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访Gaspe

(2010-10-08 10:02:34) 下一个

再访Gaspe

 

2009711日至14日,我们家和丁家共三代9人,开两车再访加东的加斯比半岛。加东海岸是全球50佳景点之一,我们家上次访此是在六年前,丁家则是在十年前。我们上次观光是以观光客的身份,操英语;现在,我们是以主人身份带领从中国来的老人来参观,操法语。我们的任务是导游兼后勤。往日的朋友们,早已天各一方了。

两家一致同意走环线,以观更多的风景。与上次我们访问路线不同的是,我们去时走的是132号线南线,回时走北线。半岛环状线长885公里,中途由丁家公子练车。在半岛山区,由于夫人手机所属的Fido公司信号不良,导致两车中途分离。经过周折,我们终于按计划在Sayabec湖边休息处会合并午餐。两家精心准备的卤菜和凉面等使大家大饱口福。该湖水浅,有大量水草,野鸭多而不惧人,见我们走上简易码头,纷纷游过来索食。这给甫抵加的岳父岳母留下了深刻映像。山中路线风景不多,唯数通廊桥可观。Amqui市为半岛之分水岭:其北,Mitis河北流入圣劳伦斯河;其南,鲑鱼河流入Chaleur湾。其实,沿途有众多河流标有鲑鱼标志,表明这里尚未遭受污染,是鲑钓的好去处。老人们则为这地广人稀和众多的森林资源所惊叹。这里的植被主体是北方泰加林,即云杉林。过去的红松林都被早期殖民的英国佬给砍完了。

午餐后,由夫人接手开车。未到1小时,她即要求换手,因为她困了。我只好继续开。走出山区后,两车在南线沿海岸线东驰。这里没有大的起伏和急弯,我们暗自松了一口气。车中人均已入睡,我的睡意也越来越强烈,开车时眼睛半睁半闭……大约在午后三时,大约在BonaventureNew Carlisle镇之间的荒郊野外,只听得的一声巨响,一阵青烟、连同一股焦糊味旋即传遍车内。我吓得一惊,睡意全无:原来是我车右舷察碰上了波状护栏上,并被弹回车道,护栏外便是大海(缓坡)!原来是道路左拐了,而我却因瞌睡而闭眼直行!岳母被弹出座位,摔在过道中,车内所有人都惊醒了,女儿一看没事儿,倒头又睡了。我查看仪表盘,一切正常,车的姿态和行进也正常,我于是继续行驶。在跟在我车后面的一串车看来,我车在撞上栏杆后居然若无其事地不顾而去!直到远离了事故地点,追上了道边停车等我们的丁车后,我们方才下车检查损失:一道深痕从车头划到车尾,涉及四块部件;车灯未伤。

当天晚上,我躺在Perce镇木构别墅的床上,不断反省此次事故:疲劳驾驶、通讯中断是主要原因。岳母则做了我开车导致全家下海的噩梦。后来回到魁市,我打电话通知保险公司车祸事,此时离事故发生已过了五天,也无人证和警察证明。接线员只问:对方有无伤亡?我说没有;她又问己方有无伤亡?我说没有;问有无破坏公物?我说没有。她说:我们为您支付一切损失。实际损失是3935.19加元的修理费。当我一周后开回车、打电话向保险公司表示感谢、并表示担心明年的保险费会上涨时,接线员轻松地说:不用谢。也不用担心,你还有一次机会。

我后来到单位以遗憾的口吻说起此行发生的车祸事,不料同僚们个个争说自己的车祸故事,甚至导致整车报废的,仿佛车祸越严重开车者便越英雄似的,听得旁边两个妹妹眼睛都瞪圆了。——这些都是后话了。

次日去鸟岛(Ile Bonaventure)参观。候船时码头上有人盛装列队(其中有印第安人和阿卡迪亚人),鼓乐高奏,迎接一红帽主教的到访。我们是宗教的门外汉,不知他是何方神圣,看不出名堂。傍晚,码头前的广场成了当地人的乐园,老人们在此翩翩起舞,如同北京的天坛公园。

