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丑陋的湖北人

(2009-04-25 15:54:23) 下一个

丑陋的湖北人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赞美的,是湖北人的攻于心计、狡猾与精明,然而,湖北人最大的优点不在于此,而在于“厚脸皮”。湖北人的“厚脸皮”,首先表现在以“楚文化武林正宗”自居,虽然“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八个大字,就眼睁睁刻在湖南岳麓书院的大门口,然而,我们美丽的湖北人可管不了这些。

湖北人的“厚脸皮”,还表现在对“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屈原的过份热爱。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个人命名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湖北人总表现得是那样的心痒难熬急不可耐。屈原因那一个绝美的前滚翻而伟大,屈原完成那一高难动作的地方,是在湖南的汨罗江。屈原出生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多少年来,湖北人一直在歇斯底里告诉世人:屈原和龙舟赛,都是湖北人的。至于汨罗江在哪里,湖北人并不在意。我常常在想,倘若有一天张一一先生侥幸拿了个诺贝尔文学奖或者奥斯卡最佳编剧什么的,恰好张一一先生当年又曾在湖北上过几天学抑或将来一不小心又娶了个湖北的刁蛮老婆,湖北省志一定又会浓墨重彩地写上一笔:张一一是湖北人。

湖北人第二大优点是擅长骂娘。有一网络暴强语录叫“湖南人什么牛都敢吹,广东人什么钱都敢赚,四川人什么妞都敢脱,湖北人什么娘都敢骂”,湖北人骂娘的高超技艺可见一斑。湖北人最喜欢说“婊子养的”和“你妈个侉子”,您可千万别以为说“婊子养的”和“你妈个侉子”就一定有多大的不共戴天血海深仇,湖北人甚至就连父母亲也会跟儿女说:“你个婊子养的,怎么又考了个第一啊!”或者“你妈个侉子,连老子的钱都敢赢!”

湖北人第三大优点是知难而退。与湖南人一条道走到黑的“霸蛮”精神不同,湖北人常常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遇到困难立马掉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取得大成功者一定是执着而坚忍,所以,总爱东张西望极目楚天往往不能坚持到底的湖北人,注定只能是小打小闹,很难做成什么大事。

湖北人第四大优点是“闷骚”。湖北人的离婚率虽不如北京上海四川高,但若以偷情者论,湖北人无疑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湖北有本叫《知音》的杂志办得不错,内容非常丰富多彩,今天有女婿和丈母娘偷情,明天有大学生和达官养的二奶偷情,后天又有小混混和邻家少妇偷情……眼花缭乱,不一而足。《知音》这杂志之所以办得好,之所以全国人民都爱看,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湖北当地人提供了取用不竭的大量素材。

湖北人最大的特点其实是“没有特点”。湖北位于“九省通衢”,几千年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刘备借荆州”的故典,凡我国人,大都耳熟能详。但正是由于南来北往的客人太多,湖北人一天天变得油滑和中庸,久而久之,湖北人赫然就进化成了“四不像”,特点逐渐不明显甚至是泯灭。在现在的湖北人身上,虽既有上海人的小气和广东人的精细,又有湖南人的“抖狠”和四川人的仗义,但都是得其形而未得其神,总是缺乏个性。所以近些年来,湖北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南方发财,北方当官,西部大开发不沾边”的严峻形势下,如今总算挤进了“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湖北人,不知可有新的打算?

©张一一  2008

 

新浪网友:“楚”并不单指湖北。无论是元设湖广行中书省,还是明设湖广布政使司,均简称“湖广”,虽治所在武昌(今湖北武昌),但辖地包括今湖北湖南全境,甚至元时还包括今广西、海南全省及贵州大部、广东雷州半岛。而“湖广”在明代就简称“楚”,如张居正在给湖广地方长官的书信中多称“楚抚”、“楚院”、“楚布政”等,只是到清康熙三年(1664)从湖广布政使司中析出湖南省,为与湖北区别,湖南就简称“湘”,如“督鄂”、“抚湘”等,但仍归湖广总督节制,不过,民间仍保留称湖南为楚的习惯,就连“唯楚有材”匾额也挂在岳麓书院。可见“楚”和“湘”都有特定的历史界限

 

新浪网友:湖北人和武汉人是有区别的,写文章开题不能太大呀。建议写城市,不要写省。中国一个省跟国家似的,并且很多样化。可能每个县的文化都不同的。如果你喜欢抄作,喜欢挨骂,那你可以继续。

 

新浪网友:1、屈原是湖北秭归县人
2、“婊子养的”和“你妈个侉子”是武汉话,而且全国那么多有地方特色骂人的话,不是武汉才有,也没有亲朋好友这么称呼的。
3、知难而退?难道只有你这样的才算成功的?狠了心的要把全国全世界骂个遍才算执着坚忍?
4、湖北没特色,主要还是国家规划的原因,中部地区,安徽、江西、湖南、河南不都是这样?地形上湖北西部是山区,中部宜昌到武汉丘陵平原,水患严重,东部平原;江汉平原是中国几大商品粮商品油基地之一知道吗?东风汽车知道吗?光谷基地知道吗?而且你不应该因为各个地方发展的有差异就去嘲笑别人,湖北人比你想象的要刻苦,知道黄冈中学吗?那的学生都在刻苦学习,不是像你这样信口雌黄。

像你这样,为了出点小名,不去体谅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艰辛,反而张口就扣大帽子,有意思吗?你了解各个地方的人吗?你有资格去这样胡说八道吗 

 

D kissinger :

