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士兵突击>

(2009-01-22 17:59:01) 下一个
很久以来就想给<士兵突击>写点什么.这是我2008年看过的最好的国产电视剧.事实上也可能是我至今看过的最好的国产电视剧.和以往名人捧戏不同的是,这部戏不靠演员出名,却反过来捧红了一批好演员.和张艺谋,周星驰,冯小刚捧红的分别不过是"谋"女郎,"星"女郎和"冯"女郎相比,这种集体捧红一批演员的情况非常少见.可见这是一部真正深入人心的好电视,演员的表演也大多很有血有肉.

<士兵突击>里有很多感动人的角色,象史今班长,那是不用说了,简直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无边的爱和耐心把外人眼里的"孬"兵带成了兵王,最后自己却寂寞地离开了.他带出了很多好兵,深得连长的欣赏,他可以提要求,可是他没有,只是象一个孩子一样要求看一看北京.他这样地离开让我心酸不已;象伍六一,虽然一直和许三多不睦,但是在选老A的最后关头,为了让三多出线,自费武功,拖着一条瘸腿在终点前几十米拉开了弃权的烟幕弹.看到这里我哭了,老A的大队长带着酷酷的墨镜,站在几十米的终点线外也流泪了.伍六一是一个很硬气的人,即使最后一条腿残废了,也硬是站得直,走得直,绝不赖在兵营里混饭吃,他活得认真;老A大队长袁朗有最好的身手,最酷的表情和最严酷的训练,可是他的严酷是建立在尽可能减少无谓的伤亡的指导思想下,所以他的严酷反过来也显示了他的关心.

可是<士兵>里最感动人的还是那个从"孬"兵变成兵王的许三多.很多人说许三多傻,而且是真傻,他做的那些事,那些坚持,正常人做不来.许三多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他参军先是为了老爸,后来是为了离开那个家.来到队伍,他不懂得搞关系,不会玩不会闹,笨嘴笨舌不讨人喜欢,除了史班长没人待见他.他也就成天理所当然没皮没脸地腻着班长.新兵连解散后,他被分到了一辈子出不了头的五班,在这里,有大片的荒地,很少的人负责看守驻地,成天无所事事,只能靠打牌来打发日子.换成别人早就失望了,不是想办法托关系调走就是同流合污和老战士打成一片,只有他还很当一回事,每天认真整理内务,不仅自己弄,也帮队友弄,不管老班长直接间接跟他讲多少次,队友讽刺他多少次,他都油盐不进,只管做自己的事.后来老班长没办法,只好让他去修路.他居然真的答应了,靠一个人的力量修出了一条路.正是这条路把他从鸟不拉屎的五班拉了出来,加入了赫赫有名的钢七连,重新回到了史班长的怀抱.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可是他还是那个不招人待见的许木木,经常被同事欺负,缩手缩脚,怕这怕那.为了治他晕车的毛病,班长让他练腹部绕杠.他的水平不是一般的差.他的第二个转折点来了,为了班长和连长打赌赢流动红旗,他做了333个腹部绕杠.人下单杠的时候已经昏迷,随后整整昏迷了四天,可是这333个腹部绕杠把所有的人都震住了,包括一直讨厌他的连长.他给自己长了脸,从那天起,他被队伍接受了,从那天起,他知道自己不比任何别人差.此后命运似乎向他微笑了,他快乐地当着兵,在一次演习中甚至俘虏了老A大队长,老A问他愿意加入吗,他还是选择七连.可是七连偏偏被解散了,尖刀连的兵被分到其他连队中加强全队的作战力.只有他和连长成了留守的兵.这一下连长真的见识了什么是脑子里只有一根筋的兵,许三多会每天早上准时出去跑步,而且拖着连长一起去,在路上走也是一路踏步,连长走的快,他踏的快,连长慢他也慢,吃饭前各连列队唱歌,许三多会喊口令,绝不因为只有两个人就敷衍了事.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许三多都是一个兵.后来连长转成排长的时候想带走许三多,可是没有成功,连长对营长说,以前他很看不上许三多,可是现在他发现三多抱着的已经是参天大树了,有些事真的不是说出来而是做出来的.连长走了,整个七连只剩下了三多,他似乎被遗忘了.以前看<缘如水>,里面有一句话我至今记忆深刻,他说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孤独,也不是寂静,而是被人遗忘.我不知道许三多会不会害怕被人遗忘,他住在空荡荡的七连宿舍里,每天一样的作息,早上起来跑步,整理内务,拉着床架做引体向上,一个人自言自语地"迎接新兵",向新兵讲解宿舍规则,晚上就坐在电视前反复看以前七连的录象带自娱自乐.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他的第三个转折点是他加入了老A.老A里有各种各样的能人,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人尖.和他们比许三多太笨了.可是正是因为他的笨(单纯)和对敌情的深信不疑,令他在一次深入化工厂拯救人质的任务中表现优异,成功地控制了局面.反观那些聪明人,成材在最后关头害怕了,放弃了,退出了任务;吴哲发现种种漏洞,在完成任务前率先识破了演习的真相,同样,他也没有完成任务.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许三多的运气实在好,这种笨蛋居然会得到那么多长官的赏识,可是我觉得成功都不是偶然的,许三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单纯,心无杂念,他只想好好活,什么叫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现在这种世道,想升官,想发财,想嫁大款的人很多,可是把做有意义的事作人生目标的人很少.仔细看许三多做的那些事,你会发现其实每一步都很不简单,成功确实不是单纯的运气,一个人修一条路,一次做333个腹部绕杠做到虚脱,一个人寂寞地被人遗忘地生活半年却始终坚持做好功课,一个人在没有任何外援和冒着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抛开生死去执行任务,试问有几个人可以做到.这样的人如果不成功什么样的人才当得起成功.

许三多或许资质很一般,他想的不多,要的不多,所以他的烦恼也不多.他的信念很清楚,他的所作所为无不是因为他的信念,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秘密>中说,找到你的目标,相信你能实现能拥有,它就能变成现实.是的,也许我们很多人有过信念,可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动摇了,怀疑了,于是愿望的苗停止了生长,它们在离开地表非常近的地方停止了生长,我们不知道,其实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下,它们就会破土而出了.

我很想做一个许三多一样的人,一个有信念和耐得住寂寞的人.我想2009年也许是我该士兵突击的一年.市场还没复苏,中意的工作机会很少,粥少僧多,对于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我实在是困难重重.或许一年找不到工作都有可能.所以我决定找些以前不会做的事情做做,我想做一个宣传自己的网站,开通一个研究交易策略的博客,开通一个外汇模拟帐户,2009年我将把经营自己的品牌作为全年的工作重心来抓.说实话,我不能违心地说我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运气没到.而是我确实还没准备好.投资人是全世界最辛苦最累人的工作.我想做策略分析师也好,交易员也好,我自己从来没有好好研究过市场,从来没有在股票市场上输过大钱,犯过大错,见过世面,我怎么可以说自己真的准备好,真的有资格做交易员,心安理得地处理客户的钱.没有人会给我机会,除非我可以证明自己.不多想,不多说,从今天开始好好干吧,2009,我将完成我的士兵突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