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让您吃一遍想八遍的老北京灌肠。。。。。。。。

(2011-08-04 09:59:04) 下一个
列位,老北京的灌肠您有耳闻吧?得嘞,熟不熟悉它的都听我跟您念叨念叨。

话说这灌肠是北京人爱吃的小吃,也是大众街头食品。据说灌肠早在明朝的时侯就在北京出现了。早年间的灌肠还真是拿淀粉往猪肠里灌,所以得名“灌肠”。后来大概齐地是觉地灌猪肠既麻烦成本又高就舍去了肠子,直接把淀粉做成肠型,然后切片,吃时放入平底铛里倒上油煎。煎好的灌肠片两面焦黄香脆,沾着盐水和大蒜末调成的汁吃,那味道有多美只有吃的人自己才知道。

听说原先老北京地安门外后门桥东西两面各有一家灌肠铺挺有名。桥东一家叫福兴居,据说给慈禧老佛爷做过灌肠(老佛爷那么金贵的人都好这口儿,足见灌肠味道之美)。末了福兴居好不兹儿的不知怎马回事关张了,光剩下桥西边儿的另一家叫合义斋。已故相声大师侯宝林当年在后门桥居住,据他说一家人经常到合义斋吃灌肠。我记得有年回北京在新东安市场的美食街上听见有人吆喝:“吃灌肠嘞,合义斋的”。听得我挺惊讶,因为早闻在那之前合义斋也关了,不成想又开了,而且在这儿遇上了。赶紧掏钱买了一盘,沾着蒜盐水一尝, 真TM地道嘿! 还是从前熟悉的那个味儿,我这两眼框子不由地直发潮。。。。。。

出了国再想吃这口儿的全都没了辙。怎么办呢?想来只有自己动手做了。好在这东西并不难做, 有淀粉就成。我上网淘换了一个方子,按着一做,还真不错。您也上眼瞅瞅这方子:

所用材料:淀粉(corn starch)一杯分两份。蒜一瓣,盐。 这淀粉最好是用土豆淀粉,这儿不是没有吗?用玉米粉也可以。

做法如下:

锅里倒一杯凉水,再倒半杯淀粉。用筷子搅匀(注意,要搅匀,这很重要,不然淀粉浆里有干粉疙瘩,影像质量)。然后锅置小火上熬。熬的过程里不停地用筷子搅。眼见着生淀粉就开始变稠,而且粘在一起。等差不离的淀粉搅成整团时,离火。

就着这锅,倒下另半杯干淀粉。先用筷子接着搅拌,后用手把干粉都揉进去。最后把面团揉捏成个手电筒粗细的肠形。放到蒸锅里开水下蒸三十分钟。看着原来雪白的粉有点透明或发青白了,就熟了。再把这肠放冰箱里凉透(为了好切片),就可切来煎着吃了。

煎灌肠时把灌肠切成薄片儿,放在有少量油的平底锅上煎,煎到两面焦黄变脆,装在个人的小盘里,浇上蒜泥盐水汁开吃。

盐水蒜汤的做法更简单。把上面准备好的那瓣蒜砸成沫。砸好的蒜放凉水和盐调和既成。盐建议放的稍微多点儿(放心,您变不了燕末虎。多放盐是因为灌肠不大容易吸附盐)。

注意,正宗的调料只能是盐蒜汁,别放酱油和醋,才能吃出特别的香味。我原先在北京有一邻居是宁波人,看我煎灌肠挺香她也买来自已做。开初看不上北京人用的盐蒜汁,说“北今人真不会瓷,瓷灌藏放果酱多好啊”。敢情等她一沾果酱才知道那叫一个难吃。



就用这玉米淀粉。



一杯水,半杯淀粉调成浆后上小火熬成这样。



把剩下的半杯淀粉倒进去接着搅拌。



用手把搅拌好的淀粉攥成手电筒粗细的肠型。



“手电筒”上锅蒸半小时成这样就好了。然后放进冰箱让它凉快凉快。



凉透后取出切片,越薄越好。我的刀不快,切得不薄。



灌肠片切好放入平底锅下油煎成这样。



剩下您就甩开腮帮子,抡着大槽牙撮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