角度就有些可笑了。如果你真那麽想的话,你现在就不会在这里,更不会和一个侵略者的后代睡了六年。中国男人的大度、善良在你这儿好象没怎麽体现吗!
county 回复 悄悄话 讲难听话的人多半是心里怀着嫉妒,自己还意识不到,真可笑。
ChineseCanad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燕西飞的评论:
"嫁给洋鬼子, 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你觉的大家以你为荣吗? 你应该多读点中国近代史,看看你老公的爷爷怎样侵略中国的,是个怎样的抢掠中国的, 在情感上你能接受吗? 晚上你能睡的安稳吗? 你也许说这跟你老公无关, 是他爷爷, 但是你老公是受益者,he benefits from his granpa’s crime! 明白吗?"

太莫名其妙!

老毛还害死几千万中国人!你不也睡了美国女人? 变态!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选项123的评论:

52%离婚率? 不高呀. 是不是出国太久落伍了. 北京现在的离婚率也是50%, 还不包括包二奶, 玩情人, 但不准备离婚的.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些回贴, 楼主肯定觉得嫁个老外老公是不错的选择. 要是嫁一个想北燕西飞那样的中国男人, 那才叫一个倒霉呢. 自己和老外女友睡了六年, 不说爱国. 刚因为文化差异分了手(还不是因为爱国分了手), 就开始大义凛然地谴责别人和老外在一起. 不过有一点应该澄清, 象这么不要脸的中国男士也很少见.
楼上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幸福真幸福!
中国女人的幸福指南!!
真是令人羡慕!!!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祝福!情人节快乐!

这类文章怎么写都会有人说三道四的,别在意。我也嫁的老外,我承认是没找到老中啊,我家老外还不优秀,别人有的缺点他很多都有,那又怎么啦,自己把日子过好就是了。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四年时间就下结论?衷心祝你四十年以后再写一篇同样的文章。俺不同意你拿薛乃印比喻中国男(你曾经也是薛千寻吗?)。不同意你用你老公父亲对家庭责任的训导影射中国男在这方面的缺乏。说男人买单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他在经济上独立于你或你的家庭。这本身就意味着他时刻都可以弃你而去而不再承担对你的责任。西方的婚姻更注重于爱情而轻于责任。今天说一百个爱你,并不能挡住他明天说不爱你。今天他说生意兴隆都是因为你不能档的住明天生意惨淡也说是因为你。一句话,每天都说我爱你跟白头偕老是两码事。美国平均离婚率是52%,这还不算同居和分居。跟你老公一样,他们天天说我爱你。可是52%的他们不只一次地后来又说不爱你了,这还是在相同文化背景下的婚姻。从概率的角度来看,我不看好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婚姻。人和人本来就很不一样了,再加上不同文化和语言障碍这个变数。。。特别是不要刚过了几天好日子就急着否定你父母和祖父母的婚姻。




970cd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偶然看到你的博客, 然后一口气读完了所有的文章. 你的成功与幸福来自于己于你对自己的生活不断追求和完善.敬佩与祝贺!!! 你的文章非常入木, 因为我的先生就有你的性格, 而曾经的我就好象你的前夫,本性自私与吝啬,却时时处处拿着"我节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的大旗. 所幸的是在生活中,先生和儿女改变了我自私,固执的本性. 在此次改变其间,确实体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一旦改变后在看看以前的我, 我想是很难和其他人和谐相处的.而且我要承认,我的先生和具有你这样不懈追求的人就是比我成功.我还要在不断向你们学习.
deledele 回复 悄悄话 Enjoy your happiness and ignore other sour souls.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燕西飞的评论:
"嫁给洋鬼子, 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你觉的大家以你为荣吗? 你应该多读点中国近代史,看看你老公的爷爷怎样侵略中国的,是个怎样的抢掠中国的, 在情感上你能接受吗? 晚上你能睡的安稳吗? 你也许说这跟你老公无关, 是他爷爷, 但是你老公是受益者,he benefits from his granpa’s crime! 明白吗?"

这一段不如前几段中恳。你细细想一想,有百分之几的中国门当户对的男士甘心情愿的娶再婚有小孩的?你放弃了”美丽,金发碧眼“的美国女朋友,并不是因为她爷爷辈是帝国主义(否则不该拖6年的)她,我,或你,也是广义上的帝国主义 (你是在美国的吧)。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这是雷打不动的基本原则。
北燕西飞 回复 悄悄话 读懂了, 字里行间流落着对中国男人的鄙视: “他不会扣扣削削,斤斤计较”, “出去吃饭当然是男人买单,这是修养”, “跟他在一起,你感到他是个男人,我再也不用白天上班挣钱…””想想看,这样的女人如果嫁给了中国男,又会怎样,又一个刘安安和薛乃印”,你攒美自己的老公,本无可后非.你嫁了个好老公, 大家也为你高兴! 但你为甚么贬低中国的男人呢? 难到大家读不懂你文章的本意吗?

