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A小B和小J

共同的日子,时而欢乐,时而惆怅.......不管怎样都记录着真实的生活,成长的历程。
正文

自制腊肉和四川麻辣香肠

(2007-11-29 20:33:44) 下一个

没有烘干机又没有熏制的机器,在多伦多这种多变的天气下用传统的风吹方式做香肠和腊肉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我天天盼望别下雨下雪,可是老天爷那里会听偶的呢?早上起来,看见太阳公公的笑脸,赶紧把腊肉拿出去吹,可是没十分钟就阴天了,多亏拿回来的早才没挨雨淋,几分钟后雨停了,又拿出来晒,可惜中午又飘了点儿雪.......看看我们这些"好吃鬼"多不容易啊!!!!!

先说说香肠吧,如果一切机械化呢,灌香肠还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可是还没到批量生产的境界,纯手工劳动,还是比较辛苦的,主要是需要耐心.肥瘦相间的猪肉,切成比较粗的条状,一般十斤肉二两盐,其他按照自己的喜好添加,我加了汉源花椒,用慢火烤熟打成比较粗的末,辣椒碎或者辣椒面,这个量嘛,得自己把握,喜欢吃那种口味就那种多放,料酒少许,姜少许.另外我还加了一点儿油,主要是为了灌的时候方便.拌匀后开始准备其他东西.肠衣从冷冻室那出来泡冷水十几分钟结冻,简单清洗,把头套在一个比大手指略粗的竹筒上,用皮筋儿固定,准备一个小锥子,一些绳子,一个盆.地上铺一些废旧报纸,省得弄脏地板.准备就序就开始灌吧,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因为要一点点的塞,然后往下捋,把肉按紧凑,用小锥子扎些洞,让空气流出来,大约十几厘米了就用绳子扎一下.初步制作过程完成了,接下来的就是凉晒了.大约十天前开始弄的,香肠到能吃用了一个星期.腊肉今天刚刚才好.刚做好就敢上下大学,中途又下雨,所以过程并不顺利,一有空我就拿出去晒,下雨下雪的时候我就放在烤箱里,开得刚有点儿温度,手放进去能感觉到温暖的程度烘干,晚上再放地下室,家里温度别开太高.16-18左右,地下室就没那么热.反复大约一个星期,中间还淋了点儿雨,不好意思,总要外出的:)大约一个星期就好了,别吹的太干,口感不好,旺火蒸十五到二十分钟,晾凉后切片.

腊肉相对简单多了,带皮五花肉切成条状,十斤肉二两盐,起热锅放盐炒,火要小,把盐炒得稍微有点儿变色,再加花椒炒,出香味后趁热摸在肉上,装盆码好,放冰箱一个星期左右,中途每天给肉肉翻个身,使其腌制均匀.一周后取出抹上甜面酱(薄薄的),挂好风干,转天再抹甜面酱,重复2到3次,然后挂在通风阴凉地方直到完全风干.这次做得有点儿咸了,口轻的就减一点盐.同样的方法,可以腌排骨,鸡腿,猪脸啥的,今年没弄.


对了,在多福超市,竟然发现了苹果梨,让我突然很想念老爸.这苹果梨是老爸生前最喜欢的水果,也是唯一喜欢的水果,每次我为了让他少抽烟就给他削这种苹果梨,甜里透着点儿酸,很好吃,这里买的长的和国内的差不多,可是味道却没有印象中那么甘甜.不过这已经足够了,希望大家都快快乐乐合合美美的,珍惜和老人相处的日子.

树欲静而风不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