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澳洲的体操业

(2009-08-12 04:19:12) 下一个



因为女儿练体操,自己来澳早期也教过几年体操,因此对澳洲,至少是墨尔本的体操界有所了解。

澳洲的体操界是从体操俱乐部开始的,体操俱乐部都是私人开的,无非是喜欢体操的某个人,很可能是过去的体操运动员,租一个场地,买些体操器械,请几个教练,然后就开始招收学生了,这儿的体操俱乐部以娱乐为主,所以不论男女,高矮胖瘦,谁交钱都接受,从两岁开始就有不分性别的儿童体操班,所谓的儿童体操,无非是给孩子们提供场地跑跑跳跳,在平衡木低木店脚尖走走,在弹簧床上跳几下,单杠上猴子似地摆几下,一般一周四十分钟至一小时,家长们也愿意出钱让孩子玩玩,给自己一个喘气休息的时间。

就这样孩子完全是凭兴趣“玩”体操,到了六七岁,如果有些孩子身体条件比较好,练得也有进步,教练便会建议家长让他们加入国家级别组,增加训练时间,参加俱乐部级的比赛, 象我大女儿这样,去年她参加国家规定动作一级比赛,今年练习二级, 每周练习八小时,这完全是自己掏钱训练,自愿参加比赛的(参加比赛还要掏钱,  俱乐部不管)。这个时候如果哪个孩子特别有前途,家长也愿意,俱乐部要么自己培养,要么建议送往好一点的俱乐部去继续深造,参加洲级的体操比赛。如果孩子特别拔尖,俱乐部就会向澳洲国家运动学院(在首都堪培拉)推荐,但往往也要等到孩子上中学以后了。

澳洲的体操也就是在最近的十多年才慢慢发展起来,国家队最好的成绩还是在中国教练田菊萍的带领下才进入世界决赛,世界排名最好的时候好像是第八位。 目前墨尔本最好的俱乐部主教练是中国的第一个高低杠世界冠军蒋绍艺,她的妹妹蒋绍玲也在这教体操,我还知道许多国家级的运动员和教练都在这儿大展身手。说实在的,因为这儿没有像中国那样有集中的市级,省级等专业队,这儿俱乐部的教练基本上都是年轻的练过一点体操的孩子 (不懂体操的成人,只要上一天的短训班就可以成为教练),因此教练 的水平实在是有限,再加上这儿是以“玩”和开心为主,俱乐部老板只要孩子开心,继续“玩”,她也就不管那么多了。像我这样在中国业余出身水平,不夸张地说,我比大部分教练教的好,十几年前我带的队,一年下来的进步让主教练大吃一惊。因为我们的方向是提高技巧,不是“玩得痛快”,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教练嘛,就是要指出动作要领,纠正错误的。中国教练在澳洲一般担当高级别运动远的训练,娱乐和低级别的任务就由本地教练操作了。

由此可以看其他的运动项目,在西方国家,运动都是从自愿开始的,在你成名之前,所有的费用都得你自己掏,就是省级的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都要自己付路费和住宿费(国家级参加国际比赛比如奥运会不知怎样,我不了解),最多俱乐部向大家筹款支援你。

在体操界,为什么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比如前苏联,罗马尼亚,中国等都在世界领先,那是因为有统一控制,教练是国家给钱,运动队不用担心生存问题,专业运动员还有工资拿,因此可以专心职志搞训练。

西方国家那些成功的运动员所付出的代价比中国要多。因为他们完全是靠自己和家庭支持上去的(请好教练要自己掏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嗬嗬,我并没有要求,相反,想把她们的注意力转移,因为练习占用太多时间了,但不成。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女承母业”了?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没事,我最近也很少到这里来了,有空请看我搜狐的博克:http://minzhijane.blog.sohu.com/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来访,今天回到我那个四君子-兰听歌才看见留言,都半年了,真不好意思。
问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