我以前有个美国女朋友,在一起六年, 最后还是放弃, 她很美丽,金发碧眼. 放弃的原因就是文化上的交流,有一种永远的失落感,这不是外人所能够体会的到, 有些精神境界和自己的文化你跟本没有办法来共同分享, 一个世界上跟你最亲密的人无法跟你分享精神文化,是很可悲的事情,也是很痛苦的! Been there, done that!

听你的口气, 好象你以前结过婚,”我再也不用白天上班挣钱,回到家里像个佣人,伺候丈夫孩子,里外都要顶天立地的做人…”那也没有必要贬低所有中国男人吧! 请不要张口闭口大谈中国人或中国家庭文化, 你又知到几个中国家庭呢,? 而得出这样的結论呢? “国人文化里,男人天生就比女人高一等,要是比女人强了,那他就是大爷,可以为所欲为,要是不如女人,那女的就更惨了,要夹着尾巴做媳妇,给够男人自尊心,要不你就成了泼妇的代名词:女强人” 只能是你所认知的中国文化, 也许过去, (父母一代人), 但不是我所知到的中国当代家庭.

嫁给洋鬼子, 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你觉的大家以你为荣吗? 你应该多读点中国近代史,看看你老公的爷爷怎样侵略中国的,是个怎样的抢掠中国的, 在情感上你能接受吗? 晚上你能睡的安稳吗? 你也许说这跟你老公无关, 是他爷爷, 但是你老公是受益者,he benefits from his granpa’s crime! 明白吗?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现在觉得幸福, 大家应该祝福她.

不过, 女强人不见得就是泼妇的代名词啊.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有一个词没搞懂“女强人是泼妇的代名词”(要不你就成了泼妇的代名词:女强人。),第一次听到。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tam5789的评论:just a day dream, dont be serious.
vtam5789 回复 悄悄话 外嫁女的此类忽悠,大多不可信。
星期6 回复 悄悄话 250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罢了。国人里有些人的心是扭曲的,爱妒嫉,容不得别人比她强。自己没见过世面,就想着别人都是井蛙观天。对于出口脏话的人,我就想像不出,他的家人是怎样和他生活在一起,每天和这麽个肮脏的灵魂在一起,是什麽感受。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_rose的评论:

你还真别不相信,我老婆大学里的一个女教授(博士)下嫁了一个在学校里种花的花匠,两个人感情很不错。还有,我老婆也是个教授,却嫁给我这个小学生。当然,我老婆没有楼主那么幸福,但日子倒也还平和。

读者若是觉得故事不可信,可以摆事实讲道理,口出秽言不尊重人的做法总是不对的,你说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Race does not matter, as long as you are happy. But stop killing trees!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顶!婚姻是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珍惜缘分,享受生活,让别人去酸葡萄吧!

喜欢你的“一个吝啬男人的自白”,很为他的妻女不值。希望不是你的亲身经历。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我怎么看着我身边的女同事,凡嫁老外的都人比黄花瘦,好象风一吹就要飘起来似的,且一个比一个老,想来是太辛苦的缘故.看了令人心痛!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sumer_rose这些话很不地道。我们应该为楼主感到幸运才是,你不但不祝福她,还口出秽言,很过分啊!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只有一个儿子, 23 岁”
他还比你大出许多,那你得弄明白遗产法。总之,要保护好自己。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公司由 20 几个人扩展到 40 多人,生意兴隆,财源滚滚,现在他做什麽都挣钱,这在过去几十年从来就没有发生过。几年前,我在 Downtown 买了一个 condo ,因为觉得他买比我买合适,就转让给了他,买价 26 万,现在值 40 几万了。"
..."当然还有出钱,都是他的"....

这看着你们是分帐的,经济大权在他手中。加拿大离婚法是如何写的?他真对你好,应该替你想好退路。咱们是成人说成人话,不是
teenage了,是不是?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有这样的善缘
abc&def 回复 悄悄话
ccc888 回复 悄悄话 太真诚太透彻了, 太幸福了, 太美了. 谢谢你.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女主人很幸福啊!为你高兴!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的夸奖。女儿在多伦多读书,家里只有我和先生两个人。
这个周末,我们一家4口去墨西哥度假。
我很喜欢你的文章,那叫水平!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不是随便的夸。
细细读来,酸甜甘苦一目了然:你有个和谐的“大家庭”哪怕平时只有你和他(好像跟女儿也在一起住:))。
真心的说一句:你的先生真好!他也很有福气!因为他娶到了你。

祝福你们!同时问好给你先生。
真诚的。


谢谢你留言
看了很喜欢我们的心息相通。。。哪怕就那么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