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孝顺,爱,和尊敬 – 中国传统我之拙见

(2008-08-21 19:41:07) 下一个
昨天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她自己的博客上登出下面这篇文章:

中国儒家以孝道为基础,儒家都明了‘本立而道生’,本忘掉了,这怎么得了?‘本’是什么?,本是孝顺父母、奉事师长,这是本。我们现在烦恼重,关键是忘了本,我们要提倡孝道,要提倡知恩报恩,不仅是口头说,我们要做到。现代人与人的关系只看利害,今天给我有利,我们做朋友,我恭敬你、巴结你;明天没有利了,就是路边人,不相识了。如果有利害上冲突,那是敌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太苦。中国人对孝特别重视,孝道很重要很重要。‘孝’这个字、这个符号就是代表我们真心本性。中国文字之完美是世界上罕见的,也是独一无二的。字的形象、样子是会意,叫你看到这个字,体会里面的意思。“孝”字上面一半是‘老’字,下面一半是‘子’,这两个集合起来称之为‘孝’;这是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体,这孝字的本意在此地。上一代还有上一代,过去无始;下一代还有下一代,未来无终;无始无终是一体,要想子孙后代都能守孝道,那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出榜样。

下面是我和她的一段小对话 (M是我的留言):

什么叫“孝”我不敢说,我也不认为子女一定要“孝”,我认为尊重是基础。尊重是互相的,父母也要尊重子女,这一点中国父母要大改进。M


首先要明确一点,做子女的是不可以要求父母如何如何的.做子女的是晚辈,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这个恩情我们一生都报答不完.你要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 发布者 - 08-08-21 15:45

哈,这个话题有得讨论了,在我看来,父母选择生孩子,养育孩子成人是父母的责任,在西方国家如果父母失职还要负法律责任, 孩子不欠父母什么, 当然,如果父母养育得好, 孩子是会尊重父母, 但父母不可以"要求"子女报答, 有这种想法会给孩子心理负担, 总觉得欠着什么. 凡事是要自愿的, 而不是因为觉得欠了情才去做, 这是我个人的看发. 还有, 我觉得子女有权要求父母, 比如说,40岁的子女就可以要求父母不要管他/她的事. 嘿, 我们只能同意分歧了. M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从有文字记载之今,一直奉行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文革期间把很多优秀的文化都抹杀了,所以才让我们洋的没会学,自己祖宗的东西也丢掉了,太可惜了,现在许多西方国家来学习中国文化,因为她太神奇了,太伟大了,我们知道的少的可怜.从这次的开幕式就可见一斑,一个没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是做不出这样的气势的,也不是什么高科技所能表达的.每个人经历,环境不同便会有不同的看法。

每人只能根据自己所知来教育孩子。我看你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和孩子的关系很好,这是最重要的。把“孝”改为“爱”,我完全同意。M

为了不伤朋友之间的感情,我只好以和匆匆收场。但我是不同意她的看法的。正如我在留言中所说,父母选择生孩子,养育孩子成人便是他们不可逃脱的责任 (因此所有父母在生孩子以前必须考虑好,自己是否能承担这个责任,而不是孩子生下来就完事了,可以丢给父母带)。如果你觉得孩子会影响你自己的生活,那么父母可以推迟或者选择不生孩子。生孩子不是为了“养老”,做父母的不应该把这个责任硬放在孩子的头上。

