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之四

(2009-01-11 21:24:00) 下一个

这段日子一直在生病,从11月底开始,不断地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两头跑,为最后的论文答辩做最后的冲刺.接着是不断地参加两地的各类networking活动,回到多伦多又是马上一头扎进申请实习机会的准备中,终于积劳成疾,病菌就趁虚而入,把我拿下了.我这个人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是最乖对自己最好的,心安理得地给自己放了大假.最开心的就是可以看自己喜欢的闲书和电影了.上了苏醒姐姐的博,没料到就此看到一个life-change的电影.这个电影就是<秘密>.

一直以来我很喜欢看励志方面的书,可是我没有听说过<秘密>.看它是因为苏醒姐姐的博,她是一个特别理想化和神神道道的女人,做的是娱乐记者,喜欢干的是分析名字和性格.她说她从小就想当记者,可是一直都不敢太当回事,因为知道自己的资历很普通,年轻的时候经历过不少挫折,也喜欢折腾,可是干自己不喜欢的总也干不长,后来她开始给杂志投稿,遇到命中的贵人,终于实现了当记者的梦.她的现身说法证明了<秘密>里说的宇宙规律是存在的.

我没有苏醒姐姐那么神,但是本质上我们是一样理想化的女人.我的父母一直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不能好好在一个公司里呆着,要不然现在已经是权高位重,哪里需要象现在一样刚刚硕士毕业,在经济大萧条里苦苦求职.我觉得在这方面自己是一个不能妥协的人.大学毕业的时候进了大部分人梦寐以求的"四大",那时候自己真的喜欢会计,心甘情愿地加班加点,日夜学习.可是会计是那么死的东西,仅仅适合于那种被动接受的脑子,不适合我这种喜欢变化挑战和做决定的人.我开始跳槽,5年里我尝试了几乎所有会计方面的工作,从审计到报表到预算到分析到内部控制,没有一个是能留住我的.那5年是我生命里很灰暗的日子,我努力工作,努力想安定,可是不能,做的越多我就越讨厌自己的工作,我陷入了一个死角.我的亲亲说我太浮躁和怀才不遇.他说的没错,他很塌实,他干得很好,志得意满,平步青云.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到向他一样.我甚至觉得浮躁是我骨子里挥之不去的东西,拖着我沉沦.

后来我移民来了加拿大.这是我真正重生的开始.我申请了学校,申请了原来不敢想的专业,金融硕士.我对金融的感情可以追溯到大三我的副修课.我选的是经济学,中间有一门国际金融的课,老师是只比我们大两三岁的在读研究生.90年代初的时候金融市场还不象现在那么发达,可是年轻的老师已经开始给我们灌输最前沿的内容,衍生工具.那时候听课就象听天书.可是潜意识里我就定下了自己的方向.我喜欢和聪明人为伍,金融家是我认为最聪明的人,所以我要做金融家.这个在中国万难实现的梦想,终于在我来了加拿大以后迈出了追梦的第一步.我很幸运,被学校直接录取读了研究生,要知道我的本科背景并不是商科啊.而且金融一向是热门学科,我的本科成绩也并不出色,事后系里的辅导员告诉我,我的条件很不好,基本是扣着最低门槛被录取的.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幸运,终于有机会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我一向不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不过智商测试显示我是高智商者),但是对于喜欢的东西我有空前的热情.我在学校的第一学期就PK掉了全部的金融本科生,4门课4个全系第一.要知道我可是一开始连阿尔法,贝塔,回归分析都一无所知的人啊.以后每个课我都领先,我问老师最尖锐的问题,最快的反应,并且总能指出幻灯片上数学演算的错误(如果有的话),连物理系毕业的男生都崇拜我呢.哈哈,要知道我的本科学的可是语言专业,并不是什么数学高手.我当掉蹩脚老师的课,去选博士生的课,那个老师是我们系里资格最老也是最严格最不给人面子的老师,我上了他研究生的课,学期结束的时候向他询问能否申请他博士生的课,他说要看我的成绩而定.那个课他给了我A,全班最高分,他对以后每届师弟师妹都提起我们的term project,虽然不指明道姓,但是他对他的研究生能做出这种难度的paper感到自豪,每次提都笑容满面.而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连续有两三届的同学来询问我项目的内容和建议.因为我们的paper给这个课设置了新的难度.最后一年写论文的时候,我坚持自己的主张,写了商品期货的交易策略问题.这个题目从开题到实验到动笔写,完全是一个人的战争.我的导师由于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很深的研究也无法对我提供太多的帮助.中间数度纠结,写得我无比痛苦.以至于很多和我同时做论文的同学做的都比我轻松迅速.可是当我最终完成,用累累的实验数据支持自己的发现时,我的论文答辩获得了委员会一致最高的评价:零改动.我用一年的时间做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搞清楚了想知道的东西,我觉得很值!现在虽然经济形势很糟糕,而金融市场是最大的重灾区,我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我一边找工作,一边继续学习,不愿意委屈自己去做非金融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自己心态很好,积极找工的同时不急不噪,连我的朋友也说很欣赏我这么坚持原则,不浮躁.哈哈,有趣的是4年前我还在为同样的问题烦恼,我还以为浮躁是我与生俱来的弱点.看来浮躁不浮躁,执着不执着,静心不静心,完全是环境的关系,就象<秘密>里说的那样,一旦你知道自己在做对的事情,你就能感觉到那种喜悦充实和令你感到可以永远做下去的热情.<秘密>说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