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婚姻

(2009-02-07 10:23:14) 下一个
我有一个朋友婚姻遇到了问题.她嫁了一个非艺术家的艺术家男人,简单的说就是非常小资的男人.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那个男人最大的可取之处就是精神生活比较丰富,读哲学,听古典音乐,而且非常宅.可是他不是一个好丈夫,他不工作,养家的重担是我那个朋友一个人在挑的.她一边读书,一边实习,还要做家务,难怪她老是说"负担重","生活现实"什么的.她虽然比我小一点点,可是我觉得她心态上比我老很多.事实上我们虽然认识很久,可是我觉得我们的差异越来越大,很多时候很难沟通.比如说她的英文不太好,读的专业又大量需要写作,我建议她读以前应该先进修一年英文,她就一通"没办法,没时间读书,要赚钱养家,生活现实"的说辞,言外之意就是我是富贵闲人,哪里懂得柴米油盐贵.和她相比我的确是富贵闲人,我们家胖子非常宠爱我,我来加拿大四年没有工作过,没有打过工,前三年多申请学校,读书,现在在找工作.胖子在国内工作赚钱养我,帮我还学生贷款,资助我生活费,鼓励我时局不好就慢慢找不要着急.他知道我的理想,从来不逼迫我随便找个工作先干着.我和我的朋友嫁了不同的男人,于是就有两段不同的人生,不仅对生活的看法和追求截然不同,婚姻的状况也截然不同.

我的朋友很少和我谈她的婚姻.所以这次她说他们之间有问题,我相信问题应该是严重的.因为她不是一个喜欢抱怨的女人.她的丈夫觉得婚姻太压抑,想要更多自由.导火线是他丈夫想要更多和异性朋友之间的空间而她无法接受.其实我认为作为女人她已经做的很大度,她给予丈夫的信任和尺度已经超过了一般女人的限度,但是他要的更多.所以他应该是那种不适合结婚的男人.而我的朋友也知道,可是她还是选择嫁了他,选择付出让他快乐.她说知道大家都觉得她丈夫不负责任,但是她欣赏他,想他快乐,因为这,她愿意为他付出,即使分手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一点我非常不能苟同她.所以我非常刻薄地回了一句,既然他不适合婚姻,觉得痛苦,你又想他幸福,为什么不成全他和他离婚.她过了好久回了一句,怎么还有劝人分手的.我知道我这样说很打击人,可是我觉得她的逻辑真的有问题.她选择给可以,但是需要知道对方要的是什么,如果给的是对方不想要的还要强迫对方接受,这样不是两个人都受罪吗?

我很想和她聊聊男人和女人,可是我知道她听不进去,也没时间听,她需要考虑太多东西,吃穿住行,她丈夫的感受,就是没时间想想自己.她爱她丈夫超过爱自己,可是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不爱,别人又怎么会爱你.我不知道他们婚姻生活的细节,他们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夫妻,应该说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彼此.而且当初结婚的时候肯定是有爱的,不然怎么可能让一个惧怕婚姻的男人决定结婚.可是后来发生了什么让两个人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调和,我不知道.我很少和她先生沟通,所以对他不发表意见,我知道他不工作,不想要小孩,只听歌剧和古典音乐,不喜欢和寻常人打交道,不过既然这些都是她以前就知道就接受的,那么问题就不应该是在这里.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只能说我觉得我的朋友变得越来越乏味.以前她有很多朋友,很多兴趣爱好,中学的时候写过诗歌和小说,刚去国外的时候也经常自己写小说,我还看过,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浪漫的女人.可是生活的无情和琐碎把她改变了.我也经历过很忙碌很拼命的日子,我知道那种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的日子是什么滋味,它会无情地把你炸干,身心疲惫.所以再忙的时候我的周末一定要给自己安排一点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比如每个周末我一般不做正经事情,用来看连续剧或者网络小说.这个爱好让我积累了很多对人生和人情世故的感悟.来加拿大以前我只知道忙和盲,从来不给自己娱乐的时间,不看电视,不听音乐,每天都象一个战士上紧发条,对自己严厉,对别人也严厉,心里总觉得充满怨念.现在我懂得放慢自己的节奏,善待自己,看电视看小说并不是浪费时间,一个好的电视剧,一本好的小说是一场愉快的精神之旅,不经意之间可以传达很多东西,改变我的人生观,我的态度,我的性格,而这些将决定我的命运.比如我看<越狱>,感动于其中的朋友情谊,人和人之间的对立和最终的融合,我会为T-bag哭,为Bullick哭,我知道人不是只有黑白之分,没有绝对的坏人和好人,好坏只是一念之差,所以善言善行善待他人可以改变世界.看<士兵突击>让我明白"不抛弃不放弃"的力量,可以让一个普通人成为巨人.看<苏醒姐姐>和<洪晃>的博客,让我明白男人和女人的关系.看<秘密>让我了解快乐是生命之源,而生命是光,美丽和大喜悦,所以你应该去做让自己高兴的事情.而在我悠闲地看这些电视和文学的时候,我的朋友在孤独地打拼,生活的现实,缺乏男性臂膀的呵护又怎么能不把她小女人的浪漫炸干呢?可是当你嫁的人是艺术家,他会喜欢一个忙忙碌碌的家庭主妇吗?有些话也许他更愿意和风花雪月的红颜知己说吧.这就是生活的矛盾,距离产生美.

