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周一早集合

(2008-05-09 06:13:05) 下一个

我女儿的小学每周一的早上都有一个早集合,全校师生集合在一起首先是唱国歌,然后校长讲这星期有什么新闻等等,早集合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是给学生颁奖,有证书的奖,也有口头表扬,凡是点到名的都到前面来让大家鼓掌一番。我不禁想到中国的教育,我不知道现在中国的小学怎样了,我们那个时候,哪里有每周这么多的奖的?最多一学期有一个三好学生,就是这样,也没有说到全校师生面前来让大家鼓掌的。西方还是注重正面的教育,而中国常常是强调不足。

我来说说我女儿学校都有些什么奖吧。首先是“You Can Do it” (你可以做到) 奖,You can Do It 包括五个方面:Getting along (与人和睦相处), Organization (有条理,也可以说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如书包,作业等), Confidence (有信心), Persistence (坚持不懈) and Resilience (有耐性,不怕挫折) 。这个奖每班每星期会有一个学生,我的五岁小女儿第一个学期拿到了这一个奖,因为她在班里做演讲(Show and Tell) 时声音很大,老师说她有信心。

第二个奖是每周优秀学生”(Student of the Week”) 奖,这个奖就是各方面的了,有帮助同学的,有功课做得好的,有帮助老师学校的,等等。大女儿上学期得了一个优秀学生奖,说她对每一样功课 态度认真“(“right attitude towards all her work”) 

第三个奖是 最佳功课/作业奖 (Best work), 可想而知这个奖是有关学生作业/功课的。

除了上面三个奖是有证书之外,还有什么群组得分” (HOUSE POINTS) 奖,学校把学生按澳洲本地树名划分成四个组,不分班级,如果学生在班里做了什么好事,老师便给这个学生分,这个分就算在他/她所在的组的总分里,每周结算一次,看哪一组得分最多,然后在星期一的早集合上宣布。还有蚯蚓垃圾箱 奖,到现在我还没搞清楚这个排名是怎么来的,蚯蚓垃圾箱 是学校鼓励学生减少垃圾,美化环境的一个项目,每班都有一个蚯蚓垃圾桶,学生把果皮,吃剩的午餐,也就是说自然可消化的食物放在蚯蚓垃圾桶里,然后每天派员送到学校的蚯蚓养殖场去。这个奖完了,还有体育运动奖,学校表扬学生参加校际体育运动,得奖哪怕是第七名,第八名,学生也会被叫到前面来让全校师生鼓掌一番。乖乖,你看这奖多吧?!

不但是奖励和表扬多,就是对每一样不起眼的小奖,象五岁孩子的YOU CAN DO IT 奖,校长,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一律认真对待,特别是家长,如果自家的孩子被叫到前面去,后面站着看的家长和同班的家长都一个劲儿使劲鼓掌,看他们那得意劲儿,就好像他们的儿子/女儿中了诺贝尔奖似的,五岁孩子的成就也同样收到尊重,人权是这样培养的阿,我又有对比了。

早集合基本上持续20 30分钟样子,我看到的是一个接一个孩子的笑脸,和一个接一个家长由衷的自豪。在这样一个环境成长的孩子真幸福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奖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