给张一一的一封信

张一一:
      对不起,究竟是我过于寡闻,还是你根本就不出名?反正要不是有人告诉我有个唤做张一一的东西写了些文字骂这省人那省人,我是不会像现在这么反胃的。真的,从来,从来未曾听过!虽然你很不要脸地在自我介绍中搬出了徐静蕾和李湘为自己撑门面,但是对不起,就算你确实能和她们扯上关系,然而,然而!我他妈的还是从来没有听说过你!
      说明一下,我是湖北人。嘿嘿,你大概知道我写这封信的目的了吧。
      对,没错,我写这封信,就是来骂你的!
      第一,关于唯楚有才。你认为湖北人不应该大张旗鼓的提“楚文化”,皆因“唯楚有才”题于岳麓书院的门口,我只能说你装B装得没文化没深度。请注意,楚国在历史上地缘大致覆盖鄂、湘、川等地,至于你讲的那什么“唯楚有才”,乃是清朝嘉庆年间岳麓书院山长自擂之作,离楚国倾亡已有数千年之遥。如果你果真要傻B兮兮地去找什么“楚文化正宗”,我可以告诉你楚国的都城先定于丹阳,后迁至郢,你可以查一下,这两个地方是现在的哪里!虽然如此,我也必须要告诉你楚国、楚文化不止在湖南,不止在湖北,它就是在楚地!我拜托你,先恶补一下历史。
      第二、关于湖北人对屈原的“过份热爱”。要是不提这个,你的浅薄和无知还不至于这么昭然!你大概不知道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屈原生于楚国丹阳,即现在湖北的秭归!屈子诞于丹阳,仕于郢都,他一生的绝大部分光阴都在如今湖北的土地上度过,最后被小人所害,被昏君流放到汩罗江一带,才有了你说的“那一个绝美的前滚翻”——天呐,读到这你这种生个儿子没屁眼的描述,我真是比踩到狗屎还恶心!——所以,我必须郑重地告诉你,湖北人有百分之一百二充分的理由去纪念伟大的屈原!至于你说的那个什么“倘若有一天”,嘿嘿,你就别发梦了罢!

  第三、关于骂娘。太遗憾了,非常非常非常遗憾,你所说的那两句脏话“婊子养的”和“你妈个侉子”,我完全不会。而且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后一句我从来都没有听过!不过既然你已经把屎盆子扣在我头上了,那我这辈子要是不用一次,恐怕也对不起你!请听好了:张一一你这个婊子养的,你妈个侉子!
      任何地方,任何省份,都有地方标志性的骂语,也都有张口必骂娘,口臭似茅厕的人,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些人有那样的恶习,就一杆子打死一船的人!就像湖南出了个张一一,他把爹地妈咪生他养他的湖南骂了,又转头骂湖北,那样我们就可以认为全湖南人都不是东西吗??不,当然不能。
      至于你说的那什么三大优点,对不起,我都懒得一一去说了,你自己认真看看,你都会觉得是实在没写得了,在那里凑字数。比如“论偷情者,湖北人无疑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这种话,似极了旧时骂街的泼妇,骂到实在没有话骂,但是又不想就此收住,所以就搞一些诸如“你们家几代人都扒灰”之类的化学武器出来,实在是令观者哑然。
      书不尽言,只希望有个机会当面掌掴,以快吾心。

                            kissinger
                         2008.10.31 于广东

 

老鸟开口了:我简单的写几句,我是湖北(嘉鱼)人,我和你一样,也走南闯北的十几年,浙江5年上海5年,北京才来不久,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祖国各地。并且我和你的职业也相似,不过我是做广告设计的,我和你最后的落脚点也一样,我目前也混在北京。

我也有这体验,网络快餐式的写作,使人写问题都很浮在面上,并没有深入的去了解一个地方的人,一个地方的文化形成,草根是没有选择权利的,历史大河中,各种有影响的历史事件文化及精英们的领导下,慢慢形成。92年我去长沙考中央工艺美院,几个同学口袋空空,曾免费借宿在一个靠近长沙大学的舒大爹家一个星期,那一家人的憨实真让我感动,尽管在长沙火车站被人蒙了一回,但让16年后的今天,我回忆起来依然是那么美好。

我觉得一个人,混到30+的年龄,看问题应该首先要学会宽容的目光,以偏概全的,不是个成熟的眼睛。我看了你写的那些,我没有责怪你,我也就笑笑,友善的笑笑,这些都不怪你,每个人的秉性不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看问题的方式也会慢慢发生改变。

我南北都走过,我最喜欢的就是接触当地的老百姓,我不是去观察他表面的语言工作,而是深入了解他的想法,他对亲人朋友,对外地人的态度,我发现,人们都是一样,有着亲情,有着七情六欲,心里有爱。

用宽容的心,热爱生活的态度去看问题,是成熟的标志,小伙子,我希望你早点走出盲区,成为中国第一策划。

 

Tsf1987: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是你们湖南岳麓书院的,不错,但是你知道这句话的前身来历吗?上联“惟楚有材”,典出《左传》。原句是:“虽楚有材,晋实用之。” 下联“于斯为盛”出自《论语·泰伯》“唐虞之际,于斯为盛。”网上查的,我不清楚,我去查证,不像有些有材之人随便放气,句中的楚指楚国,楚国地域主要是湖北一带,你也可以去网上查!难道我们以古人给我们的名誉自居你也管得了?本来还以为你是一个蛮有文化的人,去你的BOLG看下,说得自己蛮像那回事。。。哎!怎一个失望了得,这样都人也敢出来到处骂人,你还是鳖到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去学几年出来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