“孝顺”是什么? 我的理解中国的“孝顺”是要孩子听父母的话,按父母的意愿行事(在孩子未有独立思想以前,大部分孩子都会情愿或不情愿地去做的),如果孩子牺牲自己的利益符合父母的愿望,那么这个孩子就被认为是孝顺的,否则就被认为“不肖子孙”,而这个罪名在中国人眼里可是巨大,会被“天打五雷轰,罪该万死”的。我认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所谓无条件就没有期望,不期望孩子报答你,不期望孩子给你养老,如果你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别担心,孩子会知道的,他们会以同样的爱来报答你,至于这个爱是以“听父母的话,照顾父母”,等等,那是他/她的选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很多中国父母的观点就是养儿防老,这是几千年的教育,不是一个世纪就可以该变的,也怪不了父母,因为这是他们的父母辈教育他们的。
伶俐的blog :同情你的境况,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代沟,难有解决办法。在我看来父母和成家的孩子最好分开住, 双方还和气一点。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伶俐的blog的评论:
我认为中国的父母要求孩子孝道,是在给孩子进行道德教育而不是为自己本身争取权利,可惜很多人都误解了父母的意愿。
伶俐的blog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看法。我曾和婆婆吵。她的观点是要孝。孩子养父母是应该的。养子防老。我则认为,养孩子是父母的责任。孩子可以养父母,但父母不应强求。可惜很多中国人的父母都不懂这一点。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在我的周围和我的观察, 中国父母大部分就注重孩子的学业,在学业上肯花钱,送私校,上补习班,或者花钱请人代劳,比如给孩子学这学那的, 唯一吝啬的是自己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玩, 而花时间和孩子一起玩孩子喜欢的,在我看来,是对孩子最重要的。这是对孩子从感情上的培养, 给他们安全感,他们长大就会用比较健康和正面的眼光对待事物,这会影响他们的一辈子。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x的评论:
我觉得你看到的是表象。德国现在很多职业妇女就在要求多建“全日制”(非寄宿)托儿所。他们不交给父母或不送托儿所很多(是环境所造成的,不是不想。中国的有钱家庭也很少把孩子交给别人带了。
不请家教本身没有问题,如果其理由是没钱,而他们有钱抽烟喝酒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中国的父母为了小孩什么都愿付出(我认为也有负面影响),西方的父母一般不可能的。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nie的评论:"尊重是基础,爱是无偿的,孝道需要共识,道德不能变质成枷锁", 说的太好了, 我完全同意.
aprilpinkrose , 是的, 她是有点走题了.
y2r3 , 你提问得很好, 我也不懂为什么中国宣扬"孝"字这么几千年, 我想这是一直以来"独裁"所必须的吧?!
明明32 你的这个"普适价值论"很值得探讨, 还真说明了国人的做法.
无风的角落 : 我的经验和你的一样! 我是绝对听父母的! 大学专业都是父母报的!! "中国的父母需要尊重子女,子女才会同时学会尊重别人" ! 中国同胞们,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 改变那个恶性循环.
吴风楚韵 : 我从自己的经验后, 下定决心努力不要象我的父母那样对待我的孩子, 我没有谴责我的父母, 他们就自己所能, 无可非议, "没有慈爱和责任,又哪里会有尊重和孝顺?" 赞成!!
jan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留言,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讨论话题, 我本人对大家的观点很感兴趣.
回复zoude : "拜佛和“孝顺”不失为精神寄托的一种方式",我很同意你这一观点,她近一年来遇到一大震动,需要一点精神寄托. 我忠心为她祝福, 想到她我还掉泪, 咳, 她的遭遇很不好. 所以我就不再继续争论了. 但是关于你的西方世界"由此造成家庭关系的解体(相对而言),父母对小孩的教育和爱护也就减少了。这就是长久没有“孝道”的结果。" 就如风鹣沧月说的,我不同意. 我不说大数字和讲大道理,就我身边的朋友和我所观察到的, 西方人比我们中国人爱护和关心孩子多了, 她们没有一个人把两个月的孩子送去全日制托儿所, 或着把孩子交给父母带,中国人呢, 不只一个, 我身边的就有四个!! 中国父母关心子女读书, 这是好的, 西发父母不请家教不一定就是不关心子女, 只能说在他们眼里, 读书不万能的.
吴风楚韵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可我是“养儿方知父母责”。从小到大,我们被长辈、大人、学校、社会、道德、古书教育道: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好象是欠了父母还不清的债,我们必须要孝顺,我们要还债。可当我成为母亲时,当我看着怀中那个对他以外的世界没有一点抵抗能力的婴儿时,我感到的是责任,我觉得我必须用我所有的爱和能力去养育这个生命,因为是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如果我没有尽心尽责,我会觉得是欠了他的。这是我在做母亲的那一刻感悟到的。
父慈子孝。没有慈爱和责任,又哪里会有尊重和孝顺?
无风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在我的经验里,中国的父母从来没有尊重过自己的孩子.他们总是认为,小孩子是不需要去尊重的,他们只需要听父母的话.在我的经验中,我记得我老爸总是说"就算大人说错了,最终也是为你好".这种理解简直是shit.中国的父母从来不会对子女说谢谢,请,对不起等字眼.真的,我在中国从来没有听到过有父母对自己的子女这样说话.就是这样,恶性循环,子女长大后也不会尊重自己将来的子女,因为他们没有在自己父母身上学会这个.中国的父母需要尊重子女,子女才会同时学会尊重别人.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鹣沧月的评论:
这只是我个人观察的结果,最明显的是家长有钱抽烟喝酒,却没钱给成绩差孩子请老师补习,有时间坐在咖啡馆聊天而没时间陪孩子玩。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孝和忠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对象一个是家里人,一个是外面人
这两个概念在强调个人和私有财产的西方都不是主流,大多数老外不理解
那些崇拜老外的,到了国外的或虽然留在国内但读书少和死读书的中国人慢慢也就迷惑了
嘿嘿。。。中国人的优点是对看不懂的东西不放弃,而是要自己编造一通理论来辩驳
以证明不明白不是因为自己错或笨,而是这个东西是错的
于是国人版的普适价值论就诞生了,并被无数个脑子不好的人发扬光大口口相传
都这么多年过去了。。 。这些被老外拿来用在愚民和管理殖民地的政治口号,还在被某些脑子不好或别有用心的中国人奉为不言自明的真理。。
不得不承认。。。
愚民毕竟还是大多数,尤其在人口众多的中国。。。
y2r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孝顺”像父母无条件地爱孩子那么本性自然,还有必要几千年来强调“孝顺”吗?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Absolutely agree with you. Your friend obviously doesn't have a clear mind. "现在许多西方国家来学习中国文化,因为她太神奇了,太伟大了,我们知道的少的可怜"? Yes, I don't understand she understands Chinese culture and is trying to mislead others by something she doesn't know much.
fanni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完全赞同。 不仅全面公正,而且真切中肯。
尊重是基础,爱是无偿的,孝道需要共识,道德不能变质成枷锁。
若把孝道凌驾于尊重之上义务之外,便也是违反了人性。