由于经常看<苏醒>和<洪晃>的博客,我自诩对人的心理有一定的了解.在婚姻这件事上,不是有一个老问题,应该选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吗.我想男人和女人应该有不同的答案,而这个是由行动的驱动力决定的.在我看来,男人往往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且专注于自己的选择,是属于梦想驱动型的人,所以应该选择他爱的人,为了给自己的梦中情人更好的生活,婚姻可以激发他的斗志和潜能.而女人往往比较被动,容易被他人影响,是属于爱驱动型,所以应该选择爱她的人.女人没有爱会变成怪胎,而有爱滋润的女人才是最美最自信的.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例子,女人和对她最好的人结了婚,婚后受尽宠爱,非常幸福,假以时日会真的爱上那个男人.而男人即使被女人追到,结婚以后受尽宠爱,不用操心任何事,也未必会真的爱上那个女人.这个就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异,女人可以接受无爱的婚姻,感动于对方的诚意,于是无爱也会变成有爱.男人或者也可以接受无爱的婚姻,可是心里很难接受一个不爱的女人,也许可以把她当姐妹,当红颜,但是不见得可以当爱人,可以被感动,也可以照顾她,但是不见得可以以她要的方式爱她.这一点男人比女人固执,而且绝不拖泥带水.你可以说男人冷酷,但是我欣赏这种坚持.

