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朋友,生人,社交和说话

(2009-04-27 21:06:49) 下一个

今天去打网球,到了网球场,看到一位从未见过的朋友在场,便主动上前和她打招呼,所谓打招呼,也就是上前自我介绍一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她也说了自己的名字,就算认识了。在打网球的时候我便一直想,这20年的澳洲生活,看到自己一点一点在改变,许多过去的老习惯,慢慢给同化掉了。比如说和生人见面,如果是过去的我,基本上是一声不吭,呆在一边的,这也是大部分海外中国人的习惯,在一群西人中,就算共事多年的同事,我们中国人一向是不大会与人交谈的,坐在一起吃午饭,只见西人兴高采烈地大声说话,哈哈大笑,我们只有听的份儿,这种局面见得太多了。这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语言有问题,毕竟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就算是你的英语再好,也会有口音,一听就知道我们不是土生土长,因此便不大敢说话,生怕说错语句,二是他们长的和我们不一样(这是事实,别笑),三是中西方待人处世文化有许多不同,我们不习惯他们的张扬,他们可能也不习惯我们的过于谦虚,认为我们太没趣。如果你想融入这个社会,就必须要和本地人打交道 (除非你一辈子就想去唐人街,呆在唐人的圈子里),打交道就必须要与人交谈, 与人交谈就必须学会说话,学说话,听起来容易,实际上很是一门学问,和刚见面的西人到底说些什么? 

首先,不能马上就问很个人的问题,比如你几岁,结婚了吗,也不能马上谈宗教和政治,西方人很注意/尊重个人意见,政治和宗教信仰是很个人的,我老公投什么党,哪个人的票,我全然不知,我投谁的,他也不问 (免得不同意见吵架,呵呵),再就是尽量不要谈负面和倒霉的事。

那么遇见生人到底捡那个话题开场呢? 最好的话题就是天气!! 对了,天气!! “今天天气不错,”“下了一整天雨,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等等,这种不痛不痒的话是很好的开场白,比如和不熟悉的同事坐在一起吃饭,在诊所一起等看医生,去朋友家开Party 遇见朋友的朋友等,都可以这样说。

如果你认为这个人你将来还会遇见或打交道的,那么你可以主动告诉对方你的名字,一般对方也会告诉你他的名字(最好记住他的名字,如果你一转头就忘了他的名字是很不礼貌的),不太熟悉的人可以选不关痛痒的话题,比如运动,交通,烹调,等等。

中国人还有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总是要等到别人问你时才答是与否,答完是与否就没下文了,不会将话题延伸下去,我注意到很多西人都在大讲特讲自己今天作了什么,碰到什么事,不管旁人有没有兴趣,所为我们中国人认为的张扬吧,我本人对这没有反感,我觉得可以增加乐趣,我现在也慢慢学会开始怎样挑头说话,改变沉默,谦虚含蓄是好的,但在西方社会给人误认为不自信。另外,人需要有“参与”的感觉,不要老是成为旁观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哈哈,我喜欢你的痛快,跟中国人打交道就是不同。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简,见天天气。。。哈哈哈~~~~

嘎嘎



那啥
现在国内有点档次的见面,也不是很好随便的见面就问那些个人问题了。。。

其实,如果大家都不在意,我倒是很喜欢见面就痛痛快快的介绍个大概的“彻底”这样有利于深入话题。。。不要搞得真的跟以前听说的跟人家吃饭私会甚至上床了还不是道那谁是有家庭的:)

跟见开个玩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