说道理要是非分明,切忌偷梁换柱。
做子女的不可以要求父母如何,那做父母的也不可以要求子女如何。谁也不能高谁一等而任意强加什么。
父母给予孩子生命,不是对孩子的施舍,反而是父母享受了生孩子的权利,因此有养孩子的责任,怎么又额外衍生了要求子女报答的权利?子女的选择在哪里,对子女的尊重又在哪里。

万事都是相对的,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也是公平的,是动荡而平衡着的。中国和西方的理念不同,但我不觉得西方的家庭关系比中国的不合理或糟糕到哪里去。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父母对小孩的教育和爱护也就减少了"?这结论怎么得出来的?
zoud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信教的不多,拜佛和“孝顺”不失为精神寄托的一种方式。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家庭关系也用公平来评判我认为不妥。我同意父母有养育孩子的责任,也赞成孩子有赡养父母的责任。只是如何“孝顺”我就不会要求孩子必须一切听话。
西方的教育讲求个性,法律也只规定了父母有养育孩子的义务,由此造成家庭关系的解体(相对而言),父母对小孩的教育和爱护也就减少了。这就是长久没有“孝道”的结果。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出世,并非是她-他自己的选择",这话对极了,是父母的选择,因此父母有责任。反过来,如果父母教育好,孩子是会孝顺的,以他们自己的方式。
jk 回复 悄悄话 M的看法我基本上赞同,孩子的出世,并非是她-他自己的选择,就为了众所周知的,不一定公平的原因,他们来到这个未知的世界,这对于他们不见得公平。所以在法理、人性的层面看,养育孩子直到成人,是没有什么可商量的。而孩子愿不愿意孝顺,那就得看他所得到的遗传,当然包括基因、道德的遗传,还有社会家庭对他们的影响。
当然如果当地的法律规定孩子有责任孝顺父母,那么还是应当遵守的,老人就有福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