该鸟岛以北美最大的憨鲣鸟(Morus bassanus,又名塘鹅)繁殖地而闻名。2004年我们来访时此地有鲣鸟105000只,现在则有250000只,而且种群还在急速增长中。其孵卵地在扩大,保护栏杆也改为移动式的了,我们见到数只成鸟在撮取青草筑地巢,巢穴密集到相邻两巢主孵卵时啄不到对方为止。雌雄鸟轮番孵卵、育雏。我们奇怪雄鸟觅食回来时如何能从密密麻麻、看似一样的“住房”群中找到它的家的。雌雄鸟表示亲热的动作是比颈向天,或轻柔地击喙,如同古代的剑术一样优美。其体雪白,其首橙黄,其瞳湛蓝。个体硕大,翼展可达两米(昨日傍晚我们在码头看到了它们收拢翅膀、俯冲入海捕鱼的英姿)。本繁殖地急剧扩大的原因主要是岛上缺乏其天敌(不过我在来路的木道上看到一枚破蛋,系为杂食性动物所害)、人类对其保护有加所致。我曾在“发现”频道看过巨无霸级的鹈鹕闯入鲣鸟繁殖地、囫囵吞下毛绒绒的鲣雏回家育雏的镜头,而鲣鸟毫无抵御能力,连连哀鸣之后只好从头来过:再产卵、再育雏。大自然就是这样残酷无情。

由于低潮时刻不佳,我们未能走到Perce巨岩洞下,也未见到上次在巨岩边看到的离群鲣鸟地巢。岳父看鸟回来,深有感触,打算要写游记了。观鸟毕,我们本拟取远道下山的,不料被大雨所阻,只好原路返回。在即将到达码头的最后一个台阶,岳母因天雨路滑而摔跤,岳父赶忙伸手去扶时也连带摔倒,万幸是黄泥地而无伤。当晚,岳母又从床上坠地,亦无碍。这是本次加东游的第二次历险了。

第三日,我们前往Gaspe尖端的Forillon国立公园参观。该公园的东端突入海中,状如海豚吻部,其北、南海岸均为悬崖绝壁,为海鸟、海豹的栖息地。我们上次到访时,因贪恋与大西洋亲密接触,一圆少时观看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留下的梦想,我们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游了半个小时,膝关节都冻僵了,而游止于公路末端。这一回,我们要步行4公里,前往东端的灯塔处,公园有自行车可供出租。我原以为在东端可以接触海水,不料东端在山上,高程约百米。两边是悬崖,不可下。而且由于大雾,除了灯塔,我们看不远,不知海鸟们如何定向。这里海侵严重,南岸一处道路已崩塌,正在抢修。我们沿途看到鲸、海豹、土拨鼠、鼹鼠、刺猬、蛇等,还有驼鹿粪。伟哥等上次在东端看到的“家”熊,今天没有出现,但沿途多有熊粪,以及公园设置的关于游客遇熊注意事项等。这里是黑熊的天堂。令我们惊奇的是,我们居然在东端灯塔处遇到了同样从魁北克来的朋友!这个世界看来确实不大。

这里还是贝类化石的集中产区。道边暴露的山岩上多有化石露头,我在这一带的多处海滩上捡到了化石。化石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了。在公园的北区,岩体倒悬海边,海滩上铺满鹅卵石,如在山东长山列岛的月亮湾。每人都捧满了双手还舍不得走。北区有一个渔人码头,游客可以从这里乘船游览公园北岸,以观海鸟。

第四日清晨四时半(大西洋时间),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海面东南方向隐隐约约的黑影是麦哲伦岛及其卫星岛。丁母与我们同看海上日出。我们身披毛毯,凝视着光度尚弱的旭日,暗想:人到中年,今生还有这样的机会和激情观日出吗?连日下雨,日出之时也是我们回家之日。由于时间关系,位于半岛内陆的Mont Lyall玛瑙矿山未去,让我们回味了六年的螺丝也没拾到,实为憾事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