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7 姐姐的婚姻

(2009-01-07 07:38:22) 下一个

7  姐姐的婚姻

有一天,一位女客来我家为姐姐提亲,说是一位“军官教育团”的年轻教官托她来说亲事。妈妈一口回绝了。因为姐姐的年龄尚小,只有十六岁,妈妈认为还不到该提亲的时候。同时妈妈对军人没有好感,总觉得军人粗鲁野蛮,没有商量的余地。从那以后,那位客人常来坐坐,逐渐成了我家的常客。她每提到那个军官总是赞不绝口。她对妈妈的处境深表同情和忧虑,家里没有一个撑持门面的男人,日子不好过,就像屋子没有梁柱一样,经不起风吹雨打。这正说到妈妈的隐痛,我们处在孤立无援的境地,和郭黑一家已经结了深仇大恨,郭黑未必不思报复,明枪易躲,暗箭难防。那位女客常夸那个军官的人品,妈妈不免也动心。客人适时地带来了一张军官的六寸半身照片,照片中的军官很年轻,长得眉清目秀,显得文质彬彬,与妈妈想像中的军人完全不同。于是妈妈答应与本人见面之后再作考虑。

在约定的日期,介绍人把那位军官带来了。军官一进门,竟像一个大姑娘似的羞得满脸通红,眼光躲闪着都不好意思和妈妈的目光接触,像是一个做错了事的小学生在老师面前等待责罚一样局促不安。举止文雅而有礼貌。妈妈很满意。询问了他一些情况:他也姓郭,单名霖,字雨三,山西文水县北徐村人,二十二岁,是阎锡山创办的“北方军官学校”第一期刚毕业的学生。榆林当时的军队是旧式军队,包括军官在内没有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当权者想改造自己的队伍,就请求阎锡山派一批军校毕业生来训练他的下级军官,为此成立了一个“军官教育团”。郭霖就是被派来的十几个军校毕业生里的一个。在军官教育团中任上尉教官之职。

妈妈认可了。但在子女的婚姻问题上妈妈是开明的,不包办,要征求姐姐的意见。对于姐姐来说,这实在太出乎意料了,她还是一个清纯的少女,作梦也不曾想到这样早就要考虑终身大事了!不过妈妈提到对当前处境的忧虑,姐姐无话可说。也许她有过多少瑰丽的梦境吧?为了这个家,为了母亲,为了弟弟,她不能不作出牺牲,循着千百年来中国妇女所走过的道路,去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姐姐给郭霖写了一封谈判性质的信,提出的条件是:对方婚后必须成为家庭的一个成员,负担起母亲的养老和培养弟弟成长的责任。不过只是以女婿身份入住岳家,而不是入赘。并提出婚姻不能影响姐姐的学业,婚后继续上学。郭霖当然无条件接受。于是婚事就定局了。

1931年春天姐姐结婚。姐姐结婚给家庭带来了喜气,一直弥漫在家里的那种阴沉愁惨的气氛消散了。姐姐对她的婚姻也比较满意,婚前不曾恋爱过,婚后还是可以培养爱情的。中国的旧式婚姻不完全是罪恶的,而且多数能达到和谐的地步,这种和谐就是建立在婚后的爱情基础上的。妈妈那颗紧攥着的心也放松了许多,我当然是最高兴的了,家里显然是热闹欢乐起来了,尤其是姐夫那些年轻的同学们星期天常常相约来我家玩儿,那些大哥哥们都喜欢我,尤其一位叫侯占玺的大哥哥和我最好,进门先找我,还带我出去逛莲花池或去看戏。

 

 

 

©郭锦文 2009

(转载、出版需经作者书面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