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把自己放低

(2009-01-17 11:00:11) 下一个
来文学城是每天的必修课.习惯一旦养成就成了一种惯性,新年伊始开了博作为给自己的礼物,有时间就来这里写,现在似乎也成了每天的功课.要知道搁在以前一有时间我可是一般都会去土豆看电视连续剧打发时间的,相比之下,现在的习惯是一个好的习惯.

前两天心情有点灰,不管从媒体还是朋友那里得到的都是不好的消息.虽然早有心理准备,2008年形势不好,2009年恐怕更差,但是从圈子里的人口中证实才知道情况原来是超乎想象的坏.这不,今天又受了一次打击,打电话给国内证券业的朋友,本来是想咨询一个正在招聘的投行quant program的职位,被告知这是他们在做广告,今年该部门砍人甚众,应该鲜有招人计划.聊了一下,感觉是乌云盖顶,一片漆黑.这苍茫大地简直就没有我该去的地方了.这下兔子需要向熊学习,挖个洞,把自己埋了,不吃不喝睡一个漫长的冬天,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重新活过来.呵呵.

不过兔子也注意到招聘市场一些好的信号.昨天看efinancialcareers的时候浏览了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市场,突然发现开年香港的工作机会大增,而且不是以往IT,审计,财会之类back-office的工作,而是集中在front-office的trader和support之类的工作,正是我想发展的方向.其中最hot的是equity和equity derivative的工作.2008年很多投行和对冲基金在股票和债券上输了很多钱,赚钱的只有shorting strategy.今年的开场白预示了资本市场会有更大的搏杀.对于我,这个是不是利好消息呢?

现实是,很多金融毕业生失业,我的很多同学已经向现实低了头,他们中的大部分要么转到IT,要么转到会计,有一个头脑很灵活的朋友一跳再跳,现在已经成功挤身到加拿大公务员的队伍中去了.他总是给我洗脑,说我不会变通,他早就放弃了去投行的想法,现在只想有个工作,享受享受生活,毕竟人生苦短.他说以中国人的语言能力,即使去投行做,也基本是做IT以及后台的工作,前台的争不过老外.我想他是根本早就避开了这个领域.现在他在艾省政府做能源部门的财务工作.来加拿大以前他在中国的国有银行工作了8年.

可是我是一个很固执的人,我读金融等了8年才读到,到去年我毕业正好是大学毕业以后10年.生活冥冥中在向我要的方向前进,我不能那么早就放弃.于我工作不仅仅是赚钱营生的手段,更是决定我朋友圈和生活质量的因素.我喜欢精英的感觉,在国有企业,政府部门我找不到这种感觉.我喜欢冒险,喜欢变化,喜欢挑战,喜欢抵住压力,压力越大,进步也越大,而在做会计的同事身上我找不到这种感觉.我想我应该坚持,只是需要一点策略.现在这种形势,对所有人都很公平,谁忍得久谁就能成功.

早上申请了一个intern的职位,心平气和地把诸多资历都删除了.我忽然有一种把自己放的很低很低的感觉.张爱玲说,她在胡兰成面前感觉自己"很低很低",我一直不能理解什么叫很低很低,现在我可以理解了.我想现在的我和10年前刚大学毕业的我最大的区别就是:现在懂得珍惜,甘于寂寞,也更相信命运.以前的我相信:我能,现在的我相信:有时候命运不能强求,所说所做只需要无愧我心.

再努一把力,不过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是了.<秘密>里说,知道自己要什么,你不需要知道过程,上帝会给你指路.我很喜欢这种说法,心里的希望会照亮我前进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把自己放低比抬高自己难,所以生活中就容易得到想要的了。

难 和 易 永远在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