是男人总有点自尊心的.婚姻里面,男人应该更强大一点,应该感受到女人对他的依靠,就是被需要的感觉.而女人最想要的无非就是安全感.可是如果女人不要求,男人怎么知道她想要什么,所以女人不应该觉得提要求是坏事.在我看来,我的朋友就犯了这个错误.错误1: 她太理性,从来不会一哭二闹三上吊.比如她不能忍受丈夫和异性朋友之间的一些小动作,她会很理性地和他交换意见,可是看到他不高兴,谈话就很难继续下去,于是她选择忍受.婚姻是一种妥协,可是这种妥协应该是双方面的,而不是单方面一味地牺牲.这样的举动无非给对方这样的错觉:如果他爱她,他会觉得她的反应不够,好象不是那么在乎他,于是受伤....如果他不爱她,他会乐于一步步逼迫对方更多的妥协,因为他知道她的软肋,太在乎太怕失去他.任何结果都是关系上的远离.我不是鼓励女人去哭闹上吊,事实上没有比为了挽回一个人去死更傻的事,我想说的是,情绪有时候是一种催化剂,有节制的流露情绪不是坏事.比如我这个人一向没心没肺,让人觉得强大无比,可是有一次我突然哭了(忘了什么事),我们胖子看着我就象看着外星人,不过他马上欢天喜地地冲过来,象哄小孩一样的哄我,事后他说"老婆,你哭的时候很灵的,突然让我觉得我娶了个女人".哈哈,这么说是比较无厘头,不过他确实说在了点子上,女人太理性太独立,往往让男人觉得不容易亲近,不需要保护,他也感觉不到被需要.如果我的朋友可以偶尔梨花带雨,偶尔任性,象小女生一样发发嗲,也许她那个不成熟的丈夫反而会倒过来照顾她的感受,人的成长需要契机,给不给在于你的选择.错误2: 经济方面分的太清楚.我的朋友太过于独立,她赚钱养家,负担一切吃用开销,不够的地方由她先生的爸爸承担.她还不止一次地说不好意思,不要看公公脸色.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夫妻本身就是一体的,经济问题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本来就是两个人的.我知道三十几岁的人还在啃老是有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她的男人不养家,所以只能由她公公来贴,谁让他把他教成这个样子没有责任感的.她说她先生愿意出钱,只是她不能接受,她选择为他付出就应该负担生活的担子.我靠,这是什么逻辑,男人想承担更多责任,她不给别人机会,是不是有点自作孽.不管男人的钱哪里来,从父母这里来也好,自己去赚也好,说句实话,女人都不需要关心太多,心安理得地用就可以了,只要不败家就行.如果他觉得啃老过意不去,自然会想办法自己去赚,如果他觉得啃老心安理得,就让他去处理面对老爸的尴尬.我这朋友的顾虑是不是太奇怪了.还是那句话,男人需要感觉被需要,当他想为你做点事情,这种企图是应该被鼓励被认可的,不要把他当孩子,把他照顾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就会觉得幸福吗?也许他会觉得更惭愧,因为无以回报,因为你什么都不需要,他在这个家真的很多余.错误3: 人不可以不工作.所谓工作不一定是赚钱,而是指做事情.一个家两个人一定要分工的.一般男主外女主内,可是如果女人出去赚钱,男人就应该在家作饭.李安成名以前不是在家烧了6年饭吗?如果这种女主外男主内的生活可以被夫妻双方接受也无不可.可是女人又工作又作饭,男人无事可做,这种无所事事的生活很可怕.试想一下一个男人十几年宅在家里,看书,听音乐,聊天,如果是你会不会觉得很闷很无趣想出轨.我很诧异我的朋友可以纵容她丈夫到这个地步.他讨厌和人打交道,所以不出去工作,可是他这种讨厌真的是没来由的,更准确说是害怕和人打交道.人生活在社会里,怎么可能不和别人打交道,不管你身在何方,公司,学校,社团都需要学习和人相处.更何况不和别人打交道你又怎么知道你会喜欢还是讨厌别人,对不对,这是一个悖论.人心不能那么狭隘,不要以为光自己特殊,别人不能理解,用我们胖子的话说就是"不要太把自己当人,也不要不把别人当人".<秘密>里说人和宇宙的构成是一样的,就是能量,所以从根本上说人和人之间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爱他就应该帮助他克服他的弱点,而不是任由他自生自灭,人成长了回过头才会发现自己当初的想法有多幼稚,不成长怎么会意识到自己的幼稚呢.所以我不认为他丈夫是不负责任的男人,因为我根本不觉得他是男人,充其量只是男孩而已.

我不知道他们最终会怎样,也许分手对两个人来说都是最终的解脱.我只能说,为了她的坚持和付出,我祝愿她可以保守住自己想要的东西.生活对她真的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崇洋不媚外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感觉你真是一个幸福的人.找到胖子这样的老公.你的个性太强了,让我想起傲慢与偏见的女主角.其实人生不是只有黑或着白的.很多事情说不清的.你的朋友确实是个浪漫多情的人,犹如张爱玲对胡兰成,飞蛾扑火般的爱.有的人爱因为被爱,有的人爱因为遇到知音,有的人不追求被爱,只要被爱的一方愿意接受爱.胡兰成,一辈子都是吃软饭的人,可是没有一个女人抱怨过他的.可能你的朋友之所以如此爱他的无用的丈夫,就是喜欢他的'脱俗'.可能最后是悲剧,不过还是令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