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择友观

(2009-01-12 10:22:27) 下一个

今天做义工的时候上了枫下网金融论坛,看到一些讨论华人如何打入IB这个圈子的文章,很有启发.一个笔名叫zuluking的朋友面试了差不多加拿大全部的银行,最后拿到了CIBC训生职位的offer,很了不起.他是我所知的唯一一个拿到IB训生项目的中国人,PM了他,希望可以和这样的人做朋友

说说我喜欢交什么样的朋友吧.从小到大我的朋友一直不多,最好的朋友就是我的亲亲.我很喜欢这种情人知己的感觉,不管好事坏事,我总是第一时间通知他,他是那个我感觉可以相依为命的人.除此之外我只有两个中学里结交的死党,一个嫁了老美,现在隐居在美国,去年生了儿子,读博的理想就此放下,从此两耳不闻窗外室,一心只当全职妈.另一个嫁了有钱人,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现在在美国陪老公做交流学者.女人有了孩子生活重心往往发生很大改变,严重的把自己给完全埋没了.我在美国隐居的朋友就是这样,她不找我,我万难找到她,家里不仅没有网络,手机也是从来不接,一打电话就聊儿子,隔段时间给我寄儿子的照片,可是我发现我们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了.想当年她是多牛的主,游泳,数学竞赛样样在行,以华师大对外汉语的背景直接去美国读数学硕士,拿的是全A,已经保送了数学博士.我还开玩笑让她和我一起设计交易系统呢.现在看来这个博士是遥遥无期了.

我是那种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可是我向来敢于选择朋友,对于我欣赏想据为己有的人,我从来都是拉得下脸皮,直接冲上去拍肩膀攀交情.上学的时候我只和我认为最优秀的学生一起做项目,我所谓的优秀指的是有想法,有激情和努力工作追求完美的人,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相反的我不喜欢那种只会读死书人云亦云或者根本不求甚解的人.我和男生合作得比较多,一来男生有想法的人比较多,二来一般他们不会拒绝一个长相可爱的妹妹和他们合作的愿望,所以我的计谋总是得逞,哈哈.不过我的性格和外表差异很大,熟悉我的人都说我是男人思想,雷厉风行,做项目的时候我总是自然成为小组长,可能因为男生比较有风度,喜欢让女生挑选题目,怕太难了吓倒她,不过我每次挑的题目总是做到大家吐血:难是一回事,凡事想三步,一定力求做到没有漏洞是我的一贯准则.做IPO的演示,我一直逼我的partnerQ,准备满满,后来演示的时候果然很少问题.论文答辩的时候也是如此,一次过,零改动.我是宁可做事的时候痛苦,交差的时候轻松的那种人,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全力投入的态度,和我合作是一种煎熬,尤其对男生而言,我身边的男生一般都很敬畏我.我想可能是因为这种过于认真的态度让我难以交到朋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欣赏我愿意接受我的人必然也是我的类型.可是这种类型的人真的不多,我希望可以象<秘密>中说的那样like attracts like,用思想选择,向宇宙下定单,让它把我要的人和东西吸引到我的生活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小桃的评论:
自信来自于实力。
兔小桃 回复 悄悄话 Tony,
诚实来讲,你相当自信。
友谊从互相欣赏开始。
祝新年好。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诚实来讲,我就是你希望的那种朋友。

结识你,很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